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战》 > 《毒战》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访杜琪峰韦家辉: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没有放弃

2013年04月02日07:46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访杜琪峰韦家辉: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没有放弃]


  搜狐娱乐讯(张翰/文 马森/摄影 李新/视频)【前言】曾因自己的电影被内地删改而震怒的杜琪峰,前几年连续用爱情片试水内地市场,对那些习惯他的黑帮和警匪世界的影迷来说,那几部作品显得太过不痛不痒,甚至有人开始怀疑导演杜琪峰在那几部电影里只是个署名;但当杜琪峰真的要在内地拍一部警匪片时,所有的担心都转向了审查雷区,担心的是像《夺命金》那样硬生生多出个投案自首情节的“正义”尾巴,或是像《黑社会》那样把关于内地的剧情给删个七零八落。

  结果是,这些担心强化了观看《毒战》时的惊喜——它不仅移植了港产动作片的火爆和紧凑,以残酷尺度表现了一枪一个弹孔的近战互射,更在正邪两立的大前提下,演绎了毒贩的绝地反击,以结局的两败俱伤贯通了影片整体上的黑色气质。而汽轮离港时的国旗飘扬、“严禁逼供”字牌的刺眼出现,这些细节无不给人留下会心一笑的隐喻遐想。当记者恭维杜琪峰这是“里程牌”的时候,他不掩饰极为受用的微笑,特意用香港话跟一旁的韦家辉强调一遍:“里程碑”。

  不像多数大举北上的香港导演,杜琪峰多年坚守自我趣味,坚守香港本土黑帮警匪片,而且难能可贵的是,香港罕有他这样对自己的创作具有自省意识的导演——去年《夺命金》的放弃风格沉入故事,让他完成了创作路上一次自废武功式的进化,以金融危机下香港社会的众生相道尽人心难测世态炎凉,表面看似朴素,实则气场强大——这和他本人身上那种常人不及的气度互为印证。

  杜琪峰接受采访的时候喜欢双臂环在胸前,走到哪里都面带镇定自若的微笑,但绝不会让你感到盛气凌人。用古天乐的话说:他的气质是大佬和绅士的混合,在片场,演员把自己交给他就行了;而按照一位《毒战》探班记者的描述,则是:霸气外露又内藏儒雅。这让人对一件事深信不疑:一部里程碑式作品的诞生(姑且这样为它吹牛),不仅来自盛传中资方海润影业的公关能力,也不仅是大家一厢情愿以为的审查松动,无论如何,要有“横刀立马的情怀”,这不是杜琪峰的自夸,但却像极了对他的评价。

  搜狐娱乐:因为《毒战》开创了内地警匪片新的尺度,从现在的反馈来看,算是香港导演北上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吧?

  韦家辉:在我们的理解中,中国电影很多品种有都,但是警匪片很少,当初这个电影能够走多远连我们都不知道。我其实最喜欢这一点:就是我们挑了一个蛮有挑战性的题材,而不是容易通过的古装片,我们挑了一条比较窄的路,警匪片,我觉得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没有放弃,坚持了原则,尽我们所能地拍好了这部电影。

  杜琪峰:我也希望它是一个开始。当初准备的时候,你要找一个警匪电影的例子基本上很难,都是主旋律,很难拿来作为参考。从尺度上来说,《毒战》可能开了内地警匪电影的先河,比如枪战的规模,还有比较敏感的警察吸毒也都拍出来了。

  搜狐娱乐:《毒战》这次的审查过程对你们来说算不算一个惊喜?

  杜琪峰:算是一个惊喜,我们以为来来去去都要很长时间,怕会剪很多啊,实际上要剪的东西都是容易接受的,发现需要修改的比我想像中的要少很多,我本来以为是不能拍警察打人的,但孙红雷用头撞毒贩可以拍,执行死刑也可以拍,还有枪战也能拍——其实大家都知道抓毒贩爆发枪战是很正常的。这次我的感觉是,相关部门主要关注的不是这细枝末节的东西,他们的出发点是想让这部电影能做出来。我想他们都希望能有属于公安的电影。

  搜狐娱乐:成片和剧本有差距吗?

  杜琪峰:成片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分别,但不是送审的问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原来要讲的这个故事容量不只是现在这样,我们在天津把所有钱都拍完了,所以没有办法再去其他地方拍。

  我们当初以为天津冬天会下很多雪,原来的故事设计是一直在追逐,追到湖南,广东,然后又追去云南,追踪毒贩的人从很冷的地方走出去,地域一级一级在变化,所以整个故事原来还要体现地域的变化,气候的变化。但在天津我们一直拍的很慢,导致整个故事一直在改。

  我们在天津就是要一个气氛,就像在纽约一样,讲话能呵出热气,要一个朦胧的感觉,但是一直没有下雪,奇怪。

  所以不是审查的问题,是我们的问题,是我们自己斗不过天气,所以整个故事都变了。

  韦家辉:看环境改变我们的剧本和拍摄方法,其实我们每一部片都是这样。

  杜琪峰:每一个故事它有自己的生命的,当我们开拍的时候,我们俩都控制不了这个东西,有时候就让它自己走自己变。

  搜狐娱乐:还有什么是拍摄的时候控制不了的?

  杜琪峰:这个已经很惨了,天气控制不了,没钱,还不够惨!

  搜狐娱乐:之前在内地搜集警察的资料,有哪些细节是融入到电影里面的?

  韦家辉:我们访问了很多警察,政府机构给安排有好几十个警察跟我们聊天,聊他们办案的方法,他怎么样去看老百姓,有些讲的非常好。我们要回来拍个警匪电影,拿这个做蓝本,有些是警察告诉我们的,我们把这些放进这个电影里面。

  搜狐娱乐:孙红雷这个人物的设定比较简单直接,这个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没有给这个人物设定一个更复杂的性格背景?

  韦家辉:有些警察给我的印象就是这样,跟张队差不多,不眠不休,不惜任何代价去抓毒贩,所以我把对他们的感觉放到张队这个角色里。一方面送审我们一定要把好关,不然通不过就麻烦了,所以一开始就确定,警察就是一个非常正面的角色,匪徒就是坏人,正邪对立。可是我们又想试试看能走多远, 就在细节上做突破。

  搜狐娱乐:《毒战》跟您以前的作品比风格比较纪实,少了很多风格化的镜头,光也没有打的十分细致,为什么会做这种选择?

  杜琪峰:在拍这个警匪电影的时候,我们也考虑到,拍太多个人的风格在这个电影里面,可能就会很不实在,因为这个电影对大陆观众更重要,假如这个电影拍成他们不熟悉的世界,对观众来讲会比较抽离,所以我们朝比较真实的方向去想去拍这个电影。

  搜狐娱乐:经过《毒战》,应该是对审查有了新体验,会不会继续拓展在内地拍片的题材尺度?

  杜琪峰:我个人来讲是很希望将来中国大陆的电影能够多元化一点,走多一些不同类型的电影,我相信这是整个中国电影的一个发展方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