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莱坞大片强攻中国 本土化策略再升级

2013年04月05日09: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钢铁侠3》海报
《钢铁侠3》海报

  华商报4月5日报道,到中国取景、出现几个中国明星,好莱坞本土化策略征服中国影迷的方式,观众已逐渐出现免疫力。今年第一季度,好莱坞各类大片,在与中国电影斗法的过程中,并未占得上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这也令好莱坞片商必须削尖脑袋往进钻。强攻中国电影市场,必须采取新的战略,最近,几部好莱坞大片就展现出他们的新型“大杀器”,究竟效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01 转基因

  试验品:《变形金刚4》,“宇宙大帝”或有牛魔王影子

  玩点中国元素,邀请中国演员加盟,或者直接在中国拍,是近几年好莱坞大片吸引中国观众眼球的法宝,如《碟中谍3》、《2012》(2D 3D)等。在《古墓丽影2》中,安吉丽娜·朱莉与任达华激战的一场戏,背景是中国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不过并非实景拍摄,而是仿制了一批兵马俑在英国搭景拍摄,同时借助电脑特技模拟场景。

  当新鲜感过去,中国观众已经开始对这类噱头产生免疫力。在今年3月,李冰冰参与的《生化危机5:惩罚》全球票房超过13亿,而在中国票房勉强过亿,令片方大失所望。为此,好莱坞电影人不得不祭出新招式,那就是在合拍片中,开始植入更高级的中国元素了。据最新消息称,派拉蒙影片公司打算在中国拍摄《变形金刚4》的部分内容,根据此前的剧情曝光,《变形金刚4》将延续《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故事情节。而据了解,在新片中,“宇宙大帝”将要出场。电影中的宇宙大帝是反派,而在之前一些作品中,他的形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西游记》中的一个人物。影迷“超声波”说:“头上长着一对牛角,活脱脱一个钢铁牛魔王!如果他是牛魔王变的,那孙悟空变成谁了?”

  导演万里是“变形金刚迷”,他称,“我也是从新闻了解的,按照导演迈克尔·贝的说法,《变形金刚4》‘将打造一个新三部曲’,把故事搬向太空,新机器人则将大大增加。中国签约方将会对《变形金刚4》在中国的取景、选角、后期制作以及宣传推广等多方面提供协助。目前该片演员也大换血,而从该片目前对中国市场的渴望来看,将会有更多的中国演员参与其中。同时,说不定就把宇宙大帝打扮成牛魔王呢。融合中国文化,整成一部转基因电影,说不定还真能拍到中国影迷的马屁上。”

  02 加量专供

  试验品:《钢铁侠3》,推出一个中国特供版

  4月6日,《钢铁侠3》将在北京举行“中国之夜”首映庆典,主演小罗伯特·唐尼也将来到中国。而这两天,《钢铁侠3》制作公司Marvel宣布,《钢铁侠3》在全球上映时将推出两个版本:一个是无范冰冰戏份的国际版,另一个则是有范冰冰戏份的中国内地“特供版”。两个版本中都会包括去年12月剧组在中国所拍摄的戏份,但有些中国场景在全球版中并未完全收录。这对于中国影迷来说,不知是喜是忧。

  对于国外版本戏份被删,范冰冰说:“其实这次真的只是为朋友帮忙而已,刚好当时我有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我是一个愿意帮朋友忙的人,比如之前客串《人再囧途之泰囧》。只要我有时间,我肯定都会去。我就是为了帮朋友,至于《钢铁侠3》最后是剪成纪录片,还是卡通片,都跟我没关系。况且现在中外电影合作那么多,我也完全没必要因为这个难过或者觉得他们坑人。”而给中国观众呈现“加量加长版”,这显然是个噱头,够影迷津津乐道好长一段时间。

  电影《夺爱》出品人何侃点评说:“加量特供,亏好莱坞想得出来。不过话说回来,这还真能让中国观众开心。这也是接地气的,而且给人感觉还挺实惠。你看《人再囧途之泰囧》,范冰冰的段落就属于意外惊喜,不少商品打广告都是‘加量不加价’的,瞅准的就是大家喜欢特供的心理。”

  03 美式肉夹馍

  试验品:《封神天下》,好莱坞制作包装中国神话

  《功夫熊猫》曾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但归根结底,它是美国的。这一次,好莱坞电影人要参与到中国神话的电影制作中来,如配音大腕李扬所说,“中国的功夫,中国的熊猫,但美国的《功夫熊猫》却赚足了中国人的钱。”如今,好莱坞挺进中国,要用他们的技术来讲中国原汁原味的传统故事,《封神天下》就是首创。

  去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德桑托承认,他正在与《封神天下》的版权方合作,要把《封神天下》这个魔幻故事推向全球,“我一下子就想到了《魔戒》,但‘封神’的人物更多,值得单独拍成电影的人物就在10个以上。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中国出现过一部被全球电影市场了解的魔幻题材作品,而《封神天下》具备这个条件。”此后,双方经过多次会晤,汤姆·德桑托接受了邀约,出任该片的外方制片人,并承担为本片组建制作团队的任务。《封神天下》的同名小说已于五年前开始创作,现在第一卷中的三本已经出版,该剧计划拍摄成三部曲,每一集的投资预算在1.5亿至1.8亿美元之间。不过至昨日,该片中国制作方仍未透露更新消息。

  法国电影人让·雅克·阿诺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就说:“美国电影人来中国拍片,纯粹是为了赚钱,我看到了中国电影人的惆怅。”影评人“小雷”说:“中国提供资金,拥有版权,来自海外的技术团队负责制作。这很像一个美国的肉夹馍,至于水土服不服,还需观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