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台湾导演赖声川 《如梦之梦》在保利剧院首演

《如梦之梦》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如梦之梦》剧照


  4月1日晚,台湾导演赖声川执导的《如梦之梦》在保利剧院首演。将近八小时的演出时长、新奇的观众席设置以及剧中穿越百年、横跨世界四地的人物经历,令《如梦之梦》成为舆论的焦点。然而,再声名显赫的剧作也是有人爱来有人厌。今天,文艺女青、资深宅男和80后腐女三位观众,在此谈论他们大相径庭的观剧感受,一起打造“锵锵三人说如梦”,为想看此剧的读者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锵锵三人:shera(文艺女青) prince(资深宅男) vivian(80后腐女)

       8小时熬得住吗

       shera 必须带点吃的

  “我能不能在剧场中坚持十个小时?”这是一部分观众看戏的理由,挑战自我的乐趣,让《如梦之梦》变成了一部剧场版的《幸存者》,文艺青年们成双结对鱼贯而入,为的却是比拼一下彼此的定力。

  于是,有人身上捆着暖宝,有人包里藏着咖啡、冰红茶、巧克力、花生糖,甚至鱼片儿,看《如梦之梦》俨然变成了一次小学生们的春游。这也没什么奇怪,在被烂戏的胡吹海报和宣传语骗过几十次之后,有经验的戏剧观众,都变成了保守主义者——我们相信《茶馆》一定是好看的,但哪个戏彪炳创新、先锋、前所未有、独一无二,那我们一定会持坚定的怀疑态度。这也可以看作是观众一种很聪明的自我保护方式。

  prince 没把人逼疯就是成功

  常规两个半小时的话剧,如果质量不高也有如坐针毡的感觉。《如梦之梦》从下午2点10分开演,到子夜12点整,除去休息时间,剧长7小时50分钟。但是《如梦之梦》成功了,我没有强烈的想要退场的欲望。虽然下半场忍不住看了三四次手表,计算还要坐多长时间,虽然剧终的时候两腿膝关节有点直不起来了,但总体来说,能把这么长的一个话剧看完,没把人逼疯,可以说这个话剧是成功的。

  我认为《如梦之梦》的长度在四五个小时更合适,足以容纳这部剧的精华了。

       vivian 只看半场没高潮

  《如梦之梦》上下半场的演出加上中间的休息时间,观众要在剧院待十个小时,这真是对观众的一次挑战。

  至于上下半场分着卖票,我现在对此感到匪夷所思。因为上半场的演出离戏剧高潮太远,光看下半场又没有人物命运和上半场情节中的呼应,所以买票的观众还是把戏看全吧,只看半场戏,肯定不知其所以然。

  环形舞台看得惯吗

      shera 有时稍显多余

  演员绕着观众席“走大圈儿”的表演形式,源自赖声川在印度菩提树下的所见,不过这样在期待中很有趣的表演形式,有时稍显多余,在剧中的很多情节中,演员不绕场“走大圈儿”,戏剧效果也是一样的。

  prince 像是在看影视剧

  《如梦之梦》的环绕舞台我比较喜欢,首先是新鲜,新奇,每次看着坐在莲花池里的观众仰着脖子的样子,还有随着演员的走动,一排脑袋齐刷刷地转动的情景,我就觉得挺好笑。

  另外,环绕舞台的确拓展了表演空间,也为场景切换提供了许多方便。《如梦之梦》的场景切换比较频繁,因为有了环绕舞台,切换速度不再是问题,有看影视剧的快感。加上A\B角的设置,演员在不同空间、时间的穿梭往来,都能轻而易举地实现了。

  vivian 这种设计太古怪

  《如梦之梦》让我很失望。观众席的安排非常古怪。之前听说剧场只能容纳200多人,所有观众都要坐在莲花池中,演员绕着观众席表演。但走进剧场才知道,大部分观众是坐在“看台”上的,他们看着演员表演,也看着坐在莲花池中的观众。这让我很难完全入戏,因为我忍不住总去打量莲花池中的观众。

  明星演员表现咋样

       shera 胡歌演出哈利气质

  有经验的戏剧观众不但不会为明星演员所吸引,反而会生出一丝丝的担忧。《如梦之梦》便是如此。明星演得好不好,要看他们在剧中能不能真正有演技发挥的空间。在明星中,胡歌表演最令人意外,这个荧屏上不温不火的青年在“如梦”的舞台上倒是以成年哈利·波特一般的迷茫气质为该剧增添了不少奇幻色彩;演顾香兰的许晴、谭卓、史可三人都很极其卖力,只是受到顾香兰角色的性格限制,她们的表演光彩有限。

  prince 春春,加油吧!

  李宇春同学最辛苦,除了中间大约3个小时没她什么戏,要从开头一直盯到结束,每次中场休息时间她还得站在舞台上非常认真地做呼吸吐纳状,站在来回走动的观众群中表演。春春,加油吧!一定会进步的!

  胡歌也是戏份较重的演员,表演的精彩程度非常出乎意料,基本功扎实,自我控制合理,对人物演绎得到位、合理。非常赞!以前一直以为胡歌只会演古装剧呢。许晴也很棒,不愧著名老演员。

  vivian 演员表演欠飞扬

  这些演员却没有我预想中的光彩,我感觉他们努力在寻找一种统一的表演风格,努力想要在“如梦”中成为一体,但他们的努力却磨灭了他们本可以很飞扬的表演。

  相比于许晴这些实力派演员,李宇春的表演更加卖力,能看得到她的努力,但她个人的表演风格实在和全剧风格有些脱节。 剧情穿越没看晕吧

  shera 舞台呈现的肥皂剧

  剧中将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30年代的巴黎、二战后的世界图景以及诺曼底的千禧年融为一体,其历史深度却并未因此而增加。

  二十世纪发生在中国和世界上的战争和革命,它们或许是导演原先想要表达的重点,但最终却沦为了爱情故事的背景。剧中顾香兰看到的“巴黎乱象”充满了搞笑和反讽意味。暴脾气加奇装异服的风流印象派画家、不顾尊严与廉耻的模特、高喊着“保护动物权益”的社会主义者……这一切只是历史书给主创者留下的浅显印象,对观众却完全没有说服力。

  当文艺青年们期待的史诗般的叙事,以爱情肥皂剧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之上,饮料和零食便在中场休息时派上了用场——这些高糖、高热量的零食果真是很有平复情绪的功效。

  prince 大包煎服的板蓝根

  电影《盗梦空间》里有6个梦中梦,《如梦之梦》的大体结构则是三个回忆。以护士小梅的倒叙开始,小梅的回忆中有5号病人的回忆,5号病人的回忆中再有顾香兰的回忆。

  顾香兰的回忆占了整个下半场,长达4小时多。实际上,从上半场的第二段开始,《如梦之梦》就显得有点平铺直叙,略显拖沓,整个下半场更是如此。我最喜欢上半场的第一段,比较有戏剧的感觉,给观众的联想空间比较多。因为故事不是完全连贯的,也更加出色地营造出一个流动的舞台的感觉。

  《如梦之梦》如同一大包煎服的板蓝根,它不是加工过的冲剂,更不是浓缩片。药劲不大,但文火慢炖的过程如果慢慢品,也不缺味道。

  vivian 俗套爱情大拼盘

  《如梦之梦》让我最不满的就是剧情本身。这几个大俗套的爱情故事,犯得着用将近八个钟头来演吗?上半场像是现代言情剧加惊悚爱情片,下半场是民国爱情片儿。几个爱情片儿混搭在一块儿就值得观众花这么长时间吗?

  三人仨总结

      shera

  《如梦之梦》给人的期待却超越了“好戏”与“烂戏”之分别。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如梦之梦》打破了我的剧场之梦。我好像在一瞬间又明白了:优秀的艺术作品与形式无关。

  prince

  《如梦之梦》是讲什么的呢——生死?爱情?历史?善恶?好像都有一些,但都不是。就当它是讲梦的吧,人生如梦,赖声川在戏剧创作中也许就体验着梦境的美好和奇幻,而看剧的人又何尝不是在梦里呢,来世今生,何尝不是一场梦?

  vivian

  《如梦之梦》想告诉我们什么?我想了很久也没琢磨明白。是珍惜身边有缘人吗?剧中人物却不断和有缘的人擦身而过。是告诉我们某种生活观价值观吗?我真是才疏学浅,看“如梦”只能当作一场华丽的娱乐。

  “如梦”三宝 1.8小时时长绝无仅有。 2.环形舞台创新观演感受。 3.明星豪华阵容舞台罕见。(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