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遇上西雅图》 > 《北京遇上西雅图》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遇上西雅图》被批"三观不正" 导演驳斥

2013年03月30日11:0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北京遇上西雅图》剧照

  近日《北京遇上西雅图》所带来的话题发酵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被批“三观不正”、“毁三观”。导演薛晓路近日接受专访,说到这个话题,向来温和的薛晓路都淡定不下来了,她虽然说“”,但她依然对“毁三观”这种说法感到十分奇怪,“我觉得心里脏的人一定会以脏的方式去揣摩他人,这是我一贯的感受、一直的态度”。

  记者:“小三”这个词在现代社会上是一个标签化的东西,一部分观众听到这个词可能会条件反射般地产生反感,您当初为什么要把女主角文佳佳设定为一个小三?

  薛晓路:我不考虑是不是有人喜欢小三或者不喜欢小三,我觉得对于这样一个人物,我要写这么一个赴美生子的女孩的成长,我想写这么一个身份的女孩,那么她有她的各种的缺点,她包括身份上的这种缺点,她包括她性格上的问题,她的价值观的问题,所有的她的都是有各种缺点的,那我想写她的这么一个成长过程,所以我不会说比如小三多我就写一小三的,比如大家都烦小三,我就不写小三的,我觉得这个不是创作者该考虑的问题。

  记者:影片目前确实在某些方面引起了一些争议。有人说影片“毁三观”、“三观不正”,您作为创作者,怎么看这种情况?

  薛晓路:我特别不认为毁三观。我认为谁说这个话,就像一个裹着老太太裹脚布的卫道士一样。我偶尔会看评论,没关系,爱怎么说怎么说。但我依然对这个说法,觉得十分奇怪。我觉得心里脏的人一定会以脏的方式去揣摩他人,这是我一贯的感受、一直的态度。就像是有人在微博上自杀了,还有人在说他是在作秀。

  记者:有一种说法是,影片在传递一种“长得美做什么都是对的”的价值观?

  薛晓路:你觉得我是在写她做什么都是对的么?在影片前半段,我在写的时候是在借着海清的嘴在骂文佳佳,“你别以为你有钱就了不起,你这钱不是你爹的就是你干爹的”,其实我是在骂她。包括我还借黄太的嘴说她“现在的人有点儿钱都好凶啊”,因为她的人生选择,她面临着生活中“都是包”的一个状态,没有情感没有友谊,她和这些人的友谊都是在这个过程中才收获的,你觉得我这是在说长得美什么都对么?所以我真的是觉得太奇怪了。什么人心里是怎么想的,他就会去怎样去看。他心里充满着恶毒,所以他就看到了一种恶毒。

  记者:还有人会说,贪得无厌的二奶反而得到这样美好的结果,这或许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薛晓路:那我应该怎么去写她?假设换一种情况,那我们现在应该怎么样去表现一个小三?我相信写那条微博的作者换一个角度他可能会说《红白蓝》特牛,我相信他会说。《红白蓝》里写的是什么?写的是这个女人知道她丈夫的死亡是因为他和一个情人在一块,但是这个女人最后会原谅了那个情人和她丈夫,不觉得这是人性中很有力量的地方吗?那应该怎么写那个小三?就应该写那个小三也撞死了,那个女人终于能冲到小三墓前说,“你这个狐狸精,把我老公弄死了,你看你也死了”这就是一个很牛的电影吗?这就是一个道德的制高点和一个胜利者吗?我就觉得这个真的是好奇怪。

  如果这样说的话,那二十年前另外一个电影经典,叫《漂亮女人》,我相信他看的时候也会跳出来说广电局太不像话了,“你们广电局怎么能进口这么一部电影呢,茱莉亚罗伯茨我再也不会看她的电影了,她这是一部为妓女漂白的电影”,为什么不说呢?

  还有一部电影《巴黎拜金女》,写一个高级妓女与一个酒店服务生之间的爱情,非常动人,她到最后可以为了爱情放弃原来所有的物质欲望,为什么不站出来骂呢?

  我还想问她,《毕业生》是不是一部好电影?那这么说,《毕业生》是一个多流氓的电影啊,这个男孩和这个女孩好了,还跟他妈妈乱搞,那他不早就应该把这个电影批得一塌糊涂?

  假设是这样来说,我觉得国外电影就都不要看了,去看样板戏好了,我觉得太可笑了。为什么现在非要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应该怎样写小三呢?小三最后都是瞎眼瘸腿烂眼睛、不得好死,你这样一种道德批判不觉得现在很过时么?不觉得是一个老太太的裹脚布站在一种卫道士的角度么?如果站在这个角度,是不是还要骂:女人再嫁,如果女人再嫁就不贞洁了?那我觉得这是一样的道理啊,这个太奇怪了。

  我相信如果我最后写了一个特倒霉的小三,也会被骂:你这是脸谱化的批判,为什么小三就不能够获得新生?我觉得真是怎么说都不对。

  我瞧不起这种人,我真的从心里瞧不起,而且我也不认为他们在说这些话的时候他们是由衷而说的,我觉得他们是博眼球,我真的觉得,什么人心里有多脏他看见的世界才有多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