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涵予回应“大器晚成”评价:不混饭挣钱

2013年04月01日11:2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张涵予回应“大器晚成”评价:不混饭挣钱]
张涵予称喜欢他的观众大都是默默地关注他。京华时报记者王铮摄影、视频、策划
张涵予称喜欢他的观众大都是默默地关注他。京华时报记者王铮摄影、视频、策划


  京华时报讯 20年配音生涯,10年配角人生,2008年凭借《集结号》中谷子地一角连获百花奖、金马奖、华表奖等影帝称号。那年的张涵予已44岁,他没有借机自我炒作,而是谨慎接戏、扎实演戏,最近热映的《厨子戏子痞子》中,他又变身神神叨叨的疯戏子。3月23日,张涵予做客京华茶馆,畅谈演艺生涯和戏外人生。对于“大器晚成”的评价,他毫不介意,连称“太喜欢了”。

  □畅聊新片

  演不了洒狗血式喜剧

  京华:之前演的都是内敛的角色,《厨戏痞》里的角色很疯癫,习惯这种夸张的演法吗?

  涵予:这就是演员塑造人物的能力,谷子地、张良这些角色离我本人也很远。新片中的戏子是为了迷惑日本人,当角色需要你这样演的时候,就能说服自己去疯癫。

  京华:觉得自己有喜剧方面的潜力吗?

  涵予:我可以演某一类型的喜剧,冷幽默那种,就像戏曲里的云遮月,换句话说就是闷骚型的。洒狗血式、极端外化的喜剧,不够高级就算了。

  京华:冯导新片《私人定制》也是喜剧,有没有找你演?

  涵予:本来说有一个角色让我演,后来那个角色写得不好被取消了,我就不演了。

  京华:《厨戏痞》通过片酬的方式投资,会不会担心票房?以后还会继续投资吗?

  涵予:不担心,因为票房没法判断。现在的市场扑朔迷离,你不知道观众到底喜欢看什么。我觉得特别好的电影,像《一九四二》《一代宗师》,倒没卖着什么钱。以后要看这回是不是分着钱了,再考虑是不是再用独立制片的方式。

  □回顾经历

  不爱炒作不愿混饭吃

  京华:您给许多大片配音的微博最近传得很广,当年在中戏是学表演的,怎么就做了配音演员?

  涵予:我上中戏前就开始配音了。配音是我从小的理想,小时候天天去影院看译制片,所有译制片的对白都能从头背下来。上高一时家里有录音机了,我就录了《佐罗》《基督山伯爵》这些电影的对白,给中央台译制组寄去了,一个星期就收到回信了,让我去试音。当时我乐疯了,试音配的第一部戏是巴基斯坦电影《不,现在还不》,给一卖鹦鹉的老头配音。我试了一遍就过了,导演跑过来又捶我又打我,说这小子太聪明了。从此我配约不断,一直配了20多年。

  京华:为什么又当了演员?

  涵予:我之所以不配音了,是因为配音的整体质量在下降,不像当初上海电影译制厂那样,一个多月配一部电影,翻译也很用心。后来变成机械式的,我就觉得可以不干了。相比而言,演戏更有创造性。

  京华:《集结号》之前一直演配角,那时心态怎么样?

  涵予:没有什么不好的心态,我不是天上掉馅儿饼的命。从迷恋电影到影帝,这条路我走了30年,够扎实了,不算徒有虚名,真不是混饭吃的,什么都可以拿出来比 试。至今我都不愿听艺人这两个字儿,我们小时候崇拜的是表演艺术家,他们真的是用全身心塑造人物。我从小就受这样的影响,所以不太喜欢现在那些快速的东 西。他们老说我得跟上时代的潮流,但一人一风格,尤其是演员,一定要有个性。

  京华:对于大器晚成这样的评价,您能接受吗?

  涵予:我太喜欢这句话了。很多人不明白这四个字说的是什么,大件瓷器很难烧造,要花很长时间,烧成功就直接进宫献给皇上了。

  京华:在积累的过程中,太太是不是给了很多支持?

  涵予:我老婆也是学表演的,她是特简单一个人,不爱动脑子,我说要干什么她都支持,干不出眉目也不埋怨我。不过,她认准了我能干出来,给我很多鼓励。比如 《集结号》,当时没让我演谷子地,让我演邓超那个角色。刚开始想让刘德华、葛优、李连杰演,都不太合适,后来说用新人吧,找了一帮当红小生,我天天陪他们试戏。有一天回家路上,我老婆突然说“我觉得最后肯定是你演”。我当时就急了,我心里特难受,很想演但不可能演。我就骂了她一顿,过两天冯导突然宣布是我了,我老婆说“我最了解你,第六感就觉得这个角色是你的”。

  京华:《集结号》获了那么多影帝,但后来接的戏也不多。

  涵予:当时片约太多了,往往有演员趁机接很多戏,但两年之后就没这人了。现在好多演员在上面飘着,是因为太会炒作了,各种戏外的功夫、绯闻。我当时坚决把住自己,不能乱接戏,演一个得是一个。我不想混饭挣钱,接的角色必须让我有兴趣拍完。我还是慢慢走吧。

  □闲谈生活

  撺掇女儿学博物馆学

  京华:不工作时喜欢做些什么?

  涵予:我全部的精力都扑在收藏上,喜欢明清老家具和文房系列。市场上假的东西几乎可以乱真了,所以需要不断学习,提高鉴赏能力。喜欢收藏是因为张伯驹这些大家的小传,迷恋他们对文化的痴迷,而且我小时候画过多年画,喜欢这些美的东西。

  京华:很多演员都说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很难,您有这样的困扰吗?

  涵予:一点儿都不难兼顾。我一年工作三四个月,剩下全在家呆着,是标准的宅男。我现在搬顺义去了,躲一处世外桃源,桃花源里可耕田,看着我那些大松树,玩着 我那只大狼狗,摸着我的黄花梨,喝点儿茶,抽根雪茄,那就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当然,接到一个好剧本也会兴奋得好几天睡不着觉。

  京华:女儿现在十多岁了,有没有遗传爸爸妈妈的艺术天赋?想过让她进演艺圈吗?

  涵予:她喜欢唱歌、画画,很有才华。我说给她找个老师学素描吧,她又不学,不愿规范化,跟我小时候有点儿像,喜欢自由,信马由缰。小时候我爸非让我当数学 家,但我天生对数字不敏感,他天天跟我讲华罗庚、陈景润的故事,让我觉得生活真不美好。所以我觉得闺女干什么都不重要,只要她快乐。当然,我也会适当引导 一下,让她将来去英国学博物馆学,学完后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博物馆工作,也可以接管我这些藏品。我一提这个,她转身就走,她说要开宠物店。她现在还小,我就 不跟她争了,将来还得撺掇她学博物馆学。

  注重公众影响

  忍住烟瘾不吸

  工作人员告诉我,张老师是个老烟枪,烟瘾十分大,几乎就是烟不离手。为了让张老师聊得尽兴,我们特意在他坐的桌子前准备好了烟灰缸和打火机,方便他吞云吐雾。但张老师很严肃地说:“在公众面前,这样影响不好,也影响你们的工作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