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编剧俞智先揭秘:《乱世三义》写的就是张作霖

2013年03月28日14:10
来源:搜狐娱乐
编剧俞智先揭秘:《乱世三义》写的就是张作霖(点击进入组图)
编剧俞智先揭秘:《乱世三义》写的就是张作霖(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刘江导演,黄海波和童蕾等人主演的命运史诗剧《乱世三义》,即将于4月20日在安徽、天津、黑龙江、河南四大卫视开播。此前,该剧在江苏、湖北、上海、北京等地面频道播出时,有细心的观众发现,男主角唐子义的前半生和“东北王”张作霖非常相似,直指这部剧可以视为“张作霖传”。为此,《乱世三义》的编剧俞智先老先生出面回应:唐子义身上的确有着张作霖的“基因”,但写这部剧不是为了给张作霖翻案。

  俞智先是中国电视剧界泰山北斗级的编剧,写过《努尔哈赤》《成吉思汗》等经典作品,在书写历史人物和重述历史事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乱世三义》的酝酿可以追溯到他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当编剧之时,俞智先说:“一九八八年,时任辽艺副院长的丁尼建议我写张作霖。回剧院后,他就给我送来几本张作霖的资料。一来,受话剧形式的局限,不能超出两个小时的容量,二是考虑张作霖政治评价的复杂性,我们确定只写他出世的这一段,也就是从他小的时候被仇人追杀逃出家乡开始,到他设计‘救’了清朝大官的姨太太,而接受招安,违心地杀了救过他命的巨匪杜立三结束。我的六场话剧《乱世枭雄张作霖》完成后,剧院也讨论通过了,却没有上。这事就放下了。”

  俞智先本以为这部作品在再难得见天日了,但多年以后,他在《乱世三义》的构思写作中再度用上了当初的素材和功课。他说,“奉系军阀头子张作霖绝对有别于吴佩孚、曹昆、冯国璋……因为他生于贫苦农民家庭,过早流浪江湖,当过兵也当过匪,后来竟能知兵知文,当上安国军大元帅。这太富有的传奇色彩了!‘三义’的主人公唐子义既然是东北军的一个代表,他也应该具有这样的传奇性。于是,我在写唐子义的时候,尤其是他的出身和早期经历,较多的借用了我原来写过的六场话剧《乱世枭雄张作霖》。比如:1、话剧中张作霖的父亲张有财是个赌徒,因赌博丧命。唐子义的父亲是因为要从土匪中赎出儿子将房子作抵押,被叶青林坑害,而在叶家门口上了吊;2、话剧中仇家要斩草除根追杀张作霖,张作霖逃到辽西。唐子义是被叶家追杀死里逃生过了辽河;3、话剧中的张作霖在辽西落脚后,遇到了好心的赵玉兰父女;唐子义在河湾镇遇到了兽医刘父女。4,话剧中张作霖遇到了提督马玉昆,把针插进马嘴里,又医好了,取得马提督的信任,当兵去了九连城参加甲午战争;唐子义在日俄战争时期,有把兄弟谷仁义配合,拔出马嘴里的牙签,取得佟把总的信任,跟他的队伍回了亮甲镇。5、话剧中张作霖九连城兵败回到黑山,在赵占元的支持下成立了保险队,他当了队长;唐子义从亮甲镇回来后,成了河湾镇的保险队队长。6,话剧中,庚子年,亲俄的保险队长金寿田想收编张作霖替俄国人卖命,张作霖拒绝,引来金和俄国人的追杀,他领着妻子赵风兰逃跑;唐子义拒绝亲日的炮头收编,被追杀,领着未婚妻刘素雅逃走。7,话剧中张作霖在人被金寿田活捉,赵凤兰要被老毛子强奸的危急时刻,杜立三出现,救了他们夫妻的性命。领他在三界沟绺子当了土匪;唐子义被炮头捉住,要强奸刘素雅的时候,杜三枪出现,救他上了步云山落草为寇。8,话剧中的张作霖当了三界沟熬鹰的‘兰把子’,可是他不甘心就此度过一生,在张景惠的支持下,离开杜立三,去八角台自立门户;唐子义领着自己的保险队员,离开杜三枪,当起了‘鬼见愁’。9,话剧中张作霖在把兄弟汤玉麟、张作相的配合下,先劫了奉天将军曾朴的夫人,他出面解救。送夫人回奉天邀功;唐子义在谷仁义的配合下劫了奉天将军的如夫人,再假装救她,然后护送回奉天,扒下贼皮;10,话剧中奉天将军曾朴要张作霖除掉杜立三交投名状,张作霖引诱杜立三出来,在杜立山抽大烟的时候杀了杜立三;唐子义不肯忘恩负义,在他的把兄弟谷仁义和索智义借看大烟膏子引杜三枪想除掉他的时候,唐子义出现,打死了二当家的,放走了杜三枪。”

  俞智先一口气列举了唐子义和张作霖的是十大相似之处,但他强调,“唐子义不是张作霖,就他的身份和地位也承担不了这个戏所要表现的历史轨迹。他和他的两个把兄弟——乱世的这三个义士都是虚构的,是编剧所体会的东北汉子典型性格在那个乱世的艺术体现。借用张作霖的故事也不是为了给他翻案,而是为了尽量再现历史的真实,作为主人公们性格展示的背景。这部戏主要是表现一个义字,这是另外一个异常丰富、复杂、多面的主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