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国荣十周年祭 > 张国荣十周年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国荣十年祭|专访陈淑芬:怪你过分美丽

2013年03月31日22:3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翟翊

  张国荣十年祭|假如你还在,可是当初模样

  张国荣十年祭特稿:假如你还在……

  (搜狐娱乐特约作者:翟翊/图文)2003年4月1日,张国荣从二十四楼如蝶般飘落,这一天,人们的谎言还没有来得及编织,欺骗还没有来得及散播,但是他,用决绝而残酷的方式给人们开了这个天大的玩笑。“若你看到我/是运是命/请关起眼睛/如你听到我/心底哭声/请收起吃惊/静静睡吧/不必慰藉/叫我再动情。”张国荣的这首遗作《红蝴蝶》以淡淡的姿态描述了生命的无常与陨落,没有歇斯底里,没有愤懑压抑,终于,蝴蝶飞走,烟花寂灭。

  十年的时间里,我们在慢慢老去,然而,已经离开的人却可以获得时间的豁免。越是短暂的越美好,张国荣的青春明艳,躲开了岁月的磨损,他永远站在云水间,迷雾里,魅惑地笑着,带着美好的年华与灿烂的脸庞。四月又如期而至,在这春暖花开的某个时候,依然会有人记起,当年那满眼的烟火色。

  从1977年踏入歌坛,到2003年终结尘世之旅,26年弹指一挥间。张国荣踩着荆棘丛生的坎坷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华人演艺圈影视歌多栖天王巨星。从2003年之后的十年,每年的4月,歌迷们的伤感和怀念都让愚人节这个节日因为哥哥而意义非凡。作为张国荣的知己好友,演艺教母陈淑芬女士日前在筹备“继续宠爱•十年”张国荣系列纪念活动的间隙,与我有个独家对话,谈及伤感往事,陈太不尽唏嘘……

  “我第一次见他,他好靓仔!”

  翟:您是什么时候认识Leslie的?对他的第一印象?

  陈太:要是说我第一次见到张国荣呢,就是他在参加电视歌唱比赛的时候,他穿着一双红色的、长的靴子,唱《American pie》,这是我第一在电视上看到他。当时觉得他非常帅气,而且歌曲唱得青春气息逼人,非常靓仔。当时我就想,如果有机会,可以认识他。我正式认识他是1981年,李香琴(TVB台柱、著名香港艺人)介绍张国荣给我认识。

  翟:您觉得张国荣信任您的基础是什么?你们是怎么做出合作的决定的?

  陈太:首先呢,应该是我的诚意。再有,就是华星的知名度——虽然当时华星的唱片部刚刚成立,但是华星在本地做了很多演出,是很有名气的娱乐演出公司,而且当时华星是唯一一个会办流行歌曲演出的主办机构。当时我记得和他开门见山地说:“华星开了一个唱片部,我需要签一些歌手,你有没有兴趣加入我这个唱片公司?”他几乎不假思索,很爽快地说:“有兴趣,很有兴趣。”于是在餐厅我们约了下一次见面,打算尝试再聊一聊。因为张国荣原来签得是“宝丽多”,曾经出了一张唱片。出了唱片以后呢,刚好张国荣和宝丽多的约没有了,“宝丽多”好像也没有意思跟他要续约。张国荣刚好跟他的经纪人在钱方面当时也出了一些问题,所以俩人也分手了。刚好张国荣什么约都没有了,我就给了他一个offer,他接受了。于是,我们开始了之后长时间的合作……

  翟:经理人之于艺人,是集家人、朋友、领路人与一身的角色。您觉得自己和Leslie合作这么多年的基础是什么,您和他有哪些共通的东西?你们的合作方式是什么?

  陈太:我们的合作方式和普天下所有艺人与经理人的合作方式一样,但是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既是工作关系,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而且我们的个性非常想象。我跟他都是很坚持的性格,做事情都喜欢追求完美。生活中,面对问题的时候,我们俩个对彼此都很坦率,很真诚面对对方。虽然我是他的经理人,但是他什么事都会跟我讲,他没有事情会瞒我的,所以我很清楚他心里想什么。我们沟通得非常好,合作也很愉快。

  翟:一般经理人和艺人都会因为钱的问题、收入问题闹纠纷,为什么您和所有和您合作过艺人都没有这种现象呢?哥哥欣赏您的是什么地方?

  陈太:我觉得这和艺人的修养有很大的关系。我认为合作最重要的是大家真诚相待,他们觉得我是可以信任的。其实我看到很多艺人和经理人相处得很好的,就像陈慧琳和钟珍,她们都好像母女一样。有一些艺人是新人,他给你的佣金是20%,他赚十万,给你两万,这没有问题。但是当他赚一亿,给你两千万,他就会肉疼。有一些经理人他收了钱不给艺人,一直欠艺人的钱,越欠越多,这样的话没有办法一定会闹翻的。我跟我的艺人是不会用钱去衡量我们的友谊。Leslie如果说欣赏我的地方,我想应该是做事情的敬业态度和专业精神,我们收的钱他们也付得起。

  “他不愿喜欢的人受委屈,所以公开了自己的爱”

  翟:但是据我所知,香港媒体对《热情》演唱会中Gaultier的设计评价非常不好,相关报道都是负面的,这会影响张国荣的心态吗?是不是直接导致了哥哥的忧郁症加重?

  陈太:那次媒体的报道对张国荣的伤害是非常大的,因为他是用全部身心去做的一个演出,却引来了媒体的那么多负面报道——长头发就是扮贞子、穿裙就是扮女人、今年haute couture误认作是去年的旧衫……要知道,张国荣在筹备个人演唱会之时,曾三次赴巴黎与Gaultier会面,这是国际时装大师的量身定制,而我们传媒对时装文化却一无所知。更加令哥哥不能接受的是,香港演唱会都有一个传统,就是一般每次演出结束后,传媒都会跟进后台,跟艺人聊天见见面。那天我们后台的翟都是众口一词,大家都在说哥哥帅啊,靓仔呀,厉害呀,演唱会做的很好呀……但是,第二天出来关于演出的报道,都是负面的。这件事是日后哥哥病情严重的一个直接原因。

  翟:作为演出的出品人,您没有担心过哥哥太出位的表现吗?作为经理人,您努力和媒体沟通协调过吗?

  陈太:到今天我可以讲,有一些造型是哥哥都没有告诉我的。比如那个惊艳的长头发——彩排的时候,他对于如何弄头发一直保持神秘,不让任何人知道。我只知道他有一个假发,但是我不知道是一个怎么样的假发。因为那个“假发”很特殊,每一根头发全是真发做的,所以要一直做到演出开始前才会做好。可是,这个假发是怎么样的造型,任何人都不知道。如果我知道,我会向媒体透露一些演出的造型,让他们有个心理准备。第一次演出的时候,那个假发是又厚又长,其实不是那么好看,后来造型师们慢慢地剪,慢慢地收,最后假发收得轻了很多,达到了哥哥满意的状态。

  翟:在当年的舆论环境中,Leslie公开性取向的举动是需要很大勇气的。你在当时怎么看他这一决定?

  陈太:那是张国荣自己在台上公布的这件事,之前我也不知道他当时的决定。说实话,我自己也很惊讶。他怕当时跟我说完,我会劝他,所以他自己选择在演唱会舞台上公开表达。我个人觉得,当时没必要公开这件事。但是他是个心地很善良的人,他不希望他喜欢的人受伤害受委屈,所以公开表达了自己的爱。

  翟:作为一个演唱会的出品人和张国荣的经理人,如果在演唱会之前,张国荣跟你说他当时要公开这件事的想法,你会劝他吗?

  陈太:当然会,所以他不告诉我了。不是我反对他表达自己的感情,只是我觉得没必要去公开。我们这些朋友也知道,我觉得没必要再向外界公布了。

  翟:现在回想起来,您觉得有没有什么形象让哥哥一直憧憬,却最终没有实现的吗?

  陈太:我想在舞台上没有,他本身就是完美主义者,在舞台上尽善尽美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如果非要说遗憾的话,那就是他曾经答应我的一个生日礼物,永远没有实现。那天我们吃饭,他说到要送给我一个生日礼物——他想涉猎音乐剧,并且和张学友合作!而且,我后来问过学友,他们当时已经开始谈论剧本了,并且针对这个音乐剧有一些自己的设计和想法……遗憾的是,这个愿望最终没有实现的可能了……

  “他一直想导演一个真正的电影”

  翟:在电影方面,您觉得哥哥会有遗憾的地方吗?

  陈太:Leslie一直很有兴趣研究幕后的东西,他一直很希望做导演,这应该是他在电影方面的遗憾吧。其实以前他做过导演,而且有两个作品——其中一个他很早之间拍的《日落巴黎》音乐特期。他当时是跟钟楚红、张曼玉一起去法国拍摄的,吴宇森做的执行导演;后来一个就是他相对近期拍的《烟飞烟灭》,熟悉他的歌迷都知道的。

  翟:哥哥有和您谈起自己的导演梦想吗?

  陈太:有,他一直想导演一个真正的电影,而且剧本都已经找好了。那时他一直找地方,就是电影的拍摄场景,但找了很多地方都不是很理想。后来因为投资商那边出了问题,导致最后没有拍成,直到他走,也没能没圆了自己的一个电影导演梦。

  翟:您知道这次导演电影的题材和内容吗?

  陈太:我现在记不得了,但是他有说过。他是一个非常追求理想化的人,他认为如果找不到剧本中的场景,就不会拍摄出好的效果。可是他当时一直找不到,当想修改剧本的时候,投资出了问题。这段往事因为时间太久,我已经记不得了,但是记得这些他跟我说过的细节。

  翟:很多歌迷都非常遗憾,特别是内地歌迷,因为张国荣似乎从来没有来过长江以北进行个唱演出。您能讲一讲其中的原因吗?

  陈太:其实“热情”演唱会的时候,很多内地演出商找到我们,但是后来媒体的负面报道令演出商心有余悸,担心报批有问题。更加主要的是,我觉得做事情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内地演出需要相关文化和公安部门的批文,当年的政策非常严格,香港歌手的表演控制条文非常多。一些大的城市,一年只能批六场商演,这些是没有办法的客观事情。如果放在现在,内地的演出市场非常活跃,哥哥就可以去很多地方,不至于现在有这些遗憾。

  “以前他和唐先生会用行动澄清一切,现在没机会了”

  翟: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哥哥和唐先生的感情吗?

  陈太:他们两个已经是二十多年的朋友,感情一直都很好,完全没有当年香港媒体报道中所谓的争风吃醋。只是唐先生的助理我觉得很可怜的,比如唐先生只是请了一个人来帮他忙,现在这个人好象变成了半个公众人物,很多人非要说他是哥哥的“情敌”。你说这样有多可笑?你要是辞掉他,让他再去别的地方找工作,我觉得都是很困难了,无端端他请一个助手,就变成是他的情人了,我觉得这个说法真是无聊的不得了,而且很多人都知道根本没有这回事,可他们为了所谓的“爆炸性新闻”才非要这么写。

  翟:哥哥和唐先生以前是如何面对绯闻的呢?

  陈太:以前有什么绯闻、有什么事的话,他们俩个都不去澄清、不会去回应,但是他们会用行动澄清一切。但是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如果唐先生不去说话,不去澄清的话,这样对唐先生来讲是非常不公平的,特别对离开我们的哥哥他来讲也是不公平的。

  翟:唐先生现在的生活状态怎么样?

  陈太:唐先生的现在的生活状态很好,隔一阵时间都会运动,例如跑步,打羽毛球。

  翟:我们尊重您和哥哥的感情,体谅您不想公布太多哥哥私人空间的初衷,但是为什么您自己不整理一些文字和图片资料以图书的形式出版呢?市场上,有很多关于哥哥生平的图书作品,以及所谓哥哥死因的“揭秘”报道,您都看过吗?

  陈太:我很想问你,出书的目的是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也在问我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出一本这样的书?我知道市面上关于哥哥的书很多,我自己也看过一些报道和书籍。呵呵,我想告诉那些真心关心哥哥的朋友,这些文字大多数都是在乱写!他们根本不了解哥哥,也不了解当时真实的情况。如果您有一段美好且伤感的回忆,你愿意放在心里,还是拿出来和人分享呢?其实,我不是回避自己和哥哥的相交往事,我们在一起也曾经说了很多哥哥的旧事呀……我唯一担心的是,我的文字被人们断章取义,拿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部分无限放大,然后进行无聊可耻的炒作……如果这样的话,我觉得不出书更好。

  9年前,我看了一本书,确切的说是一部书稿,不是最终成品的书籍。这本书的内容没有公开发表过,写的是哥哥一段时间的生活,或者说,这本书稿记录了张国荣最后一年时间中的很多事情。当初我看了书稿之后,觉得很多内容不适合出版发行。稿件中痛苦的回忆太多,我不希望太多人知道这些附加在张国荣身上的痛苦。客观的说,写这个书稿的人只是知道当时那段时间的一部分内容,这些文字不是真实的记录,也不是完整地表达。我当时强烈表示,这个书稿一定不能发行,如果发行后,一定会引发很多人的不安。在这种情况下,我担心书稿真的出版,所以产生了自己写书的念头。如果我看过的书稿发行了,我就会公布我的书稿,让大家知道当时真实的情况。

  “跟他合作过的女星都会说:哥哥很疼我”

  翟:张国荣在您的心目中他是个什么样子的人?

  陈太:他是个追求完美的一个人,他无论做事还是外形都要求很严苛、一丝不苟。例如说家里还是书柜永远很干净整齐。而且他做事很认真、很专业、很守时、很有进取心。并且不断提升自己的品味、个人价值。他善良,对人很细心,很真诚。

  翟:您可以具体举个例子吗?包括和他合作过的女艺人对他的回忆?

  陈太:他身边的无论是朋友还是工作伙伴,都会说他是个非常守时的人,不管是录音还是片场,他都不会迟到的。每个人提起他都会很怀念,眼眶都湿润了。舒淇最早认识他的时候是拍《色情男女》的时期,那时舒淇还是新人,跟他一起拍戏很紧张。他到片场不会让人感觉他是个巨星,为人很随和,他在片场很懂得调整片场气氛,不会弄得很紧张。

  跟他合作过的女星都会说:哥哥很疼我。如果拍戏中NG很多次,他会主动提出休息一会,利用休息时间跟人家聊聊天。亲自教导人家如何拍戏能投入一点,等他觉得气氛好了,再提出继续试一试。刘嘉玲初次认识他是拍MV《风继续吹》的时候,她当时也是新人。张国荣对于每一位新人都会很照顾,之后每一次刘嘉玲喝茶什么的都会叫上张国荣。林青霞当时已经是大明星,来到香港拍戏时只有一个人,没有什么朋友,张国荣告诉她你来香港,我会照顾你,不用担心。让她感觉到在香港拍戏起码有个朋友,很温暖。

  还有在东京音乐节的时候,有个托尼,他会给她做形象,买衣服,教她在台上如何表演,他都会很有耐性得去帮助一些后辈。我觉得他对于友情上很细心,他会关注到很多小的事情,让所有人都会感觉到他是在留意他们的。比如说在片场那些小工,他都会记得他们的名字,关心他们。即使拍完戏之后,他还会打电话给一些老的静场的演员,带他们出来吃吃饭聊聊天。他们都会惊讶他这样的明星怎么还会关心他们。我觉得这是他性格特别的地方。

  翟:据说这次参加“继续宠爱•十年”的artists都是零酬劳?

  陈太:他们都没有跟我提半句关于酬劳的话。我很感谢他们。他们来都是一个心意,这个是无价的。我觉得大家不要用钱来衡量大家的友情,大家要关注我们的纪念活动,我们只做一天。我们敲之瞧得的很厉害的。虽然只有一场,我不能把我的招牌搞砸了。这场活动,我们要准备的东西实在有很多,一些很细节的东西,你们在音乐会就会知道我们在这场活动中付出的有很多。

  翟:感谢您接受采访,最后的时候,您还有没有想补充的地方。

  陈太:我很感谢那些爱张国荣的朋友,这么多年都对他爱护有加,都以张国荣为偶像学习的目标,他没有离别,一直存在我们的心目中。这么多年大家搞了那么多纪念活动,还是那么多人爱他,特别要感谢那些“后荣迷”,她们基本都没有赶上张国荣的辉煌年代,但是依然长情支持哥哥。

  纪念专题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张国荣十周年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