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开幕 抗日“神剧”不见

2013年04月01日19:37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尹力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中新网北京电 2013“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日前在京开幕。近500部参展剧目题材内容丰富,现实题材剧约占六成。近期广受诟病,有严重娱乐化倾向的抗日“神剧”、“雷剧”几乎消声匿迹。

  据悉,本届交易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港澳台地区的300余家影视制作、播出机构,就创历史新高的万余部(集)电视剧以及纪录片、动画片等电视节目来京进行信息交流和商务交易。集结了234家电视剧制作机构的490余部共16713集电视剧作品。

  尤小刚:电视剧关键在剧本

  其中,不少剧目以精良的制作水准、明星云集的阵容和耳目一新的视角格外吸引眼球。首都电视剧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表示,他在展会现场观察后发现,现实题材剧仍是主流,达参展总数的60%。抗日题材剧明显减少,娱乐化倾向严重的抗日"神"剧几乎销声匿迹。

  作为国内第一家以电视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亲携《火线英雄》、《一克拉梦想》、《新洛神》等25部新作参展,显得声势格外浩大。其中,当代现实题材占了绝大部分。赵依芳表示,去年的播出数据说明,有正能量的作品只要剧本做扎实、接地气,一定会受老百姓欢迎。

  尤小刚表示,“控制数量、重视质量”是今年展会的关键词。他谈到,大腕演员并不是收视保证,保证质量的最根本手段还是剧本。他还提到,参展的电视剧“品牌化”趋势十分明显,很多热播剧在剧名后面加个“2”,或者在前面加个“新”,例如《新京华烟云》、《新上错花轿嫁对郎》、《新金粉世家》、《新雪豹》等,尤小刚直言,好品牌只能说明过去,这样的做法虽然对观众有号召力,但如果急于“吃老本”,很容易出现剧本粗糙的问题,这样也会把品牌做倒。

  本届交易会上,首次设立纪录片、动画片交易环节,有22家纪录片栏目制作机构的63部共4105集纪录片,26家海外栏目制作机构的23部共1223集的优秀新作参展。

  交易会还吸引了众多明星和剧组。开幕首日,《大清宝典》、《冒牌英雄》、《不是不想嫁》、《白云飘飘的年代》、《高山青》、《我的特务生涯》等新剧分别携主创现场助阵。优秀动画作品推介会、纪录片论坛等活动也如约举办。

  刘晓霖:纪录片在中国刚起步

  作为今年的特色项目,主办方特别设置了纪录片论坛,吸引百余位来自国内外纪实频道、纪录片公司、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纪录片业内人士参加,围绕国内外纪录片公司盈利模式、政府扶持、社会融资、播映平台等各方面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瓶颈及问题进行探讨。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监事长刘晓霖表示,当前中国的纪录片发展还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虽然还存在着资金短缺等一系列的实际问题,但发展特别快,尤其近几年的纪录片通过网络等新媒体的传播,观众群体和影响力都在逐渐的扩大。类型新颖内容丰富的纪录片尤其受到大众的喜爱,例如去年火遍中国的《舌尖上的中国》,它的成功不仅仅激励了所有的纪录片人,还同时拉动了整个美食甚至旅游产业的发展,所以中国纪录片未来的发展不仅仅要在内容创意上不断更新,同时还需要开创新的盈利模式。

  刘晓霖认为,此次纪录片论坛正是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和契机,号召纪录片行业的所有业内精英共同商讨和促进中国纪录片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他在论坛上宣布,协会拟成立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为北京及全国纪录片公司和优秀代表及各种相关机构提供交流的平台。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前身是已举办11届的“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今年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了五大提升:由原来的推介会提升为交易大会;由首都拓展到全国,由境内拓展到境外,参展机构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由传统的电视剧扩大到纪录片、网络剧、动画片、电视栏目等丰富多样的电视产品;增加了独立表彰、国际论坛等重要活动;与国际先进展会接轨,形成了现场交易与网络交易相互补充的格局。

  升级换代后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和将于4月16日开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遥相呼应,共同打造每年一季的北京影视活动盛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