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厨子戏子痞子》 > 《厨子戏子痞子》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刘烨:尽量避免成为娱乐圈话题

2013年04月02日23:35
来源:搜狐娱乐
专访刘烨:尽量避免成为娱乐圈话题
专访刘烨:尽量避免成为娱乐圈话题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李新/视频)管虎执导的电影《厨子戏子痞子》3月29日正式在国内上映,主演刘烨近日接受了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刘烨在片中饰演表面猥琐胆小的汉奸,实际身份则是一个语言专家,刘烨透露,片子当初的设定就是另类、风格化,而自己在表演的时候,还要控制着点不能演的太“飞”。如今的刘烨事业顺遂家庭和睦,他坦言虽然对作品还有追求,但是对事业已经没有以前那么较劲了。说起陆川的《王的盛宴》,他有过来人的感慨,娱乐圈的事儿过几天就会烟消云散,不过自己还是尽量避免成为风口浪尖的话题。

  影片设定就是另类风格化

  搜狐娱乐:《厨子戏子痞子》这个戏攒得特别快,能不能聊一聊当时怎么拍板的?

  刘烨:因为最早和那个管虎导演有一个约定,十年前说我们想合作一把。然后前年下半年的时候,突然就碰到一起,说咱们做一个戏。正好当时渤也在,涵予也是得过金马奖,说我们三个人做一个组合,说金马组合,说挺有噱头的嘛,就开始做本子。

  搜狐娱乐:当时你对这个本子设想是要做出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好玩的吗。

  刘烨:就是想另类一点吧,因为我看了管虎导演之前的《杀生》,包括《斗牛》风格化挺强的电影,然后想说风格化强一点,故事讲得比较另类一点的,就是那种。

  搜狐娱乐:你演的厨子,有身份切换,外加还要说日语,但对你来说应该不算是特别大的挑战?

  刘烨:演起来其实挺简单的,(日语)讲日语配合表演可能难一点,因为日语的节奏,完全找不到规律。像咱们从小都会学英语,很少会学日语、韩语什么的,那个东西纯是死记硬背的。

  搜狐娱乐:角色本身有一些比较夸张的地方,对你来说是不是反而要把这种夸张稍微控制一点,不能演得太飞了。

  刘烨:经常有些人可能觉得不够,我经常就是一下子窜到天上去了,管虎说稍微收一点。

  搜狐娱乐:这回演厨子,那你平常做饭怎么样?

  刘烨:我平时不太会做饭。

  搜狐娱乐:所以都是妻子做的?

  刘烨:对。特别坦然啊。哈哈!

  自己想拍成人的童话

  搜狐娱乐:跟黄渤还有张涵予合作,张涵予应该是年纪最大的,黄渤是最近跑得最远的,他的几部戏大家都看着票房蹭蹭的。你们有没有经常拿黄渤说,这个戏票房好不好都赖你了。

  刘烨:我经常就讲,我说渤,你现在是20亿帝,借着你的春风,你给打一个三折,借着你的春风就七亿,那不就挺好嘛。这个讲出去之后,票房好呢,说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好呢,你看渤,赖渤。

  搜狐娱乐:印象中黄渤是一个比较百搭的演员,但是你跟涵予老师可能都是路子比较固定的感觉,这个对你来说是一个问题,或者说会不太想这样吗?

  刘烨:确定因为形象一早在那儿,有的时候其实打破自己,也是挺危险的一件事。反正还行,就尝试呗,自己也看一部电影完了之后大家的反映。如果大家都实在接受不了的话,我还去做我这种挺忧桑的。(笑)

  搜狐娱乐:你对电影艺术什么的,有没有特别高的追求?

  刘烨:你感觉这个问话像问失足青年似的,对电影艺术有没有什么更高的追求,还有没有追求。(笑)我不知道,因为演员归根到底还是被动的,演员永远是电影主导思想靠导演嘛,要拍什么样的电影,写什么样的剧本,电影拍成什么样,演员去完成。然后当然自己如果导戏的话,可能也不叫追求,或者挺那个的,挺没劲的。但是也算是自己的追求,以后自己想弄,想弄童话,是不是童话这个字从我嘴说出来特别不童话是不是?

  搜狐娱乐:挺好的。

  刘烨:就是一个童话。那种用大人的方式讲童话。

  搜狐娱乐:残酷一点,还是清纯一点的?

  刘烨:都有,残酷的清纯。

  搜狐娱乐:你刚才说演员是被动的,是不是不太喜欢被动,想自己主导一些。

  刘烨:我觉得再过几年呗,现在我觉得还不是达到一个最成熟的状态。现在贪玩。经常如果想玩的话,有的时候我的方式就把游戏删了,才能控制自己不玩。如果这个游戏在那的话,我会睡不着觉,我会起来就去玩到夜里四五点这样的。

  对事业没以前那么较劲了

  搜狐娱乐:这部戏你们三个人当联合出品人,挂着这个名头,比较正经的感觉。像你说的,你现在还是比较贪玩,最近这一两年应该不会再这样了吧?跟一部戏绑着,毕竟还是有一点风险。

  刘烨:当时我就想着应该被忽悠了,因为前年的时候还没有像今年的《泰囧》、《西游》“梆叽”一下票房就飞了,突然大家有一个意识,如果在这里面你参与投资的话,你会赚到钱。但是前年以前的时候,其实没有太多这个概念。而且有这个概念可能也没谁赚到多少钱过,当时其实可能就片方想,如果加上我们几个片酬的话,预算会太高了,预算高了,收回成本会更有风险一些。当时我就想,那行,反正到时候不赚钱,捐一点钱无所谓了。现在突然间有《泰囧》什么,心思就活了,然后有渤在,就希望好一点呗。

  搜狐娱乐:很少见一线的男明星又拍电视剧,又拍电影。从职业规划来看一般不会这么干,你是怎么考虑的?

  刘烨:我一直都是,我一直就是电视每年拍一个。我觉得真正的大众,还是看电视为主。一部电影票房再好,两三千万,观影人次。不如一部电视剧的观众,有些地方我知道电影院没几家,还是主要看电视,而且我做也不遮遮掩掩,特别高调的。我觉得挺正常一个事儿,就那样。

  搜狐娱乐:很多女明星都去好莱坞,演一个角色,或者说去国外怎么着,这一方面有没有心思?

  刘烨:我其实算挺早的,当时跟梅丽尔·斯特里普拍《暗物质》。后来也经常有美国大片,什么一个大明星,需要一个华人角色。那么小的我觉得就算了。《暗物质》那次真正的是跟好莱坞影星合作,我是主演。后来我觉得在那边,亚洲的男性面孔你要不会功夫的话,挺难的,而且我英文又不好。

  搜狐娱乐:但是你法语很好吧?

  刘烨:法语完全不行,法语基本上完全没学。

  搜狐娱乐:现在应该进入了对事业没有那么多强求的阶段了吧,生活比较重要。

  刘烨:生活很重要,但是事业还很重要,哪个演员也不想说自己就默默无闻了,或者被人遗忘了,骨子里谁都不会希望这样的。对男人来说事业还是挺重要的,但是不会说像以前那么较劲了,把所有的心思花在怎么让自己更多的得到点名气,得到点什么位置,再往上走点上了。现在确实家庭是很重要的一块,还有孩子,你看孩子长大了,有些东西你觉得现在完成不了,他们以后会有机会去完成。这种东西,我觉得多少会让人比以前平和一些。

  搜狐娱乐:接下来几年节奏打算什么样?慢一点。

  刘烨:也没有,我老婆还是挺支持我,如果遇到真正好的东西的时候,她还是支持我去做的。我可以舍弃我陪家人的时间,但是必须每部戏至少有十天是陪家人的,这是必需的。而且今年35岁嘛,还是想到40岁左右多演点戏,多拍点好戏。

  多年失眠今年终于好转

  搜狐娱乐:你也说过,跟家人在一块的细节不太愿意跟外人说,但是在微博还是经常能看到你有时候写一点,这个是不是幸福多了忍不住了。

  刘烨:不是,说的那些都是不靠谱的,你觉得哪句话是正经的。(笑)

  搜狐娱乐:不正经也能透出浓浓的幸福感。

  刘烨:反正就是图一乐呗。

  搜狐娱乐:你的微博风格其实挺搞笑的,有些人会说微博也是艺人一方面,一个形象的一部分,你会这么想吗?

  刘烨:我没想那么多,我平时说话也是那样。别人以前一直对我不了解,觉得我这人什么忧郁,其实我生活中,我如果跟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我能把大家逗得咯咯乐,不是那种捧场的乐,真的已经笑得没有形象了,真是那样的。

  搜狐娱乐:看你二月份的时候微博,有句话说,八九年来,饱受处方药和酒精折磨,这个说的这个状态是不是你这些年来如果不这样就睡不着。

  刘烨:很多年了,但是今年特别高兴,今年不喝酒,不用吃处方药,吃一颗褪黒素就可以睡。这个对失眠的人来讲,你不知道多高兴,感觉生活突然有希望了,真的。

  搜狐娱乐:失眠是什么时候落下的毛病啊。

  刘烨:05年的时候,0当时白天在上海要拍一个叫《米尼》的电影,然后晚上是演《琥珀》,孟京辉导演的话剧。然后早上六点多钟起床拍电影,四点钟一定从剧组出发去机场,要化妆嘛,因为话剧不能晚。然后剧场演完是每天十点二十,回到房间十二点多,演话剧特别兴奋,突然就睡不着了。我记得那天躺到早七点,完了去拍电影,一宿没睡的人脸特别难看,演得也不好。最恐怖的是晚上还要再演几个小时话剧,已经累得完全傻了。我说不行,得喝酒,靠酒精睡,因为太兴奋了。那种失眠的痛苦太深了,就不敢去尝试在那躺着。后来越不敢,越睡不着,整个开始作了病了,持续好多年。今年突然有一天,我说试一下吧,我吃褪黑素,当然跟我太太在一起,我是不用吃安眠药,不喝酒就能睡。今天我试了一下,吃了一粒褪黑素,躺着就睡着了,太高兴了。

  搜狐娱乐:05年睡不着跟当时的感情状况有关系吗?

  刘烨:都是以前的事儿了。

  跟陆川最近没联系

  搜狐娱乐:《王的盛宴》当时你们拍了很久,出来以后票房反馈不是特别好,外加水军这个事儿,陆川导演可能有一些争议吧。出来的结果是不是还是让你觉得挺遗憾的。

  刘烨:因为毕竟是付出那么多,等于一年时间都花在里面。但是我自己一点不后悔拍这部电影,我自己看过电影,而且我觉得这部电影我可以放起来,等不知道在以后什么时间自己还会再看,就是这种。落差肯定有,不光是我,包括其他演员其实都是,包括吴彦祖也是,一年的时间在这部电影里,也没拍别的戏。但最后大家不后悔吧。

  搜狐娱乐:后来有跟陆川导演再聊过这个事儿吗,他现在心态怎么样?

  刘烨:我不知道,他可能准备新戏,在找新本子。

  搜狐娱乐:有跟你聊过下一部片子要不要继续合作的事情吗?

  刘烨:没有,他找过一个题材说我们一块弄。他说是他特别想拍的,有点像以前《可可西里》那个路子,那种路子其实也是最适合他的,后来也聊可能通过(审查)也有问题。谁知道,好长时间也没打电话了。

  搜狐娱乐:其实那个事儿没那么严重,人有时候遇到事情当局者迷。

  刘烨:当局者迷谁都会有,而且他做导演拍过四部电影,你说每部都收获口碑或者票房,我觉得是一个很难的事儿。后来我跟他讲,拍电影这个事儿,大家真正关心的都是时效性,第二,人的记忆力是最不牢靠的。这十几年,加上电视,我差不多拍过快八十部戏了,我见太多事儿,自己也经历太多事儿了。人的记忆力其实特别不牢靠,坚持做自己,我觉得还是要有自信在。我觉得陆川有他的问题,有些问题是我看得很清楚的,后来我跟他讲,我有些东西我不能跟你讲。我觉得如果人要是不做自己的话,就少了那一份自信,我觉得是比改变和迎合是更可怕的东西。而且可能再过半年,新出一个什么事儿,或者谁又跑到风口浪尖枪口上去了,大家很快就会忘了,这个东西是很正常的事儿。

  搜狐娱乐:最近风口浪尖总觉得是王大治……

  刘烨:娱乐新闻话题永远是一波接一波的,再过几个月可能变成谁谁谁,大家都忘了这个事儿。对我来说反正什么事儿都有,然后一定要在某一个时期找一个什么事情出来,满足大众的围观欲、吐槽,我经常小心自己别一不小心就成了风口浪尖的。

  搜狐娱乐:你应该不太会成为风口浪尖被吐槽的人吧?

  刘烨:我人品好。(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