> 内地电视 > 闻《中国星跳跃》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星跳跃》“变形记”:深入剖析制作秘辛

2013年04月08日08:0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原标题 [《中国星跳跃》“变形记”:深入剖析制作秘辛]
在前晚的节目上,阿sa站在跳台上祈祷
在前晚的节目上,阿sa站在跳台上祈祷


  信息时报讯 跳水本来就是一项专业性强、难度高的运动,对参与的明星各方面的要求也相对应较高,比如身体素质要好、训练时间充裕,身体有过“修饰”的也不行,搞不好一下水就歪鼻子伤下巴。综合上述条件,能全身心投入的明星就不多,何况两档节目还在同一时间点“撞车”,跳水明星一时就成为了“稀缺资源”。找明星成为节目执行的最大阻滞?陈伟否认,“开始以为会很困难,其实比较久的都是在协调自己的档期,确定意向都很快。我们把英国版、法国版等节目给明星展示后,带给他们的感染和震撼是蛮大的”,模式的魅力已经让不少明星趋之若鹜。再亮出国家跳水队独家保驾护航的招牌,明星们都很放心“把自己交给他们了”。

  陈伟透露,没想到找明星的过程如此顺利,“很多明星都是一说就感兴趣,一拍即合。有一些确实感兴趣,但因为档期不合适,我们需要每个参赛明星要保证赛前不下30个小时的训练,因为很多明星的档期可能提前半年就定好了,也跟我们约了第二季。还有一些直接推掉了手头上的事情,像田亮,就是把原本拍电视剧的计划推到5月后,三四月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这个节目来。”

  就连前晚节目开播,最受瞩目的阿sa,陈伟也表示只用了两周的时间,就敲定这位大牌,当然,这也少不了阿sa经纪人霍汶希当说客的一份功劳。“英皇工作很严谨,他们仔细分析研究了所有我们提供给他们的节目视频,包括我们节目的方案和细节,比如我们打算让阿sa学什么样的动作、会怎么样去训练她、时间上怎么安排等,全部都细致地说明了。在了解了我们所有的安排之后,最终由霍汶希来说服阿sa 参加。本来阿sa参加央视《舞出我人生》时腰已经受伤了,她是没有胆来参加这个节目的,而且她特别地怕高,但霍大经纪人的说服能力还是非常厉害的。”

  至于浙江卫视是怎么取得霍汶希的信任,陈伟就表示,“我们还真没怎么说服(她),她的眼光非常独到,我们把节目方案、视频发给她之后,她就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节目,很感兴趣。阿sa在深圳训练的时候,霍汶希还带了一些英皇的艺人过来探班,包括我们在北京录制的时候,有阿sa的场次时,霍汶希也会带英皇艺人过来,组成一个亲友团助威。”

  阵容不够亮眼?

  节目不是比谁大牌 只要是名人就能参加

  既然是明星跳水节目,明星阵容自然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两档节目慢慢亮出自家的“大牌”后,相形之下,《中国星跳跃》的明星学员班底也被批星光黯淡,单靠阿sa一人撑场。

  对此,陈伟回应,按照版权方的“宝典”要求,节目只需要4到5位一线大咖,“这不是一个比明星谁大牌的节目,它不是一个把明星的知名度排在一起,就可以完成的节目。为什么称它为一个明星真人秀节目,不管是一线、二线,甚至是三四线的明星,他们都要符合一个条件,真正愿意投入到整个训练当中,配合整个训练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甚至有些连游泳都不会的零起点,最终走上跳台,完成让大家佩服的那一跳。因为以往观众看到的是明星包装过的自己,是他们在舞台上唱歌,在电影里演戏,在其他领域带着光环的形象。现在需要他们把这些光环摘掉,‘我就是菜鸟,我就是一个跳水的初学者。我要像小孩学走路一样,在教练的指导下,一步步突破自己,完成自己的一次重新洗礼。‘宝典’告诉我们,我们不需要找特别多一线明星,我们要的是能够投入这件事,愿意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学会跳水,完成自己一个成长、突破、蜕变的明星。”

  不同于《星跳水立方》都是歌手、演员的班底,《中国星跳跃》所选择的参与明星囊括各行各业,既有64岁的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又有备受争议的商界人士陈光标。对此,陈伟表示,原版节目的名字翻译成中文为《名人四溅》,意味着这个节目并不局限于演艺明星或是歌手参加,只要是为公众所熟识的名人都可以参与,“我们也不是排斥平民,只是因为名人参加有他的榜样力量,他们的示范效应会更加大。连陈光标、牛群这样的人都可以走上5米甚至10米跳台,观众会想‘我们年轻人为什么不行’?”

  跳水酬劳是天价?

  这不是一个烧钱的节目

  明星纷纷“下水”为哪般?有传闻天价的酬劳是吸引明星搏命出赛的主要原因,相较于歌唱跳舞类节目,跳水节目的酬劳是前者的两倍更胜。而香港媒体更是疯传,阿sa参与此节目,一跳便是200万,总共四跳就是800万,虽然很受累,但这个价格实在让人不忍拒绝。对此,陈伟直言:“对于浙江卫视这一个版本来讲,我们不是一个烧钱的节目。”明星多以友情价加盟,价格不仅不高,有一些明星收的车马费还比其他节目少,“港媒可能不太了解内地节目的操作。现在节目越做越大片化,大片制作、大片策略,但所谓大片概念并不是要天价酬劳才能成就。事实上是,把节目制作精良,怎么样把钱花到节目上去,用作品来托人。打个比方说,王家卫的电影一拍拍两年,他可以给明星多少片酬呢?但是他可以给明星满足感、荣誉感,可以给他们带来以后知名度的提高,所以很多明星愿意配合。就是这个道理。”

  版权篇

  荷兰模式比德国模式销售成绩更好

  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前晚首播,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紧随着于昨晚开播。不仅首播时间掐得如此准,早在两家电视台宣告要推出跳水节目时,由于各自分别引进荷兰、德国的节目版权模式,双方已经开始在版权上较劲,各家都宣称自己是唯一授权、唯一正版。接受记者采访时,陈伟否认了“版权之争”一说,“他买了一个德国模式,我买了一个荷兰模式,有什么版权之争。不管你是哪个版权模式哪种跳法,最终的重点是明星到底为什么而跳?是为博眼球而跳,还是为了给大家带来一个正能量的榜样而跳。所以,我们将《中国星跳跃》定位为一个大型励志公益类节目。”明星的每一跳都有“明码标价”,每跳得一分将捐出慈善公益金1000元。打个比方,明星跳了20分,节目就将对相应的捐助目标捐出2万元。

  国外跳水模式节目何其多,那浙江卫视为什么偏偏相中荷兰版?陈伟透露,他们是在去年戛纳电视节的时候,注意到了荷兰公司的这一档节目,“觉得很有意思,是把跳水运动和大型综艺节目结合到一起,是一个很好玩的东西。”

  后来深入了解时,发现德国Banijay International模式公司也有这样一个节目,在权衡两者落地的可行性之后,浙江卫视最终还是选择了荷兰版,“德国版虽然从2004年就开始,但它每年只做四期,一个季度做一期,然后是明星体验各种不同的危险项目,关于跳水这个项目只做一期。那么,这个节目在改造成一个系列节目上,其实难度有点大。荷兰版本身就是一个系列节目,我们买的时候,这个模式也已经风靡全球,卖了11个国家。事实上,德国版本没有很好的销售成绩,美国fox集团旗下的一个小电视台曾经购买过一次,但也只是做了一期就没有往下做。”

  不止有“宝典”,还有各国精英助力

  自从《中国好声音》大火之后,大家都知道,每个引进外国版权模式的节目,都将有一本“宝典”在手。而《中国星跳跃》除了有“宝典”指路外,还有各国同行的协助。“买了版权之后,1月份我们就去了英国,和美国、法国、澳大利亚、芬兰等也购买了这个模式的制作机构一起开会,交流这类真人秀节目制作的心得。包括荷兰、法国、英国版的制作人、导演、视觉总监已经两次飞到中国来,到北京、杭州和我们一起来讨论怎么做节目。目前这个节目,已经播了6个国家的版本,我们也会取各自的所长。《中国星跳跃》是全世界购买这个模式的电视制作机构、电视制作人的智慧集合。”

  去年《中国好声音》爆红,让沉寂已久的荧屏综艺重新唤回活力。今年伊始,各类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单是4月份,就有两档明星跳水节目相继播出。明星比拼唱歌、跳舞俨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让非专业运动员的明星们挑战跳水,单是噱头就可以衍生不少话题。比赛尚未打响时,正在受训的明星们就屡屡传出伤病,甚至陆续有人因克服不了心理恐惧举白旗落跑。

  由浙江卫视和新丽传媒联手制作的《中国星跳跃》前晚率先开战,恐高的阿sa(蔡卓妍)、“旱鸭子”蔡妍、64岁高龄的牛群,纷纷从5米跳台甚至10米跳台“纵身一跃”。两档跳水节目到底有何区别?国家跳水队为什么会和浙江卫视签下独家合作授权,明星纷纷“下水”究竟为哪般,博眼球、高酬劳?近日,浙江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中国星跳跃》总导演陈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揭密《中国星跳跃》“变形记”。

  教练篇

  国家跳水队保驾护航,执行“三带一”训练

  荷兰原版节目本着宣传跳水运动的大公益概念,推广体育健身、快乐体育,这样的理念同样延续到中国版。年初,拿到版权之后,陈伟就开始接洽国家跳水队,最终和他们签下了独家合作授权。节目推广普及跳水的理念,得到了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认可,从而促成了这次合作,“为什么国家跳水队和体育总局都那么大力支持我们这个节目,就是因为我们节目会对中国跳水有普及推广的作用。这也是周继红老师非常认可的事,所以,发动全部国家跳水队现役冠军、退役冠军过来帮助我们,给我们做培训、安排、策划、现场助威。很多东西其实不是我们要求的,而是他们自发提前为我们想到的,因为我们是外行,他们是内行。而他们只有一个目标,让跳水运动在中国被更多的人喜欢。”

  参赛明星选手虽为“菜鸟”水平,但在教练配置上却直逼奥运冠军水准。除了周继红担任总教练外,贴身对明星进行指导的都是金牌教练或奥运冠军,其中就包括郭晶晶的御用教练钟少珍和跳水冠军李娜、田亮等。为求短期高效速成跳水,节目组进行了“三带一”的教练配置,每位参赛明星都将获得3位教练指导,他们各司其职,共同促成明星的跳水专业化升级。一名教练负责亲自示范,以身试水全程陪跳,成为选手尤其是胆小者的强大心理保障;如作为“明星教头”的田亮,就曾经带着阿sa高台“拉手跳”,帮助恐高的她实现从0米跳水到5米的突破。另有教练负责技术指导,以理论讲解方式,层层剖析向选手传授技巧经验;而位置定点教练则主要在明星入水前发挥作用,提前进行定位,避免明星跳水的盲目性,保障安全。

  除了指导明星跳水外,国家跳水队还为节目组提高了不少“福利”,比如帮忙协调租用国家跳水馆进行节目录制,场馆配套的国家队队医、救生员来处理明星的突发状况。

  【明星投保】

  参照明星年收入购买保险

  早前,网络曾出现Twins两人合体跳水的训练照,但最终登场亮相的却只有阿sa艺人。浙江卫视日前澄清道,虽然节目组早已签下Twins组合,并已在深圳训练半月,但由于阿娇(钟欣桐)始终难以克服怕水的心理阴影,在试跳几次之后,让其陷入极度焦虑状态。重点是,在前期的体检中,阿娇因为心脏问题被医生“劝退”,最终“被迫”退赛。

  据了解,阿娇的病情虽然不至于影响正常的生活,但鉴于是跳水这种激烈的竞技项目,医生还是劝其不要冒险。陈伟表示,节目组会参照每位明星选手的年收入,为他们购买了高额的保险,“参加其他节目都要投保的,何况是跳水节目。我们是按照人生意外伤害险的相关规定,由两三家保险公司套在一起来做,保险再保险的,是非常规范的一种投保方式,当然数额会比较大。”而外界有说法是整体保额逼近1个亿。

  【比赛手册】

  规则:参赛的18位(最初预定18位,实际比赛可能为16位)明星分成3个小组,每组6个人,进行3场小组赛;每场会有4个明星过关,进入到复赛;进入复赛的12位明星,再分成两组,同样每组6个人,进行两场复赛;每场过关3个人,再进入到总决赛。

  标准:根据自身的能力和训练情况,明星自主选择跳水的高度(3米,5米,10米),是跳跳板还是跳台。

  评委团:评委团由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体操王子”李小鹏以及演员张铁林组成。陈伟透露,对于3位评委选择的分别定位是:一个跳水界的权威人士,国际级的教练或者裁判;一个体育界人士,对于跳水、体操等竞技运动不陌生,但不是专业的跳水运动员;剩下一个是纯粹的外行,从普通观众的角度来看待跳水,看待这个挑战。

  打分:虽然是跳水比赛,但《中国星跳跃》并不纯粹按照体育比赛的标准来给参赛明星打分。明星最终成绩将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分,动作和高度;一个是勇气分,结合每个明星做出各自比赛动作所需要的勇气来打分。假设牛群和邢傲伟同样跳10米跳台,给他们的勇气分肯定是不一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