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开幕 490部电视剧赶大集

2013年04月01日19:4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洋

现场
现场
  北京日报讯 31日的北京会议中心热闹非常,来自国内外的3450多家影视制作和播出机构,欢聚一堂。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开幕了。

  交易会现场,绚丽的海报和展板竖立在大厅和过道两旁,电视台等播出方的工作人员行色匆匆,穿梭于各个商务客房,和制作公司洽谈着购片事宜,制作公司员工也拎上节目材料,到播出方那里寻找市场。

  据介绍,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共集结了490余部1.67万集电视剧、40余部动画片、63部纪录片以及26家海外栏目制作机构的23部新作。参会的国内电视节目,占到国内同期节目生产总量的70%以上。

  千里之外淘好片

  上午8点多钟,交易会还没开幕,南方电视台南方影视编播推广部的工作人员刘艳茗就迫不及待开始搜集好片子了。她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的大厅里踱着小步,看着一张张宣传海报,用笔记本垫一张白纸,仔细地记录下了自己中意的剧目,还有这些电视剧制作公司所在的客房。

  刘艳茗说,自己前天下午从广州飞到了北京,来之前心里已经有了大概的剧目,但还是不想落下好作品。下午5时多的时候,她还在“东逛西逛”。她的名单里主要记录的是战争题材电视剧,在9号楼二层第七会议室播放的由海润影视制作的《英雄联盟》,就很得她的欢心。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购片人员张娜和刘艳茗一样,也站在海报前仔细琢磨着电视剧。她和同事的任务是带七八部剧回去。在她看来,电视节目交易会把五湖四海的同行带到一起,给彼此的交流增添了很多方便。她开玩笑说:“有的人你平时老打交道,声音很熟悉,名字很熟悉,但就是不知道长什么样儿。今天我在和人换名片的时候,就碰到了这样几个"熟人"。”

  台湾汉梁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文程提前两天飞来北京,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他带来了自己公司的作品,但主要的任务,还是把大陆好的时装剧目带到台湾去。他说,台湾最紧缺的是大陆好的时装剧。从九点钟交易会开幕,到傍晚5时,他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B座的客房来客不断,换下的名片足有60多张。截至下午6时,他已经收集了20多部时装剧。

  据悉,来参加本次电视节目交易会的制作公司,有40%来自京外地区。而115家电视台或频道,更是覆盖了全国所有省级卫视和省级地面频道,还有中心城市的地面频道,乃至中等城市的电视台。

  萝卜白菜各取所爱

  这次出现在交易会现场的电视剧品类繁多。在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大厅,有20多面海报墙,每座海报墙上贴着8张海报。这边厢是古装剧《洛神》,那边是当代家庭剧《家宴》,刚才还是战争剧,一抬头又看见时尚情感剧。移步换景,让人应接不暇。

  影视制片人朱先生拿着卡片机,对准海报连拍了几张。他说自己不是来买片,而是来学习的。他已经制作了两部都市题材电视剧,这回想尝试一下战争题材。在他看来,战争题材这样“强情节”电视剧怎样既能吸引观众,又能贴合历史,中间有很多东西要摸索。

  北京会议中心9号楼客房内,从4楼到13楼,更是“潜伏”着各种题材的电视剧作品。9号楼B040T房间里,就藏着北京中视和展投资有限公司出品的《结婚的秘密》。下午5时许,有两位电视台购片人员前后脚来到这里,询问这部作品能否在地面频道播出。中视和展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部作品目前正在做后期剪辑,样片还没赶出来,但仍有30多名电视台购片人员留下了电话号码。在他看来,这部由张嘉译和王海燕夫妇分饰男女主角的都市情感剧,剧情很符合都市老百姓的口味。

  据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工作人员初步统计,490多部电视剧作品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电视剧类型,其中更有一些很难被归类的独特作品。

  三年磨一剧肯定受欢迎

  在节目交易会中,每个客房都会迎来询问合作事宜的电视同行,有些客房格外火爆。在B1048T房间,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发行人员白云蕊忙得够呛。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来这个房间,讨论该公司正在筹拍的《兄弟兄弟》的播出事宜。

  《兄弟兄弟》是去年热播后感动不少观众的电视剧《母亲母亲》的姊妹篇,该剧预计4月28日开机。白云蕊说,包括安徽卫视、辽宁卫视、重庆卫视等地方卫视,都抛来了橄榄枝,地面频道更是踊跃希望这部剧能在自己频道播出。“我们的导演和编剧是一个人,他写这个剧本前后一共花了八年,我想这是打动电视台的地方吧。”白云蕊说,好的电视剧可能数量少一些,周期长一些,但在交易会上肯定会是最受欢迎的电视剧。

  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次交易会上一口气带来了六七部电视剧,昨天一天也是收获颇丰,每部电视剧都有了不止一个有意向的下家。该公司的电视剧副总经理夏梅说,小马奔腾在很多人眼里最擅长的是战争题材,但很多人忽略了,像《历史的天空》、《我的兄弟叫顺溜》等电视剧,都能有独特的视角,也有真切的人文关怀。她说,像带到这次交易会上的成片,基本上没有三年出不来。夏梅建议更多影视制作方能更加细致、用心地做一部好剧。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链接

  怀柔搭交易平台加速影视业聚集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成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前奏

  怀柔搭交易平台加速影视业聚集

  本报讯(记者 李洋 通讯员张迪)昨天,2013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交易会由市广电局、怀柔区政府主办。其前身是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创办于2007年,并于2009年落户怀柔。这项推介会每年春、秋季各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12届。今年,首推会更名,并由每年两届合并为每年春季一届,并将与紧随其后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交相辉映,共同打造每年一次的北京影视活动盛宴。而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怀柔,也因充分利用区内资源,将影视会展与影视基地借力共赢发展,成为北京“影视之都”建设的重要承载地。

  今年,怀柔区将在影视基地建设方面全力打造“产业链条完整、关联企业集聚、综合服务齐全”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怀柔区文促中心主任吕晓国介绍,今年,怀柔影视基地5.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正在建设制片人总部基地,能够提供20万平方米影人工作室;能提供4万平方米写字楼和公寓的影人酒店二期,年内主体将封顶。国奥集团将对核心区3000亩规划用地进行一级开发。未来,这里将出现光影、星辰、休闲共3条影视主题大道和展示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色的34条影视主题街区。新实施的《怀柔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还规定,对落户怀柔的影视企业,重点通过土地优惠、购房租房补贴、财政奖励等方式给予扶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