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牌观察VOL6:香港电影节 独立电影之春?

2013年04月02日23:53
来源:搜狐娱乐

  PART3: 这是独立电影的春天吗

  ——找到下一个宁浩、乌尔善有多难?

  对于独立电影的拍摄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减轻心理负担的商业模式:似乎只要符合一定标准,踏入这个模式,就有人帮他们解决他们所不擅长的一切:融资、营销、宣传、参展、乃至盈利。而对于产业链的建设公司而言,只要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一旦市场培育成熟,这也将是名利双收的好事。但,真的这么乐观吗?

  目前,天画画天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系统化整合,接下来的重心将放在宣发环节上。但宣传与发行是最令杨诚头疼的两块项目。“出于主动或者被动的原因,现在有些媒体已经成为了电影产业中的一环,这与很多年前是不一样的。需要警惕成为电影营销中的棋子。”在他看来,在当下的大环境里,宣传营销已经被过度依赖,“势利”在所难免。

  当然,“势利”的不止有这些,在一切向钱看的商业环境里,想要做“非主流”的独立电影,所遭遇的还有很多。

  【找钱难】投资人撤资、不给版权费太常见

  “对于找投资,现在这几个项目,大部分都还是需要导演自己去找。公司的基金是针对于年轻导演的第一部和第二部作品,我们签约导演是不能申请的。”杨瑾告诉记者。《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在开拍头一个星期,突然有两个投资人撤资,没有人管了。这是杨瑾拍片史上遇到过的第一次撤资尴尬,但他表示,这种情况在独立电影导演身上太过常见了。

  彭韬在拍完《雪蝉》后,被一位法国买片人相中,签了合同拿了拷贝,成功进入了法国艺术院线。但最终合同变成废纸,他没有拿到买片人给的一分钱。“这种现象很正常的,基本上第一部片子都会受骗的。”他说,而遇到这种困难,往往很难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因为合同法每个国家都有差别,界定起来也相当麻烦。

  【找认同难】单打独斗的电影爱好者

  “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观众。在国内放映能给我带来更多的观众,比如以前可能50个人,现在能有1000个人。”——即便是打个比方,杨瑾也没有用夸张的数字来形容他心目中的观众标准。无独有偶,在香港电影节期间,导演娄烨接受采访时说过,独立电影导演最渴望的是母语观众。但在众多条条框框的限制下,这些观众变成离他们最远的群体。

  “影院总是最现实的,他们需要尽快赚回来投资,然后想办法盈利,所以他们每天都会改排片,《泰囧》好卖,我就多排几场,谁管小片子的死活?”杨瑾这样说,而其他几位独立电影导演也持肯定意见。对他们来说,能够进影院排到片,让他们喜悦的不是一张张的票房分成,而是那些拿着票根走进电影院的人。

  【模式隐忧】没赚钱的时候都凭情怀,赚了呢?

  在天画画天的独立电影基金征案方案里写着,“除资金支持外,独立电影基金还将尽力为入选项目提供一定的后期设备支持及宣传、咨询、人员联络等方面的帮助。”而在实际操作层面,天画画天目前并不具备完全独立操盘每一个项目的能力,他们会引入部分“外援”,在没有盈利或获奖的前提下,组合起来的班底,可以靠理想靠情怀团结合作;而一旦出现利益诱惑,在署名权、利益分成等各方面,都存在相当的矛盾隐患。

  可以互为印证的是这些条款:申请人同意天画画天独立电影基金拥有资助影片的25%的版权; 受资助的影片对天画画天独立电影基金的版权回报仅限于作品的销售收入,与影片获得的各种奖励无关。而入选作品和导演时,又将“已经开始拍摄或进入后期制作阶段”作为鼓励优选条件之一,如果真有作品或导演借此一举成名,在邀功时或许又是一场“嘴仗。”

  对于天画画天本身而言,如何谋得长期有效的盈利模式,或许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暂时维持在收支平衡,对于一个公司而言,可以用情怀、理想开释自己,但绝非长久之计——除非他们真有那么一个不计投入,就像做慈善一样支持独立电影的大老板,这老板还得有固定的、无忧的、安心的其他资金来源。


第一页:PART1 从宁浩、乌尔善的发迹说起
第二页:PART2 如何发掘下一个宁浩、乌尔善?
第三页:PART3: 这是独立电影的春天吗
第四页:PART4.特别关注:几位独立电影导演的“独立”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