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尤小刚不说“秘史” 《大清宝典》演员阵容曝光

2013年04月01日11:28
来源:搜狐娱乐
大清宝典海报
大清宝典海报

  搜狐娱乐讯 第十二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其前身为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作为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的会长,尤小刚今年将带新近开机的《大清宝典》等剧参与推介。自揭秘清宫十大疑案首案、解读乾隆登基和弘皙逆案始末的剧情曝光之后,交易首日,该剧的演员阵容也水落石出。钟汉良将与李成儒将围绕皇位展开“无间道”,而迟帅、舒畅也是继《金粉世家》、《雨季不再来》之后再续前缘。

  加入谍战 秘史升级

  依旧是揭露宫闱秘事,但这次不叫秘史;依旧是《杨贵妃秘史》的编剧张建伟,但这次还有刘心武提供的历史密码;依旧是一贯秉承的“大史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但这次还加入了谍战戏的砝码,上演宫廷里的无间道。正如尤小刚所说,《大清宝典》是秘史系列的升级版,情节上惊天动地,情感上是泣血虐心,人性上入木三分,关系上错综离奇、暗波汹涌,写尽了命运的跌宕起伏,参透了人生的悲欢离合,演绎了大家族的覆灭沉沦。“虽然我开创了秘史系列,也沿用了很多年,但这几年各种秘史太多了,是时候升级啦!”尤小刚如是说。

  《大清宝典》的故事由雍正十三年皇帝急病而亡、谁人继位开始,此时,原本放在“正大光明“匾后的建储诏书不翼而飞,拥有继位资格的理亲王弘皙与宝亲王弘历两大集团于是展开了艰苦谈判,史载“留禁中七日不出,处分大事”。最后,弘历胜出,是为乾隆皇帝,其子永琏为储君,双方约定,如永琏有不测,一年后,乾隆禅让帝位给弘皙。

  虽然弘历和弘皙达成了继位协议,但风平浪静的表象下却是暗潮涌动,乾隆三年,弘皙在理亲王府公然成立了内务府,如此僭越,乾隆皇帝却保持沉默,双方各派卧底,乾隆为保江山稳固,弘皙则静待吉时伺机而动。乾隆方面,他早已派卧底埋伏在理亲王弘皙的府邸,先是契兄陈若兰掉包了弘皙失散多年的儿子永溶,继而又将眉萱赐婚给永溶为侧福晋,并委派永溶(即陈若兰)和眉萱查出弘皙安插在皇宫里的卧底。弘皙方面,他的王牌是乾隆皇帝的贵妃秋影,因为她分府前曾是弘皙王爷的王妃,这个身份似乎坐实了“她就是弘皙安插在乾隆身边的卧底”的猜测,但殊不知真正的卧底却另有其人。

  拒绝拖沓 删戏四集

  在乾隆与弘皙的斗法中,有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依存关系的京城大家族赵、王、李、薛也不免牵扯其中。正因为赵頫的女儿秋影是皇妃,她之前又曾是弘皙的王妃,所以无论赵家如何挣扎,他都注定是这场斗法中的一颗必输的棋子,面对皇上压、亲王拉,逃不脱、躲不掉,明明是活生生的人,却成了砧板上的肉,背负着家族的兴衰百般挣扎,最终还是逃不脱毁灭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大清宝典》是部人情悬念大戏,其中不乏谍战戏的紧张刺激。尤小刚透露,该剧要将强烈的节奏和抒情的手段合二为一。让观众既能在弘历和弘皙的“无间道”中体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刺激,又能在命运浮沉、情爱交织中感受飞蛾扑火的残酷和凄美。为了保证可视性,数易其稿的《大清宝典》还删除了总共四集的拖沓戏份。尤小刚说,诸如在弘皙建立内务府,打响宣战前奏,双方卧底的行动以及弘皙把所谓杀害永琏的罪名安在毫无关系的秋影王妃身上,双方的剑拔弩张,编剧都是惜墨如金,并无在过程中洋洋洒洒表现导致拖沓,“我相信这个过程中所有人的挣扎,会让这部戏能够抓住观众。”

  迟舒组合 三度携手

  除了围绕皇位的你争我斗,片中还有两条感情线,除了赵宝芹、林颦颦、薛芜君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纠葛,还有永溶与私定终身的绮玉有缘无分、与赵家老太君的落难外孙女李枕霞的婚姻、与侧福晋眉萱的卧底姻缘。早在该剧开机前尤小刚就曾表示,这次不敢海选而是挖角,他还利用春节假期足不出户在家看碟恶补这几年的热播剧,以期从中挑出一批80、90后的年轻演员。在交易会上,尤导精挑细选的这些年轻演员终于浮出水面,也兑现了他之前青年演员主打80、90后的承诺。

  赵宝芹、林颦颦、薛芜君将分别由迟帅、舒畅、周庭伊扮演。赵宝芹是本剧的关键人物,有354场戏。作为赵家嫡派子孙,他出身不凡,又聪明灵秀,是家族寄予重望的继承人,但他的思想性格却促使他背叛了他的家庭。在他的眼里,人只有真假、善恶、美丑的划分。他憎恶和蔑视世俗男性,亲近和尊重处于被压迫地位的女性,向往自由的爱情婚姻。尤小刚说,赵宝芹一开始也有多个候选人,但考虑到档期、演技等综合因素,最终敲定了迟帅,“我之前看过他在《金粉世家》里演的柳春江,春节期间又看了一点他在《回家的诱惑》中扮演的高文彦,我觉得他身上感性、优雅与赵宝芹的人物定位很吻合。而且,他也是80后。”

  女一号林颦颦的戏份达到261场,这个演员的选取更是让尤小刚费劲周折,其间考虑过安以轩、姚笛、袁珊珊等多位这两年活跃荧屏的女星,但最终权衡档期等各方面的因素最终定下的则是舒畅。而且,87年出生舒畅与尤小刚导演的渊源颇深,1996年尤小刚拍电视剧《单亲之家》时,在几千个女孩中挑选“小辣椒”一角,舒畅幸运入选。这之后,她便片约不断,而且也参演过尤小刚导演的《孝庄秘史》和《皇太子秘史》。值得一提的是,迟帅和舒畅还曾在《金粉世家》、《雨季不再来》中有过合作,默契十足。拥有158场戏的薛芜君则是从《西施秘史》里走出的周庭伊,原是主持人的她已经通过王后春蝶一角成功转型演员。周庭伊透露,她扮演的薛芜君端庄稳重,温柔敦厚,豁达大度,在赵府这个派系复杂、矛盾重重的大家族中,她一方面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和各方面的人保持着一种亲切自然、合宜得体的关系,一方面又临危不惧、刚柔相济。

  永溶与绮玉、李枕霞、眉萱这条感情线将由孙逊、邬靖靖、赵志瑶、孙艺铭来荧屏再现。孙逊是因为在《我的兄弟叫顺溜》中成功塑造了三营长而博得尤小刚的亲睐,这三年来他一口气演了九部热播剧的男一号,这是第一次剃了光头,入了历史剧的门槛,而“西施”邬靖靖和“郑旦” 赵志瑶则是尤小刚继续力推的90后“尤女郎”。此外,通过西施选秀而签下了程晓燕(饰王金凤)等新星也加盟了此剧。

  吕中、梁彦压阵 吴若甫“落发”

  拍《西施秘史》时,一群90后演员有马德钟、陈浩民、马景涛等保驾护航。到了《大清宝典》,除了年轻演员有迟帅、舒畅领航,还邀请了吕中、梁彦、吴若甫、胡兵、钟汉良等实力派或人气王助阵。乾隆一角暂定老少通吃且有“师奶杀手”之称的钟汉良饰演,而与之抗衡的弘皙此前曾接洽了陈宝国、陈建斌、冯远征、寇世勋等多位实力派男星,最终由主动请缨的李成儒胜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么多年只在《浪迹天涯》和《苏三》中分别演过游侠和明朝大太监的吴若甫将在此剧出演戏份吃重的赵頫,已经落发定妆的他将如何演绎皇上压、亲王拉的赵家老爷赵頫值得关注。

  此外,赵頫之母老太君由吕中担纲,其女、乾隆王妃秋影则由石小群扮演。其夫人赵王氏则由旅居美国的梁彦扮演,她曾是中戏表演系儿童班的毕业生,在上世纪80年代凭借《青春万岁》初涉银幕,后又通过电视剧《新星》中的顾小莉一角走红。不过,后来出国到日本的她一直远离观众,此番回归相信也会勾起不少人的怀旧情结。

  尤小刚说,这部戏要拍得从容,因此此次并不会采用双机双组拍摄,而是他一人慢工出细活。“因为这部戏有浓厚的文化历史积淀,所以杜绝噱头与哗众取宠。我在选演员上也是秉承的这一原则,老一辈的角色都是功力深厚的明星,小一辈角色的年轻主演不允许跨组。”至于从《西施秘史》选拔而来的一批年轻演员,尤小刚要求更加严格,在拍摄上部戏时就经常给她们上课,“演戏一定深入人物,包括人物性格、人物关系、规定情境与行为逻辑,并秉承一个原则:存在式。剧情规定的情境都是存在的,既已存在这样的人物命运和人物关系,重点就需要在真实感觉的前提下建立起真实的交流,我不主张用颜色笔将台词划出来死记硬背。”另据了解,《大清宝典》将在北京、横店、海宁、无锡取景。

  赵宝芹(迟帅饰)

  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但不屑封建桎梏,追求真挚情谊。

  林颦颦(舒畅饰)

  世俗眼里她“孤高自许,目无下尘”,实则强烈自尊。她为爱而生,又被爱伤身。

  薛芜君(周庭伊饰)

  在复杂的家族里运筹帷幄,既落落大方,处乱不惊,又端庄秀丽,刚柔并济。

  赵頫(吴若甫饰)

  皇上压、亲王拉、逃不脱、躲不掉,明明是活生生的人,却成了砧板上的肉。

  永溶、陈若兰(孙逊饰)

  他和弘历一娘奶大,为帮乾隆以弘皙之子身份卧底理亲王府,并“假戏真作”萌生父子情,但这也无法改变 “弘皙逆案”的结局。

  李枕霞(赵志瑶饰)

  李家被抄,枕霞被卖,永溶施救,拜堂成亲,新婚之夜,揭开惊天大秘。

  绮玉(邬靖靖饰)

  与陈若兰早年相恋,绿玉斗定情,无奈有缘无分、遁入空门。赵府败落,为救芹颦,斗志贪官,玉石俱焚。

  王金凤(程晓燕饰)

  贪图李家40万罪产,给赵家留下后患;与蓉儿私通,遭丈夫休书;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