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泰囧》领衔小成本笑傲华鼎奖 票房口碑难两全

2013年04月03日14:20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泰囧》领衔小成本笑傲华鼎奖 票房口碑难两全]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海报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海报

  搜狐娱乐讯 近日,由由天下英才传媒主办的2013华鼎“中国电影满意度调查”进入白热化投票阶段,上月,主办方公布了电影满意度调查国语五十强名单,2012年热播的众多影片如《桃姐 》、《十二生肖》、《泰囧》、《听风者》、《那些年》等均榜上有名。

  华鼎奖五十强榜单频现亿元俱乐部影片

  五六年前,提及中国电影票房过亿元的导演无外乎第五代导演中实力最强的如张艺谋、冯小刚(微博)等不多的几个。但是到2012年,亿元票房已经不是什么神话,从3D大片到小成本电影,很多初涉电影界的年轻导演也可以做到票房轻松过亿。

  先说大制作电影:2012年年底上映的大型动作3D巨制《十二生肖》因成龙的鼎立加盟票房拿下九亿;台湾史诗巨制《赛德克巴莱》台湾票房8.8亿台币,而战争灾难片《一九四二》上映一周之后票房也轻松过亿。

  相比大制作,小成本电影更让人惊喜,徐铮初次担纲导演的作品《泰囧》是一部连女演员都没有的、仅凭徐铮、王宝强、黄渤三个男演员的幽默搞笑撑起的影片,票房轻松迈过十亿门槛,让人大跌眼球;2011年九把刀第一次独立拍片,《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轻松浪漫的青春题材在无大牌明星保障的前提下票房过亿,并且收获良好口碑,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年轻新锐导演的实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来国语影片票房喜人势头与当前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大背景以及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有关,当前已经进入文化消费的井喷时期,对于电影从业者是个非常好的契机。

  《一九四二》等大制作回本压力大 口碑票房两难全

  虽然有多部国语影片在2012年票房喜人,然而,几家欢乐几家愁却是避免不了的现实。同样票房升至十亿级别,《泰囧》从制作到宣传投资不过五六千万票房高达十二亿,而成龙导演的《十二生肖》投资号称三亿票房接近十亿,收益比远低于《泰囧》。

  如果说《十二生肖》是大制作的成功案例,那么《一九四二》的投资人恐怕就没有这样好运气了,《一九四二》据媒体报道投资2.1亿,最终票房至今没有官方数字,估计不容乐观。同样面临尴尬的还有台湾史诗巨片《赛德克巴莱》,这部投资一亿五千万的影片,虽然在台湾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但是因为文化的隔阂,大陆票房惨淡,最终能否收支平衡让人怀疑。

  最近两年,电影业出现了许多怪现象,比如叫好不叫座,比如叫座不叫好。口碑与票房的平衡成为电影从业者需要面临的两难选择。有资深评论人撰文表示: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导演应该坚持艺术理想,无视票房;但是从回报投资人的角度来讲,票房才是维持持续发展的保障。

  票房与口碑有没有更好的平衡方式,是摆在电影从业者们前面很大的一个课题,取悦观众同时坚持艺术追求,需要的符合观影需求同时不低俗的艺术作品的出现,在这一点上,国语电影还是要向某些好莱坞作品致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