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百万新娘2》热播 鬼才编剧再续豪门恩怨

2013年03月28日11:36
来源:搜狐娱乐
《百万新娘2》剧照
《百万新娘2》剧照

张咏棋
张咏棋


  搜狐娱乐讯 由华策影视、上海展杰文化、浙江崇远联合出品的都市情感剧《百万新娘2》(《百万新娘之爱无悔》)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这部作品由简远信担任制片、编剧,云集了李宗翰、张咏棋、李佳璘、张亮、馨子、张迪、唐艺昕、夏台凤、岳跃利等两岸三地当红明星,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豪门恩怨。《百万新娘2》开播以来收视一路飘红,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回应,很多观众更是表示“这部比第一部更精彩”、“是一部推陈出新的精彩续集。”

  金牌编剧简远信一直是“佳作”的收视保障,在业内素有“收视操盘手”的美誉。这一次《百万新娘2》由他亲自执笔,担纲制作人,启用台湾黄金制作班底,砸下重金在厦门豪华别墅实景拍摄,服装、置景上处处讲究细节,力图打造一个精致、完美的豪门盛宴。紧追时代潮流的简远信认为,这些精良的制作都是锦上添花的衬托,真正核心的内容还是他作品中坚持传递的文化内涵,他对于中国人传统伦理关系的梳理,从《真爱之百万新娘》到《回家的诱惑》,再到今天的《百万新娘2》都是如此。在探讨家庭成员的关系上,深刻地显示出他对于“爱”的认知与理解。片名中的“爱无悔”就把最有生命力的情感,肯无怨无悔为爱牺牲的真谛表达的淋漓尽致。了解观众想看什么,站在观众的角度思索,是简远信在创作时所秉承的原则,这也成为他每一部作品都能脍炙人口的真正原因。

  收视傲人、备受关注的《百万新娘2》在获得观众认可的同时,也难免招致一些质疑与批评,简远信更是积极回应了观众与媒体的众说纷纭,透过他作为一个创作者角度的解读,帮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百万新娘2》的内涵理念,以及他对于电视剧创作领域的观点和态度。

  问:上一部《真爱之百万新娘》距今已有八年时间,不少观众可能没有看过第一部,您觉得这些观众看《百万新娘2》会有困难么?

  简远信:我觉得是不会啦,因为我在最初已经把第一部的元素介绍出来了,虽然没有很详细但我觉得很清晰了,比如王家搬进新宅的时候我们会介绍到过去的故事。即使观众没有看过第一部,还是能够看快融进剧中,因为前面的线索都很清楚,其实王家的孩子们不仅仅争家产,还要争名分,只是没有想到把整个家族搞得乱七八糟,所以说《百万新娘2》其实也是一个独立的故事。

  问:从您创作的角度出发,《百万新娘2》较之第一部有什么创新、升级的地方?

  简远信:首要的创新当然就是跟随了时代变迁,我们使用的服装、布景都更加时尚,包括时下最潮的苹果产品,流行元素都运用到拍摄里面了。结构上呢,《百万新娘2》里我们加入了绍华与孩子之前的斗争线索,我觉得“父子干戈”是整部戏最大的包袱,比第一部的单线叙事更加精彩。还有女儿这条故事主线,她的养母陷害生母的线索,最后也是引发了很多故事,女儿最后发现这个阴谋后去救自己的生母,最核心的内容还是想要讲述咱们传统的伦理道德,包括我之前创作的《薛平贵与王宝钏》、《济公传奇》都是这样,我都在灌输这种理念。

  问:内地红火的婆媳剧都很接地气,也有人说婆媳剧就是从《真爱之百万新娘》开始的,您怎么看待婆媳剧扎堆的现象?

  简远信:对,会有很多人觉得《百万新娘》第一部开启了婆媳剧的风潮,所以后来我们也尝试了《回家的诱惑》,想要跳出婆媳剧。到了《百万新娘2》这部剧的时候,核心矛盾已经不再是婆媳关系了,而是亲生父子的对峙,他们一直没有相认,却因为各种误会、不理解导致矛盾不断激化,可以说这是跳脱出豪门和婆媳的一个重要内容,走的都是情感路线,夫妻之间、亲人之间的多种感情,也是因为台湾的乡土剧、八点档在家庭剧上已经很成熟了,虽然有时候会夸张一点,但是相对来说十分成功。

  问:《百万新娘2》的创作过程中如何获取灵感?

  简远信: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我就是想呈现给观众一个不同的“百万新娘”,现在年轻人的爱情观已经不一样了,所以我的创作也会有变化,会体现三代人的关系。时装戏虽然会有夸张,但是我们的情节还是源于现实生活,我听到的一些朋友比较辛苦的生活故事都会用到《百万新娘2》中。我经常是边拍边写,会和很多工作人员聊天,包括剧组里的洗碗阿姨,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其实很真实,我就在思考观众想要什么。

  问:现在有些剧由于种种原因可能会被电视台停播,您怎么理解这个现象?您怎么看待电视剧里演员的选择?

  简远信:我觉得演员一定是要适合角色才行,现在有一些演员身价很高,让我感觉好像不是真诚地为拍戏而来。当然我也不是说演员不值这个价,我们也完全可以付得起,但是演员费用太高势必得减少制作费用,还有一些所谓“大牌演员”要求太多,休假、机票等要求非常多。说实话,其实台湾电视剧产业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最红火的时期演员十二万到十五万台币就已经是天价了,也不过四五万人民币,现在内地甚至有一百万一集的演员,这种情况对电视剧制作不好。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更得找扎实的演员来演,比如像张迪这样的演员,虽然他年纪没有那么小,但是很适合剧中的角色,经验十分丰富,很快就能进入到叛逆的状态,包括心疼妈妈的状态都很棒。除了演员的选择,我最重要的还是想要阐述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伦理关系,用我的创作贴补这些价值观,好看的剧还是要有一些让观众流泪的地方,我一直觉得哭是好事,连医生都说喜欢哭的人不会中风嘛。

  问:您觉得李宗翰作为整部剧的核心人物,他在《百万新娘2》里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挑战?

  简远信:我觉得他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和张迪演父子对手戏,他们之前在《水浒传》里演的是兄弟,到了这部戏的时候一下子兄弟变父子,他甚至还跟我说过有点接受不了。我们之间一起沟通,把人物关系梳理之后都发现,最适合的“儿子人选”就是张迪,而且事实证明两个人飚起戏来才好看,一分钟的戏他们能演三分钟,精彩到演不完,很自然的台词就会自己发挥出来,我觉得就是很棒的。

  问:现在会有很多观众指出《百万新娘2》是一部虐心狗血的长跑剧,您怎么回应这个问题?

  简远信:当初我们是预计写五十集,但是前面我也说了,我是一边拍一边写,后来线索越写越多,跨度20年其实也很长,我当然必须要把各种感情都交代清楚。第一代其实就已经有四条线索了,所以到了后面其实两代人的矛盾又会再次折返回来,这过程就必然需要一个铺垫过程,相信观众也能够理解。

  问:现在有一些剧很长,但可能四五十集观众就看不下去了,您是怎么做到内容这么丰富,又不让观众感到厌烦?

  简远信:我觉得还是每一部戏都要让观众看到你想表达的什么元素,这一部为什么叫《百万新娘之爱无悔》,就是因为我全剧都是落在“爱”这个重点上,一份“爱”能引出很多真诚的内容。现在我们能看到很多婆媳剧都是把重点放在斗争上,其实《百万新娘2》也会有,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要阐述“爱”所带来的东西,我们爱得很深,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爱得很深,包括剧中两个男人为了敏君抢来抢去,敏君也很痛苦,她会说:“你们都不问问我到底爱谁!”在我看来,爱就是要说出来,所以我很喜欢表达这些爱的内容,而且最后创作完成后才发现整个故事是这么地丰满了。包括《回家的诱惑》,我当时也是按照国内的习惯修改了很多拖沓的内容,作为一个编剧千万要知道观众想看什么,不能闷着头写,那就挺麻烦的了。

  问:您最近有没有一些很欣赏的电视剧作品?有没有看在台湾人气很高的《甄嬛传》?

  简远信:当时《甄嬛传》和我编剧的《怪侠欧阳德》对垒,虽然当时收视没有我们好,但是我觉得《甄嬛传》拍的很好,讲到了人生。还有《金枝欲孽》、《步步惊心》都是这样异曲同工之妙,悬念、斗争都是观众所喜欢看的,都是站在观众的角度来创作的好作品。任何一部戏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元素,创作者更要思考揣摩观众的心理和心态,才能真正创作出好作品,这也是我一直在坚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