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惠萍开讲不再让你孤单 文章助阵关爱自闭症

2013年03月29日15:48
来源:搜狐娱乐
《开讲啦》节目现场
《开讲啦》节目现场

  搜狐娱乐讯   伴随着每晚23:30,由撒贝宁、柴静、李佳明、易中天、乐嘉、王刚聚集的主持人时间节目带在央视综合频道的全新推出,中国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上周六起正式进入周播,本周的演讲嘉宾是电影《海洋天堂》中文章扮演的自闭症患者大福生活中的母亲田惠萍。通过《海洋天堂》这部电影,田蕙萍和文章生活中也成了很好的朋友,情同母子。本周六3月30日23:30,CCTV1《开讲啦》节目中,文章也和大家分享了他眼中的“田妈妈”,以及“自闭症”这个特殊的群体。

  田惠萍曾在80年代出国留学,她曾经以为世界是为了宠她而存在的,可是就在她风华正茂的时候,命运给了她重重的打击,她4岁的儿子杨弢被诊断为自闭症,成为中国第一批自闭症患者。在《开讲啦》的舞台上,她将为我们讲述关于她与儿子、关于她与自闭症的故事。

  着一身黑色长裙,站立在舞台中间的田惠萍,开口第一句话便是:曾经我以为自己会在讲台上站一辈子,站在这里,让我想起了自己留学回来当老师那些日子。《开讲啦》就像一个大讲堂,勾起她满满的关于教师生活的回忆。田惠萍形容我们的青年朋友们是中国花季的一代,一切都刚刚开始,可是在她还花季的时候,她的生活早已悄然改变了。

  田惠萍说:留学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父母告诉我,我的儿子跟别人不一样。果真,她的儿子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在1989年,4岁的儿子被确诊为自闭症的时候。她说:“1989年是我这一辈子里最艰难的一年!”她每天都在想“能够活得跟别人一样,原来这么奢侈!”当她支撑不住身心俱疲的时候,她说她曾经想到了死,她把一大堆的安眠药放在粥里,想要带着儿子一起离开。不过,田惠萍接着又说:“可是,直到今天我都想不起来,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煮完粥之后的事我都记不得了。”田惠萍意识到,谁都没有权利决定一个生命的消失!哪怕是母亲!

  电影《海洋天堂》里,文章扮演的自闭症孩子大福,在父亲的帮助下终于学会了独自乘车。但有一次到站的时候,售货员问有没有人下车,大福不会回答,售票员便没有开门。父亲看到这一幕,回到家后便在家里模仿售票员报站,训练大福学会到站下车。田惠萍告诉我们,其实这个就是她生活中真实的片段,她曾经用几个月的时间,训练儿子弢弢坐公交车上学。她每天都躲在站牌后面,等待弢弢到站从后门跳下车,然后跟在他后面,看他自己走回家。但有一次,意外发生了,到站的车开了前门、中门,却没开后门。田惠萍看着弢弢,就那样一直站在后门门口,不知所措。车很快发动了,田惠萍形容自己就跟疯了一样追着车跑。她使劲拍打车门,高声喊:“停车!停车!”那个车终于停下,门一打开,弢弢跳下了车。售票员生气地吼道:“我问了有没有人下车,那么大个人,怎么不知道回答啊?”田惠萍很大声的回答售票员:“不是所有人都能回答问题的!”车开走了,一车的人都用一样的眼光看着田惠萍。也许他们真的不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大个孩子不懂下车?为什么这么大个孩子不能回答问题?因为他们从来不知道,这个世界有这样一群叫自闭症的孩子!

  得知自己的孩子是自闭症后,田惠萍创办了 “星星雨”学校,她想告诉所有人:每一个人都拥有平等的权利,就算他是自闭症!《开讲啦》主持人撒贝宁节目播出前也发微博,呼吁大家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相比之下,我更愿意称呼他们孤独症患者。他们并非有意地“自我封闭”。这种病症无关乎意愿和选择。如果我们不能了解他们,错在我们。如果我们永远无法走进他们,孤独的也将是我们。” 4月2日就是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我们一起努力,用爱驱走孤独,有爱他们将不会孤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