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MATZKA接受专访讲述组团故事 “吓到了”五月天

2013年04月06日08: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玲
MATZKA
MATZKA


  多年来,台湾独立音乐圈一直偏爱“小清新”,已经很久没有像当年“伍佰&CHINA BLUE”这样的猛男乐团能走入大众视野。直到近几年,终于有一支名为MATZKA(音:玛斯卡)的乐队,带着一身痞气,唱着满嘴泡妞把妹的歌,在2011年跑上“金曲奖”舞台拿走了“最佳乐团”大奖。那时他们出道两年,发了一张专辑。

  这支乐团一跃而起,为“柔弱”多年台湾的主流乐坛注入一股生猛气息。有乐评人评价:MATZKA乐团的现场演唱,可以说是伍佰之后最值得期待的。甚至连台湾最红的乐团“五月天”,在看过MATZKA的演出时也笑言:“被他们的现场吓到了,MATZKA对我们来说有威胁!”MATZKA全团队员都是原著民,独创“台式雷鬼”乐风,这就是MATZKA优胜之处。

  今年3月,刚发行了第二张专辑《089》的MATZKA开启了他们出道以来的首次内地巡演,并在三月底巡演至广州,在TU凸空间完成了一场躁动的演出。之后,他们接受了南方都市报专访,讲述了他们组队玩团的故事。

  组团故事:主唱和鼓手的相识,源自泡妞的误会

  乐队的核心人物,就是与乐队同名的主唱Matzka.这个近两百斤的大胖子,留着一头雷鬼辫,外形如黑熊,他的形象奠定了MATZKA乐队的猛男路线,Matzka是成长在台东排湾族的部落子弟,曾经是个街舞小子,当年因为舞团的人都去了当兵,他意气阑珊地从街舞转向了音乐。Matzka坦言自己应该是团员里玩音乐时间最短的一个,“我是大三的时候才开始学弹吉他。”

  在各位成员里,Matzka第一个认识的是鼓手阿胜。阿胜说,他和Matzka的认识源自一场误会,“那时候我们都在一个网络聊天室里混。因为音乐上的趣味相投而聊得火热。但当时我们两人的名字都起得很暧昧,都以为对方是女生。”直到两人相约见面,真相才终于大白,“相见那一刻,两人都苦笑起来,然后两个大男人就跑到大排档买醉去了。

  2008年,Matzka心血来潮想参加一个乐队创作大赛,但必须要有一支完整的乐队才能参赛。当时已经在另一支乐团当鼓手的阿胜帮忙找来现在的吉他手阿辉、贝司手阿修。凭借一首母语原创歌曲《Ma Do Va Do》(像狗一样),他们竟拿下大奖。2009年他们又在“海洋音乐大赏”拿下冠军。苏打绿、张悬、陈绮贞等都是从“海洋音乐大赏”走出来的。

  走红理由:很man,很大胆,很“原住民”

  拿下2011年“金曲奖”最佳乐团殊荣,是MATZKA乐队的飞跃。如今在台湾,无论是精英层次的独立乐评人还是普通乐迷,都对MATZKA表现出高度认可和喜爱。说MATZKA是继伍佰之后极少有的雄性气息强烈的乐队,而MATZKA的音乐又跟伍佰很不一样,反而更有可比性的是张震岳。一方面,他们跟张震岳都带着台湾原著民的血统;另一方面,主题也接近,大胆写出年轻人泡夜店喝酒把妹的真实生活状态,这是年轻人之所以喜欢他们的关键。

  与张震岳的音乐相比,MATZKA的原著民气息更为浓厚。这四个部落小子把各自族群里的古调精髓融入了充满现代都市感的西方音乐元素当中,还因此衍生出前所未有的“台式雷鬼”乐风。有乐评人分析,MATZKA的崛起,是台湾文化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先前‘台客’文化现象将‘台味’激发出来。接下来MATZKA的音乐能不能创造出多元化的台湾文化中的另一波,则值得继续观察并且寄以厚望。”

  新作特写

  《089》不再泡妞把妹,多了一份正能量

  两年前的首张专辑《MATZKA》,最让乐迷印象深刻的是里面关于泡妞把妹的歌曲,譬如“小姐小姐你好水,水得让我流口水,看你胸前的D罩杯,简直让人想犯罪……”如此直白的歌词,奠定了他们作品中“意识不良”的形象。Matzka说,第一张专辑里《偷情》、《Party Queen》等作品,其实都是他们的周遭生活中发生着的事,“我只是很诚实地告诉大家,真的有这种事情嘛。”

  但在不久前刚推出的第二张创作专辑《089》中,他们已经没有这种猛烈得能让人看了喷饭的表达了。曲风的多元让作品显得更为饱满,主题也更为深沉,其中涉及到自我省思、亲情伦理,甚至社会动态观察、科技环保、族群精神等主题,当然也少不了他们特有的诙谐逗趣。总的来说,这是一张充满正能量的作品。

  对此,Matzka也承认,现在名声大了,他们也多少有了点社会责任感,在创作时会更加谨慎,“第二张专辑确实比较跟正能量相关,因为我希望大家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用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像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物价啊什么都涨,不觉得生活很累吗?干吗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累?希望这些作品能告诉大家一些新的感受,对待生活不要太紧张,把一切都看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