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家频道 > 独家策划案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牌观察VOL6:香港电影节 独立电影之春?

2013年04月02日23:53
来源:搜狐娱乐
宁浩、乌尔善
宁浩、乌尔善


  搜狐娱乐(秦川玺、背背山/文)【前言】在刚刚落幕的本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共有近百部过去一年中曾入围国际电影节甚至拿过奖的各国文艺片参展,这其中有六部作品,出自内地一家名为天画画天的公司的签约导演们之手。成立仅仅两年,天画画天却已经成为了内地独立电影界小有名气的幕后推手,先后帮助旗下5位新锐导演的作品在海外打开了知名度。

  这件事值得关注的更深层意义是:天画画天正在试图以公司化、市场化运营的方式,让向来靠“才华+运气”成功的国产独立电影,走向真正的产业道路。

  PART1 从宁浩、乌尔善的发迹说起

  ——独立电影个体化时代

  在中国,说到独立电影,略有些常识的影迷联想到的词往往是“地下”、“非主流”、“实验性”和“看不懂”。大家心中,贾樟柯、娄烨算是“当红”独立电影导演,张元、王小帅是老一辈独立电影导演,如果你嫌弃这些名字已经是“老帮菜”,更从不待见这些文艺范儿的话,那么你可知道,如今活跃在主流电影界,并分别创下过票房奇迹的宁浩、乌尔善,也是独立电影导演出身呢?没错,不论是“文艺老炮”还是“票房新贵”,他们都来自同一个“摇篮”!

  【入门小贴士】究竟何为“独立电影”

  可能很多人都会在心里与把【独立电影】与“禁片”画上等号。其实独立电影有着更广泛的含义。它最初来源于好莱坞,有一些不愿意被大型制片公司(如华纳、派拉蒙等影业巨头)所限制的电影人,选择了自筹资金,自编自导甚至自演电影作品。而这样的作品总是充满了有别于主流商业类型片的Style,更能表达创作者的思想,也更加有导演本人的风格。基本上只要是游离于主流电影制作体系之外的电影,都可以被归类为独立电影。

  【上岸的新贵】宁浩、乌尔善是如何发迹的?

  “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们的奋斗史,也许对如今的影迷或者电影青年来说,已经是个遥远的传说。那么我们就来谈点新鲜的,比如新生代导演中的两位佼佼者宁浩和乌尔善。从“独立电影人”到“主流商业片名导”,他们无疑是本世纪初崛起的中国独立电影导演们当中最“幸运”的两个。

  在《疯狂的石头》以前,宁浩拍摄了《香火》、《绿草地》两部独立电影,两部电影陪他走进了包括柏林、釜山、上海等在内的数十个国际电影节,随后刘德华找到了他,投资300万拍摄了那部《疯狂的石头》。而乌尔善虽早已在广告界已经小有名气,但让他受到投资人注意,还是要归功于《肥皂剧》这部独立电影(该片获得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奖”),接下来才就有了首部商业片《刀剑笑》,第三部作品便是大家所熟知的《画皮2》。不难看出来,他们的成长轨迹颇有些相似,都是自筹资金拍片→被“贵人”发现→得到投资拍摄主流商业片→影片票房大卖苦尽甘来。事实上,这也是如今很多青年独立电影人所憧憬的发迹之路。

  【“贵人”的变革】从名人效应到公司化运营

  千里马常在,而伯乐不常有。才子如何遇到“贵人”,一直是叫人踌躇的问题。喜欢从独立电影界“淘宝”的投资人毕竟还是少数,而更多的新人出头,则是要靠前辈提携。电影圈从来不缺推新运动,比如贾樟柯一直在运作的“添翼计划”,导演韩杰的话题之作《Hello!树先生》正是这个计划的产物之一。如贾樟柯一样,包括刘德华、曾志伟、宁浩等成功的电影人都曾参与到扶持新人的计划中来,而它们的模式基本上是借助名导或者明星的影响力来扶持新人,名人效应起了大作用。

  只是,名人效应能为新人导演拉来不错的投资,不错的明星(例如《树先生》中的王宝强),但却更类似于单打独斗,掀起的风浪终归是有限的。如果用公司化运营的方式,打造出一个可供后来者提供参考的推新系统,会不会给独立电影带来更多的帮助呢?天画画天正在尝试的,就是这件事。


第一页:PART1 从宁浩、乌尔善的发迹说起
第二页:PART2 如何发掘下一个宁浩、乌尔善?
第三页:PART3: 这是独立电影的春天吗
第四页:PART4.特别关注:几位独立电影导演的“独立”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