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立春》首都剧院上演 浓浓黄土情感人至深

2013年03月30日11:19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3月29日晚,由山西省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立春》在首都剧院隆重上演,为首都人民献上了一台表现现实生活、充满山西韵味的话剧作品。

  《立春》曾于去年10月16、17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亮相,为党的十八大献礼。据悉,此次《立春》二进京,是受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邀请,参加“2013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活动。该剧从29日到31日连续三天在首都剧场上演。

  该剧讲述了山西省右玉县群众通过不懈努力,坚持植树造林,变不毛之地为“塞上明珠”的感人故事。这个故事以余晓兰等植树造林模范为原型,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面对肆虐的风沙,发扬右玉精神和愚公精神,坚持植树几十年。无论遇到天灾人祸,始终不抛弃不放弃,顽强地坚守,勇敢地向前,吟唱了一支平凡百姓、伟大人民的深情颂歌。

  整个剧有三处新颖的地方。首先,主题新颖。剧中无时无刻不在向观众诉说“立春”这个主题,它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新生,代表着永恒。其次,演员阵容新颖。《立春》大胆启用了新生力量,继往开来、生机勃勃地创造了新的舞台艺术佳作。最后,舞台效果新颖。整体舞台呈现大气磅礴、诗情画意,风沙、雨雪、森林、昼夜都能很好地呈现出来,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尽管这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话剧,但是故事来源于生活,讲述的是普通人的不平凡的事。主人公的现场表现力也可圈可点,男女主角铁蛋和小玉的表演非常接地气。舞台风格非常地写实,导演给我们营造了一个逼真的黄土高坡的场景,舞台中间是一个圆盘,前后分别是斜坡和窑洞、古树,这个圆盘可以根据每一幕不同场景来变换。除此之外,该话剧的亮点也在于它具有浓厚的山西风味,在话剧表演中穿插了大量的山西民歌、晋北咳咳腔、右玉道情,使得舞台语言丰富醇厚,音乐色彩浓厚。

  美中不足的是这个故事穿插了太多了主旋律因素,毕竟曾经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话剧参演,对于年轻的观众来说能否吃得消这厚重的主旋律还是个问题。但是,浓浓的山西味,深深的黄土情,其实观众只要看到了这场话剧的亮点就足够了。表演结束之后,现场的观众用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在台上的演员们。

  据悉,此次展演结束之后,《立春》还将于4月下旬赴济南参加“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文/薛晓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