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TVB强奸戏为何频繁?女星靠受虐上位

  TVB新剧《仁心解码II》一开始即上演一场强奸戏,大家对饰演强奸实施者的李家声印象深刻,连带旧作《香港奇案之屯门色魔》也被网友翻出来讨论。也有观众吐槽:“怎么又是强奸?怎么这么容易被强奸?”近半年来已有徐子珊、杨怡等女艺人在不同的剧集中上演强奸戏,而接下来《神探高伦布》的唐诗咏、《传爱事务所》的马赛还将接棒延续——这二位都是再度上演强奸戏码。

  大多剧喜欢运用强奸戏,不是全因为要以女星裸露画面做噱头,另一重原因是这种戏码最容易令女角色被观众同情:强奸是对受害人生理及心理的双重伤害,用这样简单的一幕就可以令女角色的生活陷入痛苦,时间短见效快,运用起来也不分时代、地点及人物,相当方便。

  女艺人戏里受虐 戏外上位

  

杨怡《名媛望族》被强奸戏码
杨怡《名媛望族》被强奸戏码


杨怡:更似反击的强奸(《名媛望族》)

  当外界极力渲染徐子珊在《雷霆扫毒》里强奸戏份时,作为竞争对手的杨怡也曝出在冲击视后作品《名媛望族》中有类似情节。该情节出现于杨怡饰演的康子君还未成为赛凤凰之前受尽折磨与屈辱之时,这些遭遇造就康子君之后坚强的性格。这一剧情本身无异议,只是因为徐子珊的陈家碧在《雷霆扫毒》中的相似剧情相比较,有较劲的感觉,也就成为了众人讨论的话题。最终,杨怡也凭借《名媛望族》成功获封视后,成为励志姐。

  

高海宁《法网狙击》强奸戏成为城中热话
高海宁《法网狙击》强奸戏成为城中热话


高海宁:借着剧情成功突围(《法网狙击》)

  《法网狙击》是新监制文伟鸿上任的第一部作品,也许是出于第一次首担大任而不容有失的心态,在剧中加入了许多迎合当下观剧人群的素材,其中一项便是高海宁被白健恩强奸的戏码。高海宁以傲人的身段被网友们捧为TVB宅男女神,但在《法网狙击》中却收起性感、衣着密实。而文监制为了吸引宅男眼球,早早便宣告高海宁在《法》剧中会有一场被奸戏,更加要以背部全祼示人。虽然播放时收视不升反跌,还接获几宗投诉,未能达到文监制预期的效果,但高海宁确实因此而频频出现于各报刊杂志上,话题热度长时间持续。

  

 徐子珊《雷霆扫毒》强奸戏被指博噱头


徐子珊:3分变1秒,为竞争视后加码(《雷霆扫毒》)

  强奸戏未播出时,《雷霆扫毒》监制林志华大赞徐子珊饰演的陈家碧被轮奸如何如何精彩,徐子珊在演出该情节时演技发挥的如何如何好,成功吸引众人目光,徐子珊也凭借此话题被捧为2012年视后争夺的大热人选。观众苦苦等待之后终于迎来传说中的那一段强奸戏——最后得到的也确实只是个传说而已,所谓3分钟的踩线轮奸剧情,仅是一闪而过的1秒镜头,网友自然大感被欺骗,吐槽也就随之而来。

  不过,无论是传说的3分钟,还是最终的1秒镜头,都成功造势,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徐子珊虽说没夺得视后,也还是拿下了“我最喜爱的女角色”喜后一奖,也算是把陈家碧一角的价值发挥到了最大。

  

唐诗咏《铁马寻桥》强奸戏码起重要作用
唐诗咏《铁马寻桥》强奸戏码起重要作用


唐诗咏:近年强奸戏的首位获利者(《铁马寻桥》)

  近年强奸戏写得好的《铁马寻桥》算一个。当年唐诗咏也是在其饰演的应雁鸣被李天翔饰演的谭忠强奸后引来了众人的关注与讨论,演技也倍受外界一致称赞。唐诗咏还凭借着此次的出彩表现压倒同年热门人选罗敏庄与姚子羚夺得TVB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10“我最喜欢的飞跃进步女艺人”一奖,之后的角色也不再总是这个或那个的妹妹,戏路开始拓宽,地位也提升不少。接下来要播出的《神探高伦布》中,唐诗咏已经晋身为与三届视帝黎耀祥同台飚戏的女一号了。值得一提的是,在《神探高伦布》中晋升一号的她仍然要继续上演强奸戏码,将被敖嘉年“强奸”。

  

马赛马赛《洪武三十二》强奸戏
马赛马赛《洪武三十二》强奸戏


马赛:略显暗淡的强奸戏(《洪武三十二》)

  《洪武三十二》还算是一部口碑不错的剧集,但观众对其印象深刻的也许不是该剧剧情,而是陈键锋饰演的马三保与马德钟饰演的燕王共浴谈心搓背的一场戏,被网友调侃“基情十足”。相比之下,只是引起过一小阵话题的马赛所饰小乔的被强奸戏,就只是个小小插曲。但马赛还是一举拿下了当年的飞跃进步女艺人奖。无独有偶,和唐诗咏一样,马赛在新剧《传爱事务所》中也会二度经历“被强奸”。

  

陈茵媺《天梯》“反客为主”引争议
陈茵媺《天梯》“反客为主”引争议


陈茵媺 :女配角走上主角路(《天梯》)

  在《天梯》中,陈茵媺饰演的田爱娣受情伤而借酒浇愁,后被邵卓尧饰演的流氓拖入后巷因奸成孕,这出强奸戏也为后来的怀孕以及受该流氓骚扰,从而引起黄德斌殴打案件等剧情铺路,处理也算合情理。只不过饰演该剧第一女主角顾新月的张可颐因为跳槽至王维基旗下,不出席剧集宣传活动,所以基本都是陈豪与陈茵媺携手情侣档宣传。而在之后的TVB台庆颁奖礼提名揭晓时,本属该剧女配角的陈茵媺被当成女主角提名,虽然引来许多未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女艺人Fans的攻击对象。而陈茵媺借此机会也跃然上升到视后备选的地位。

  TVB摧花手段旧 近年频繁强奸戏原因为何?

  强奸戏易成宣传热点

  从去年秋季开始,TVB的荧屏上演的强奸戏已达5部之多,并且似乎不再都是以为剧本服务为宗旨。看看近期关于该情节的报道,不是如何踩界的问题,就是露多露少的讨论,吐槽虽然占多数,热度却是一点不减,似乎已成为最能吸引受众目光的叫卖点,无论是口口相传还是网络,宣传的热点本身已经盖过了剧情本身。但这毕竟是电视剧,不似电影般可以分级上映,播出时需要顾及家庭观众的接受限度,宣传里所说的面部表情与肢体语言又有哪些能真的播出让观众欣赏?最终大多数都只不过是噱头罢了。

  极致戏码成女星上位捷径

  强奸戏成为大多电视女艺人上位的重要戏码。2012年视后由上演了极致戏码的杨怡获得,视后大战中本没有任何声势的徐子珊凭着强奸戏火速成为顶头大热,最终也收获了我最喜爱的电视女角色一奖。高海宁也在《法网狙击》中一奸成名。也不知是巧还是运,唐诗咏在凭《铁马寻桥》的表现夺得2010年TVB“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女艺人”之后,《洪武三十二》播出后马赛也拿下了2011年“我最喜爱的飞跃进步女艺人”,难道真的是强奸戏特别的旺女艺人?

  制作迎合市场用老桥

  众人批评TVB编剧无创意已经许多年,来来去去用的都是些老桥段,但却偏偏是这些老桥段才能带来高收视。就如《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里一集一小吵,三集一大吵,上集刚和好,这集又不知为何闹开,这种不合情理的剧情却成为观众喜闻乐见的东西。花心思去创新的剧集又不一定能得到传统电视观众认同,于是剧集制作者们也难以多花心思去创新。就如同样是被强奸,之后为了唯护法律的公正而出庭作供,《法网狙击》里的桥段,在《壹号皇庭》系列中早已用过,相隔将近15年,来来去去就是换汤不换药。相比较一下,15年前的《壹号皇庭》系列就算开拍了五部,长达100多集,但剧情还是自然流畅,可《法网狙击》短短25集却处处逻辑牵强,为了迎合观众口味刻意制造的所谓戏剧冲突,观众也未必买账。

  回顾往昔TVB女星强奸戏:作用各异

  

《壹号皇庭II》林漪娸-警务人员也和普通人有着同样的困扰
《壹号皇庭II》林漪娸-警务人员也和普通人有着同样的困扰


林漪娸:人生难免有低潮(《壹号皇庭II》)

  90年代林漪娸大多饰演的是一些独立自主的英气女警或律师,在《壹号皇庭》系列中的林学宜一角也是许多人的心头好。其中有一段是林学宜被罪犯强奸,身为警务人员明白自己的口供对案件审判的重要性,但也因为男友不想事件被外界关注而影响大家之间的感情考虑过退缩,最终还是选择站出来指证罪犯,与男友的感情也因此不欢而散。虽然该事件对她身心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最终要学会放下过往,迎接新的未来,这便是《壹号皇庭》系列监制邓特希要表达的人生观,也是邓特希作品独特风格的迷人之处。

  

滕丽名《陀枪师姐II》惹人疼惜
滕丽名《陀枪师姐II》惹人疼惜


滕丽名:经典的陀枪师姐,经典的面具色魔(《陀枪师姐II》)

  称《陀枪师姐》系列是港剧经典之中的经典应该没人会反对,而《陀枪师姐II》中的“面具色魔”一单元亦是整个系列中的精彩的情节之一。看鲍国平分裂出来的翁文成行凶时,虽然电视尺度未必能在画面中体现出多么惊悚恐怖,但节奏与气氛渲染的使人毛骨悚然,特别是最后翁文成对陈三元实施了强奸,不但在女主角陈三元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也令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下了心理阴影。该情节绝对算得上TVB刑侦类剧集中的经典一幕。

  

蔡少芬《创世纪》虐心虐情
蔡少芬《创世纪》虐心虐情


蔡少芬:出自编剧手的宁力虐恋(《创世纪》)

  提起TVB,就不得不提为迎接千禧年,TVB花巨资聚齐台前幕后最强力量打造,被喻为港剧航母的《创世纪》。前半段讲述叶荣添、许文彪和马志强三位好友在人生道路上分分合合的精彩故事,可惜播出时的收视不甚理想。也许因为如此,创作者在后半段中加入了许多比较婆妈的为传统电视观众喜欢的桥段,例如:复仇、失忆等。当年古天乐饰演的张自力与蔡少芬饰演的田宁两人在外形与火花上都讨人喜爱,只要瞧见两人靠在一起行走于沙滩就觉得已经非常养眼了,可惜之后发生卧底、失忆等桥段,让观众吐槽不已,叹惜二人为何不能有个美好的结局。特别是田宁被马德钟饰演的叶荣晋强奸后,张自力欲为田宁报仇,却被叶荣晋开出的条件而放弃念头这一段,多少人心里骂的不是叶荣晋或者张自力,而是作为幕后主脑的编剧。

  

袁咏仪罗嘉良《富贵门》强奸戏码
袁咏仪罗嘉良《富贵门》强奸戏码


袁咏仪:强奸戏也挽救不了低质剧(《富贵门》)

  本剧中罗嘉良饰演的沙富来因不忿袁咏仪饰演的卓一心嫁给其他人,将其灌醉后进行强奸,这也是近年少有的男主角对女主角上演强奸戏,而非配角或者路人。就算这部《富贵门》有久未在TVB露面的吕良伟、戚美珍、郭可盈与罗嘉良这样鼎盛的阵容,但剧本确实不能与当年TVB黄金时期的商战剧相比,所以阵容强大的剧也没能取得好口碑和傲人的收视率。

  当初剧集在筹划时,传TVB有联络过已有许久未在电视机前出现的陈慧珊加入演出,而陈慧珊听完故事之后觉得强奸戏对于现阶段的她来说太过于重口味,最终辞演,也令想念陈慧珊的剧迷们感到非常失望。

  强奸戏好像成了表达女角色人生挫折与低潮的唯一手段,不但强奸戏如此,许多剧情观众都能做到看上段已经猜到下面的故事发展,是现在的观众变精明了,还是现在编剧们在流水作业下完成的剧本只能提高到这个水平?电视剧创作这种讲究创意的创意产业,不能总是新瓶装旧酒来糊弄观众,虽然新的事物大家未必能接受,但也不能因为这样而对电视创作抱着马虎了事的态度。用来表达女性人生挫折与低潮的方式有许多,戏剧的冲突也不一定就非得要大吵大闹,还请创作者们用心思考,不要总是一个桥段处处套。不然以后回想起来,都要不记得高海宁演出的强奸戏是出自《雷霆扫毒》、《潜行狙击》、《法网狙击》还是《神枪狙击2013》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