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战》 > 《毒战》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杜琪峰称《毒战》是港片习作 影迷愿意给满分

2013年04月03日0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杜琪峰称《毒战》是港片习作 影迷愿意给满分]
《毒战》海报
《毒战》海报


  南方都市报4月3日报道,昨日,杜琪峰在内地执导的首部警匪片《毒战》在全国上映。“南都观影团之《毒战》杜琪峰见面会”也于昨日在正佳广场飞扬影城举行。昨日来到现场的影迷都堪称杜琪峰和银河映像的资深影迷,杜琪峰和韦家辉面对踊跃的提问颇有耐心,对于影迷提出的每个问题,大到进内地拍片的挑战,小到银河映像会不会出20周年纪念册,都诚恳细致地回答。昨日的交流会还邀请了知名影评人云中、虞晓毅参与。

  作为老杜进军内地的第一部警匪片,媒体记者们为《毒战》能顺利过审而庆幸,将其视为杜琪峰、韦家辉对内地底线的一次成功试探;而影迷和观众们最关心的,则是他们如何在内地审查底线之上保持银河映像的风格。而影迷们亦比较满意,打出了4 .14(满分为5分)的平均分,也指出了一些遗憾。杜琪峰表示:“《毒战》当然不是银河映像最好的警匪片,它是一部习作,是面对内地底线拍出来的习作。希望我们的一小步会变成将来的一大步。”

  A试探

  拍缉毒公安离观众比较远,可能没那么反对

  虞晓毅:杜导自己对《毒战》满意吗?

  杜琪峰:过去五年里,我们国内做宣传整天被记者、影迷问“你什么时候上来拍黑帮片?你什么时候上来拍一些A ction(动作)的电影?”说明内地的观众也很期待看我们拍黑帮片或警匪片。但大家知道的,我们在内地拍不了黑社会题材。后来我们想想,我们可以做警匪题材,每个国家都有贼有兵的嘛!我和韦生商量后决定,要不拍一部难度没那么高、送审难度比较小的试试。所以有了《单身男女》和《高海拔之恋》。在拍这两部戏的两年内,韦生和游乃海也不断在找关于公安的故事,深入了解。我们也在这两部戏中,学习到怎么和国内的人合作,怎样在内地拍电影。在这个过程中,韦生搜集了很多资料,但是其中有很多都未必能拍,就算拍也可能通过不了。后来韦生就想到,不如就拍一部追查毒贩的,这个题材在过审时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如果这部电影完全说一个好警察、好公安的话,我想在13亿人口里,会有90%以上的人都扔我(鸡蛋)。所以韦生的设计就是,希望讲一群不是你们平时街上常见的公安警察,而是缉毒公安,他们是警察中的精英,他们尽忠职守,无私奉献,他们离观众比较远,可能拍出来大家就没那么反对。韦生是花了很多苦工在这部戏里面的,韦生写剧本的层次和深度、故事的设计都一流的,但我们面对最大的困难就是,写出来的这场能拍吗?拍出来的话会不会被剪?这不是我们最好的警匪片,我们原本可以放更多的东西进去。我们在找资料的时候发现,原来内地电影中并没有太多警匪片,所以它对观众来说很新鲜。最后的删减也不是很厉害,只是嫌我们枪战太多,剪了一半,另外一半是没得看了。不过,它算是很好很成功地把整个故事都保留下来,我们和韦生都很高兴。

  虞晓毅:听说韦家辉先生搜集了很多资料,最后都没用上。能说哪些资料没用上吗?

  韦家辉:我们不是选择在香港拍警匪片,既然选择在内地,就要提醒自己不能全部用以前自己的风格,但又不能丧失自己,这个是最重要的。在搜集资料的时候,我们也不是关注具体案件究竟是怎样,而是在脑海里去创造第一批警匪片的警察形象是什么。到底怎样才是一个好警察?这跟我们香港警匪片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不停地和他们接触,未必是缉毒的故事,但起码在我们的作品中尝试创造第一批警匪片。

  虞晓毅:影片中有一些很好玩的细节,比如跟踪毒贩的钟汉良,直到有人接手跟踪才能到路边尿尿,孙红雷把含片磨成像毒品一样的粉末,这些细节是你们跟警察谈,把它戏剧化了?

  韦家辉:有些有聊过。比如,有一个警察去一个大城市执行任务,他们没有钱去住旅馆,就在车里等指示,也不知道在大城市要怎么查。当然我们不能慢慢讲。香港其实很小,一个点一个点相隔很近,上个厕所也是很方便的,但在内地也要忍得挺辛苦,所以片子中也会结合一些我们自己的感受创作。

  B 挑战

  本来想从天津拍到云南,但太难了

  虞晓毅:听人说,这个戏在最开始设计的时候,是像一个公路片一样,从天津一直过湖南、广州然后到云南,但最后只拍了天津一个地方。为什么?

  杜琪峰:内地很大,有很多不同的文化,有一些东西会刺激到我们,让我们觉得需要在内地拍。韦生最早的想法是,故事从天津一直发展到湖南、广州再到云南的,而整部戏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这群这么精英的警察,他们为了抓到更多、更大的毒贩,一直不睡觉跟着古天乐跑,从北方一路南下再到西面,古天乐等到他们最弱的时候,就出手。希望拍成像美国的公路电影那样。其实美国人能做的我们也能做,但只在香港是做不了的,因为香港只有新界和香港、九龙,内地有这么大的环境,我们应该好好利用。但实际拍摄跟我们设想的不同。天津太冷了,而且天气阴晴不定,一天会有好几个情况,时间也不好捉摸,因为日照时间短,每天只能拍到很少镜头,原计划拍4天的内容,拍了16天。后来就没时间,演员没档期,也没钱了,所以大部分戏都在天津拍。

  韦家辉:现在说得很轻松,但那8个月是很大的考验,整天在想到底要怎么办,在创作上的送审还好说,但拍摄的时候,你们在画面上看不到有多冷,但那时真的冷到不行。一直在拍也一直在调整,但就说不要把自己的东西改变,在这么多的改动之后把我们的heart保留在戏里。在戏的最后,很多警察都死了,其实我本来是想分开死的,在天津死一些,在云南又死一些,但云南没得去了,只好在这里死掉。

  影迷:内地地大,不少物件的Size都大很多。渔场镜头向上拉,街道的镜头则向下压,这是刻意安排的吗?

  杜琪峰:人多难配合,两条街都不够停车。得罪也要说一句,中国人挺难管的。在香港拍戏,如果剧组和群众说稍等拍完你们再过去,基本上99%的人都会遵守,有的甚至绕路走。但在内地只要把摄影机摆出来,就有一大堆人围上来,更不要说放一个古天乐在街上拍戏。我觉得人与人之间还是要学会尊重。

  C难得

  我们乐意闯关,很高兴审查宽松了

  影迷:之前你有讲过这次的创作是想看看在内地的审查制度中能走多远,那你认为这次你们走了多远,有达到心中理想的程度吗?

  韦家辉:这次的成片送审让我和杜琪峰都感到意外,可以让我们完成不少大胆的尝试。我不能具体地说就到什么程度,但我们觉得是开放了。当年在T V B拍电视剧的时候也遇到过不少限制,我在拍《大时代》时设计了郑少秋把孩子从楼上扔到大街的剧情,当时大家都觉我是不是傻了。我们在维持闯关的乐趣,想争取就去做。我们虽然已经这么大年龄了,但还有勇气去试一些新的东西,也很高兴看到送审制度宽松了。

  杜琪峰:你们知道我们都不是乖的人,不危险不挑战的事都不去做。有时或许会收敛一点,但不会完全不去做。对于我们来说,来到一个地方做一件事,你必须要遵守规则,否则你没资格参赛,或者你干脆别来。既然我们来了,就预料到在这里创作会比在香港难。但我们不会只选容易通过的片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II》是我们学习内地拍摄方法和制度的电影。但我们骨子里是否真的满足于只拍这样的作品,相信在座的银河映像观众都不满足。所以当我们拍《毒战》拍到一半时,发现完全像国产电影,不像银河映像,所以才安排了香港毒贩7人帮,本质上仍然有坚持我们自己的风格。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完成这部电影,现在的一小步是未来的一大步。未来随着内地观众素质的提高,群众的需求会和现在不同,他们希望知道的东西会比现在更多,到时环境也会好转。

  云中:内地影评人对这个片会比较欣赏,觉得在内地看到这样的警匪片很难得,我通过其他的一些途径也了解到,在香港好像对这个片的反响没有内地这么强烈,这中间有一个差别,想问下杜导怎么看这个差别?

  杜琪峰:香港观众看这部电影的确会出现非常大的矛盾,首先就是他们不相信内地的公安那么厉害。他们对内地公安的印象就是卷起裤腿、抽烟,我有听说电影散场后有观众笑着说“怎么是这样的?”在香港观众眼中这就是一部电影,没有像内地观众和影评人那样觉得很难得。他们也不会明白我们到内地来克服种种困难才能拍出这部片子。香港观众不是不相信这个故事,而是不相信电影中的人物。

  云中:这部片在你的警匪片或者黑帮系列片里面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杜琪峰:是一部习作,但不是创作上的习作,是在中国内地拍电影遇到一些底线时的习作。未来是否还能再拍类似的电影?开放程度会否再高一些?《毒战》之后的情况,我们都没办法估计。如果未来对公安这类警匪片的开放度能再高一些,我觉得会是观众会喜欢的电影类型。我个人也抱着积极的希望。这次是缉毒,下次可以是扫黄的故事,这样逐渐让公安的形象鲜明起来,同时也让内地公安们看了能明白自己应该要成为一名守法、正义、无私的警察。

  D 争议

  如果这是纯港片,“整部片都会不同”

  网友:片中演警察的都是内地人,毒贩都是香港演员,这个是故意的吗?

  韦家辉:如果让古天乐来演内地警察大家都不相信,所以找他演香港毒贩,孙红雷演内地缉毒公安。刚开始没有7人帮,是因为后来发现拍出来太像国产片的风格,才决定将7人帮这些银河映像的东西加进去。因为古天乐的角色是一个香港毒贩,所以后面加入的香港人角色就都是毒贩,不是故意的,但最后却有故意的感觉。

  网友:如果不是在内地拍的,假设是一个纯港产片的话,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

  杜琪峰:整部片都会不一样,完全会是两部电影。

  网友:杜导你好,现在网上对一些警匪片、悬疑片流行有些过度解读,请问你对过度解读有什么看法?比如片中的毒贩是7个人,有没有政治隐喻?

  杜琪峰:没有隐喻。选择7是因为电影里边出现的集体经常都是7个人,好像七武士、七姑七友什么的,都是7个嘛。7是电影里比较常用的数字。

  E 闲聊 杜导你浪漫吗?

  影迷:古天乐最近有绯闻,您为什么没有想过借助这个绯闻来宣传这个电影呢?你认为古天乐可以凭借这部电影拿金像奖或者金马奖吗?

  杜琪峰:我们做电影从来都是为了做电影,其他旁门左道我们不会用。拿奖不可以代表什么,他在观众心中被肯定才最重要。评奖会因为评判不同、对手不同、喜好不同,而有不同的结果。这次我觉得是古仔拍戏以来最用心对待的一部作品,他以前很少愿意给8个月时间拍戏,但这次他跟着我足足8个月。这部戏不好拍,头一个月只有几个香港人,对手都是演技很好的内地演员,他内心也有压力。但我认为不需要顾虑演员从哪里来,所以鼓励他去演。这次在片中他烂脸、不帅,他是一个可以让你任意设计造型的人,能做到的他都做,我尊重他。

  影迷:在内地拍电影需要先审批剧本,这和你们一贯的拍片习惯不同,有什么影响?银河映像20周年会不会再出书?游乃海的新片还会拍吗?

  韦家辉:这次经历了剧本、技术、成片送审,尽力去写,最后拍的时候会有修改。边拍边冒出新的桥段,但可以偏离多少我们不知道,因此会有压力。

  杜琪峰:20周年会出书,记录过去10年的工作,会注重新的导演多一些。在“潮”的导演中,游乃海的年资最久,学了我们两个最多的东西,但拍的戏最少,希望他今年能拍新戏。“潮”都是学院派的年轻人,和过去在电影工业中打滚长大的人不同,我们努力为香港未来的创意人才提供平台。

  影迷:《龙城歼霸》还拍吗?

  杜琪峰:暂时不会拍,完全讲黑社会帮派的诞生,这个项目没有内地市场完全拍不到,但内地通过有难度。

  影迷:杜导生活中是不是浪漫的人?打算拍到几岁?

  杜琪峰:我最不守规矩的,浪漫在法语里的一个简单解读就是叛逆,跟正常的东西倒过来。我这个人永远都不守时,工作的时候不工作,不工作的时候又工作。我在电影里比较容易发挥我自己心里边的一种浪漫,在生活里边还是没有那么浪漫。

  观众调查

  “如果这是一个开始,我愿意给满分”

  昨日中午,“南都观影团之《毒战》杜琪峰见面会”在正佳广场飞扬影城举行。在此次活动中,我们通过微博,以“一句话证明我是杜琪峰影迷”的方式,筛选并邀请90位影迷参与观影。活动信息在官方微博“南都全娱乐”上被转发了多达400次,影迷们非常热情,随口便可说出银河映像多部经典作品的台词。

  影迷们如何评价杜导在内地创作的首部警匪片?“如果这是一个开始,我愿意给满分。如果单独看,银河(映像)加油吧。”这位影迷的简评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的态度。一方面,大部分观众认为影片情节紧凑,突破内地警匪片尺度,而且“杜琪峰风格依旧夺目”,“在惯常的风格里做出新的层次”,“香港导演能拍出这么接地气的合拍片,非常难得!”另一方面,影迷们也指出了一些遗憾。88%的观众认为,希望内地警匪片将来能有更宽松的创作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