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江一燕谈支教:孩子们让我有当妈妈的感觉

江一燕获颁明星公民
江一燕获颁明星公民


  演员江一燕弹得一手好吉他,歌唱得也不错,她将这个特长用来为山区里的小朋友们服务,她教小朋友们唱歌、也会给小朋友们写歌,给他们描述外面的世界。她有一个“江爬爬爱心公益行”的活动,已经坚持了6年,她还会写支教日记,记录孩子们每天成长中的点点滴滴。都说江一燕是娱乐圈中的女文艺青年,可她并不向往风花雪月的生活,现实中她更热衷公益环保的爱心接力。她荣获《南都娱乐周刊》第三届明星公民称号,会继续将支教行动接力下去。

  演员并不是只有在聚光灯下才能闪光。广西巴马凤凰乡,一个有点拗口的名字,她却是那边留守儿童眼中最伟大的明星。她用音乐缓解他们对亲人的思念,用电影编织他们对未来的向往。她只有一个人,却用羸弱的肩膀,扛起孩子们的期望。

  小江老师的意外收获——

  “支教三个月,让我变快乐漂亮”

  南都娱乐周刊:你一年当中去支教的时间有多少?

  江一燕:我去年就没有去,心里还一直有疙瘩,去年拍《四大名捕》就拍了半年,不过我还是去了大凉山给小朋友送鞋,今年去完金像奖之后会去一次广西支教,暑假会去川藏支教。

  南都娱乐周刊:你主要负责哪部分的教学?

  江一燕:我主要是负责艺术类的,教音乐、普通话朗读,我还会从我的中文网、别的关注公益的人群中去招收一些支教老师,之前招过教体育的老师。

  南都娱乐周刊:孩子们知道你是明星么?

  江一燕:我最初去山村是因为去拍一个小成本的文艺电影,那的小朋友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后来我联系政府请相关人士给他们放电影,也放了我拍的那部电影,他们都很好奇,为什么会在大银幕上看到自己的老师?

  南都娱乐周刊:有没有一些你和孩子的特殊故事?

  江一燕:活泼一点的小朋友就叫我小江老师,大部分小朋友很害羞,都不爱说话。有一个小男孩很活泼还被剧组招来当群众演员,和我有对手戏,我看着他每天都很快乐,但有一天村里的一个老伯无意间对我说起“这小男孩好可怜的,他父母外出打工意外双亡了”,小男孩在旁边听着,我看了他一眼,他也看了我一眼,什么也没说就跑掉了。在这种孩子身上他竟然有这么强烈的隐忍,他不让外面的人看到他的悲伤。我常常能够在支教的地方看到一个小学生身上会有一种忧郁,所以我慢慢关注到一个群体,留守儿童,他们身上残缺的部分。

  南都娱乐周刊:你支教结束后,孩子们能怎么联系你?

  江一燕:也有孩子给我的助手打电话,给我写信,但是很多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好,都没有办法给我打电话。

  南都娱乐周刊:去支教带给你的变化是?

  江一燕:最初我拍戏来到山村,决定开始支教计划的时候,导演就说,你在这拍戏+支教三个月,你会越变越漂亮的,一开始我还觉得导演骗人,这个村庄没有水没有电,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过着原始森林的生活,大的木房子,上面养猪下面生火做饭。三个月后,我觉得我真的变漂亮了,是因为我变快乐了,孩子们给了我简单。

  小江妈妈的公益责任——

  “去和小朋友生活一段时间最重要”

  南都娱乐周刊:做公益是否会让你有一种踏实的感觉?

  江一燕:做公益是有一种责任感和被需要感在你身上,当我有了这样的一群小朋友,要关注他们的学习,想要负责他们一直到上大学,其实有一种妈妈的感觉。

  南都娱乐周刊:你给孩子的捐款和物资都是自己出资吗?

  江一燕:之前有一些粉丝跟我说想捐一些钱给孩子,但我们也没有正式的捐款的途径,后来我就想到了义卖的形式,从自己的衣物开始,一些私藏啊,比如穿过一两次的礼服,可能会被其他人需要。我的想法很简单,哪怕是给孩子们添一床棉被、一件校服都会很好。一方面是力所能及的物资,另一方面是我抽时间,真正去和小朋友生活一段时间,这是最重要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那个义卖店现在的状况如何?

  江一燕:陈道明、高圆圆、刘亦菲、孙俪邓超都会拿东西到我的店里卖,我自己整理衣服,助手帮忙拍照,还有一个义工帮忙上架。

  南都娱乐周刊:做公益给你带来的变化是?

  江一燕:你不仅仅是你自己,这个时代很多人都太自私了,很多人都忘了对天地的敬畏之心,这种感觉和你永远以自己为中心的感受是不同的,当你真的有了这样的牵挂和责任之后,自己会变得积极和正能量。

  南都娱乐周刊:你也说到去支教和孩子们相处,让你有当妈妈的感觉,你什么时候把自己当妈妈的角色提上日程?

  江一燕:当母亲是必然,但我是从来不做计划的一个人,任何事情就是随缘,该来的就会来。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关注睡眠也成为一个环保的话题,在你看来,一个好的睡眠有多重要?

  江一燕:一个好的睡眠是幸福的表现。一个老演员和我说,幸福就是吃饭的时候吃饭、工作的时候工作,睡觉的时候睡觉,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做减法,我睡觉时永远会先关手机,睡前会放一些spa的音乐或者冥想的瑜伽音乐,尽量别带着心事去睡觉。(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