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声川话剧《如梦之梦》 > 话剧《如梦之梦》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许晴精湛演技受好评 “气压”全场貌美惊人

2013年04月03日10:0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许晴、赖声川、杨澜
许晴、赖声川、杨澜

许晴
许晴


  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的作品《如梦之梦》无疑是今年戏剧舞台上最受关注的作品,不仅因为赖声川,还因为它史无前例的长。前晚和昨晚,该剧在保利剧院首场正式演出,一百多个角色与两千多件道具在360度的舞台上演出近8小时,将观众牵引进一个又一个的“连环梦”中。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的演出一直持续到本月14日,随后主创将转战去往上海、乌镇、台北、深圳、新加坡等地。

  演员绕着观众演戏

  观众坐在中间,演员绕着观众演戏。《如梦之梦》独特的环形舞台观演形式,让它在演出之前就获得极大的关注。走进保利剧院就会发现,熟悉的剧场有了很大的变化。剧场一楼原先的座椅都被弃置不用,前部靠近舞台的地方重新架起高高的座台,观众可以高高在上俯视舞台,二楼、三楼的观众席则被保留。舞台上也像是被挖了一个大坑,里面有260个可旋转座椅,这正是被赖声川誉为“莲花座”的地方。

  像东方版“一千零一夜”

  《如梦之梦》是赖声川在1999年到印度旅行获得的灵感创作,藉由时空交错的100多个角色,32个演员,带出现实与虚幻交融的故事。赖声川和演员如同盗梦空间中的筑梦师,营造出了一个穿越历史和空间的庞大梦境。许晴、史可、胡歌、李宇春、谭卓……《如梦之梦》的明星阵容也备受关注。从故事上看,《如梦之梦》像是一部东方版的“一千零一夜”,在剧中角色的叙述中,观众从一个故事进入另一个故事,从台北到巴黎再到上海,经历各色人生、各种故事。更为难得的是,这故事并不使人觉得沉闷、重复,每一段人生都跌宕生姿,七个多小时的时间也显得不那么漫长。许多观众虽然笑言,看《如梦之梦》是个体力活,可是很多人都坚持到了最后。

  许晴饰传奇女子顾香兰

  许晴饰演了一位集名妓、伯爵夫人、巴黎艺术家、清洁工、保姆等身份于一身的传奇女子顾香兰,在时光隧道中讲述一段跌宕起伏的离奇命运。对于首次出演话剧就出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许晴表示:“顾香兰这个角色很复杂,她与我以往饰演过的角色完全不同。她是一个活在当下,敢爱敢恨的人。从某种程度上说,她是一个‘谜’,深不可测。刻画她的过程蛮难的,一旦进入后会觉得很幸福,因为她无限宽广。”台下的观众对许晴演话剧也颇为好奇,她一登场就有人窃窃私语地议论她的身材和她姣好的面容。对于接演这部话剧,许晴曾以一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来应答。可以说,这一次她的疯狂“物有所值”。

  “气压”全场貌美惊人

  许晴作为赖声川钦点的女主角,强大的气场、婀娜的身段、精湛的演技成为全场不二焦点。由于剧情设置,许晴上半场的戏份并不多,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进行绕场。不过就算如此,每次身着黑底绿花旗袍登场的许晴婀娜的身姿、优雅的步调、强大的气场马上吸引全场观众的目光,无意争春却抢足戏点。观众赞叹:“她走得实在是太好看了,完全走出了那个时代女性的韵味!”而在下半场,许晴以一袭黑底彩色花旗袍登场,气场强大,张弛有度,无论是歇斯底里的发飙戏,还是千娇百媚的柔情戏,都被许晴拿捏得十分到位。应该说许晴忠实地将顾香兰这个角色的神秘与传奇演绎了出来,她的话剧处女作可以说是合格的。

  每场绕行五公里

  话剧上映之前,赖声川和主演许晴接受了《杨澜访谈录》的电视专访。近8个小时的演出时长无论对于演员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扮演盛年顾香兰的许晴在剧中的戏份算是最多的,也是“走路”最多的演员,她自己测算,每场要绕场走将近五公里,面对此挑战,许晴说:“我和胡歌李宇春在话剧的舞台上都没有表演经验,刚开始很难融入到角色和舞台环境之中,但是赖老师特别棒,让我们慢慢进入,真的接触融入到角色的生命中时,会发现无尽的快乐。”

  精湛演技饱受好评

  许晴的倾情演绎不仅得到导演赖声川的称赞,更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好评。观众无不对许晴赞赏有加。著名时评人、影评人、电影监制谭飞称:“许晴的旖旎,染风霜的美,让我记忆深刻。许晴穿旗袍真美,眼角那种味道会留在男人梦里。”《新世纪》周刊文化版编辑灵子发微博称赞“许晴气场好强大。”而知名编剧、策划人史航则连发两条微博赞许晴,其中一条写道:“许晴真好,像《西游记》的羊脂玉净瓶,莹洁而不透明。旁人演戏,她默默巡行,走在哪里都是‘仿佛若有光’。轮到她,她略略倾斜,就倾注出似水柔情,或者心如碎冰,逐字逐句滴落。最后给伯爵献茶时,我被那气场死死按在座上,想着我跟这么凄楚骄傲的角色,只隔了一米,一米啊。”娱乐策划人不靠谱也在微博上称:“许晴的表演如此饱满真切,她与顾香兰魂魄相依。看完《如梦之梦》,你会爱上许晴。”

  赖声川:超级时长非刻意为之

  《如梦之梦》并不是一部新戏,早在2000年,《如梦之梦》在台北艺术大学首演,首创环绕形式的剧场,史诗式的结构共有十二幕九十五场,由于成本巨大,对剧场要求极高,因此该剧首演后十多年中仅再演出过两次。在赖声川看来,《如梦之梦》是一部非常“特别”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印度的一次旅行,“我突然想到了10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事情、人物,看到的一些新闻,以及人类的状态,因此有了互相不认识的陌生人聚集在一个房间中的故事。”当时,赖声川就在印度的菩提树下把自己的创意写满了一张纸,回到台北后完成了29页的大纲。剧情穿越民国初年与现代,空间穿梭于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诺曼底,近8小时的演出从下午到晚上。即便如此,《如梦之梦》面世的十多年间依然获奖无数,大受好评。时间如此之长,是否在考验观众的耐心?“一个作品本身对我来讲就是一个生命,而生命本身有它的需求,要真正了解一个人的故事,需要多个故事、多个人物的穿插,太短不足以表达自己,所以,当你看完走出剧场时,会对人生的看法有所转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