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造型媲美新版《红楼梦》

2013年04月03日10:09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作者:黄丽娟
《牡丹亭》剧照 


  自京汉楚越绍昆群英会暨中国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开幕后,越剧《柳永》和神话舞台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受到广泛关注。小长假后,武汉剧院将迎来“京汉楚”。《生活秀》、《水上灯》、《王昭君》、《宇宙锋》、《凤冠梦》等好戏一一上演。除此之外,4月29日,观众期待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也将登陆武汉剧院连演3天精华版,白先勇用青春的手法为观众讲述着国粹的魅力。

  大文豪白先勇的不朽传奇

  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已经是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却坚守着昆曲的青春念想,青春版《牡丹亭》也由此而生。2004年4月,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主持制作,两岸三地艺术家携手打造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开始在世界巡演,更给这门古老的艺术以青春的喜悦和生命,在美国上演时场场爆满。2008年,《牡丹亭》曾走进武汉大学,只能容纳300人的交流厅里挤满了2000人,连演三天天天爆满。但因不对外售票,很多观众无缘一见。

  《牡丹亭》是重情之作

  青春版《牡丹亭》被誉为“古老剧种的青春传承”,具体表现在青春靓丽的演员和迷人的音乐上。青春版《牡丹亭》选出了沈丰英和俞玖林两位昆曲界的后起之秀,不论主演、配角、龙套全部由较为年轻演员担纲,这主要是因为白先勇希望用年轻演员的演出来吸引更多的青年人热爱古老的昆曲艺术,了解中国国学的博大精深。

  值得一提的是,《牡丹亭》把西方歌剧的音乐创作技法用到了戏曲音乐之中。全剧采用西方歌剧主题音乐形式,丰富了戏曲本身和音乐的表现力,为观众呈现出一场五彩斑斓的视听盛宴。

  造型媲美新版《红楼梦》

  青春版《牡丹亭》造型给人的第一感觉很像李少红版的《红楼梦》,尤其表现在服装和舞美上,青春版《牡丹亭》现场的精致度超乎想象!谈到服装,主创者更是做足了文章,总的基调定为苏州水乡式的“柔”采用淡黄、粉红、嫩绿等主要色调,服饰材料选用丝绸并辅以手工苏绣,内容限定中国传统的意象,如梅、兰、竹等,愈发衬托出演员的古典美,大大推进了剧中至真至纯的爱情主线。

  舞美别具风格,精美绝伦!剧中,设计者将剧中传统的花神拿花舞蹈改成用十二个月不同的花来表现,用戏曲语言来演绎舞蹈动作,让舞台的整个气氛随花神的独具特色表演流动起来。而且,利用“空舞台”的设置,最大限度拓展了载歌载舞的虚拟空间。

  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吴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