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白玉兰”提名名单公布 78岁娄际成三度入围

2013年03月29日08:5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潘妤
 年近八旬的娄际成(右)在话剧《吁命》中  


  一年一度的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提名名单于3月28日公布。经过评委三轮投票,今年产生的主角奖提名演员19名;配角奖提名演员9名;新人主角奖提名演员4名;新人配角奖提名演员1名和3个集体奖提名,最终获奖名单将于4月9日在上戏剧院的颁奖典礼上揭晓,而本届“白玉兰”特殊贡献奖颁给了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

  据悉,本届有来自全国各地38个剧团的52台剧目、16个剧种的73名优秀演员参选“白玉兰”奖。在提名演员中,既有已经78岁、德高望重的话剧表演艺术家娄际成,也有今年只有20岁的青年京剧演员付佳。

  入围者平均年龄38

  据组委会介绍,近年获奖演员年龄呈年轻化趋向。除了有“门槛”的新人主、配角奖(25岁以下参选),此次入围主角奖的演员平均年龄(按申报表年龄)为38岁,年纪最轻者为27岁。

  同时,一些颇有艺术成就的演员也再次进入今年的提名名单,其中三度入围的娄际成尤其引人注目。1997年,62岁的娄际成凭借在话剧《商鞅》中的精彩演出,让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委会破了“规矩”,删去了当时评奖条例中关于“退休、60岁以上演员不参选”的规定,并将配角奖颁给了娄际成;2007年,年过古稀的娄际成以《榆树下的欲望》中卡伯特一角再次登上“白玉兰”领奖台;时隔6年之后,年近八旬的娄际成在话剧《吁命》中神形兼备地塑造了大医吴孟超的形象,有望第三次夺得“白玉兰”奖。

  同样再度入围“白玉兰”奖的田水曾在2000年凭借话剧《WWW.COM》获得主角奖,那时的她是一名话剧演员。此次她以在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扮演的唐娜一角入围。滑稽演员龚仁龙曾凭借滑稽戏《喜从天降》获第19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改变了上海滑稽演员从第8届后一直无缘“白玉兰”整整10年的尴尬局面。此次,他凭借滑稽戏《哭笑不得》再次冲击主角奖。

  焦晃获特殊贡献奖

  每年“白玉兰”的特殊贡献奖都十分引人注目,今年,该奖颁给了表演艺术家焦晃。

  出生于1936年的焦晃是上海培养、上海成长的表演艺术家。在评委会看来,由焦晃主演的近百部戏剧和影视作品,已足以构成一道色彩斑斓的戏剧舞台人物长廊。他的精湛技艺、敬业精神和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为中国戏剧艺术作出了特殊贡献。焦晃因主演莎士比亚剧作《无事生非》和《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获“莎剧王子”美誉。去年,76岁的焦晃再度出山,领衔主演了自己的成名作《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成为去年上海的文化事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