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越剧名伶患严重铅汞中毒 吴凤花:我已经没事了

2013年03月28日08: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上妆后扮相俊美的"文武小生"吴凤花却饱受铅汞中毒困扰(图片 周斌)


  一头利落短发、一套干练西装,范派越剧女小生吴凤花3月26日出现在东方艺术中心,为即将于4月20日、4月21日上演的全本越剧《陆文龙》、折子戏集锦《陌上花开缓缓归》造势。面对媒体记者的关心询问,文武兼备的“花帅”自述十年铅汞中毒、一朝意外失声的舞台辛酸,一贯潇洒坦率的她,不惧伤痛缠身,却最怕对不起台下的观众。

  【铅汞中毒】和儿子拍照像巧克力牛奶

  “她脸上怎么会青一块黑一块的,这怎么拍法?”把镜头对准吴凤花的现场摄影记者面面相觑。很少有人知道,这是吴凤花作为女人,为越剧艺术付出的最大代价——严重铅汞中毒。

  十多年前,护肤保养不拘小节的吴凤花发现有点不对劲:“我皮肤底子不算好,戏曲演员大家也知道,脸上涂的油彩很厚,很伤皮肤。最早是脸上起红斑,皮肤痒,试了很多抗过敏的药物都不管用。那时候仗着年轻,也就不管了,多涂点粉,先上了台再说。 ”

  病情愈演愈烈,脸上的红斑转成了咖啡色,然后又变黑色:“现在登台之前,别人打一层粉底就行,我得多打一层半才能遮住,然后再上油彩。 ”去年十月,吴凤花脸上实在疼痒难忍、又红又肿,根本无法上妆,整个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为了照顾她安心养病,几乎全团停演三个月。

  停演,并非长久之计,即便所有的皮肤科医生都要求吴凤花治疗期间停止使用化妆品,即便大姐善意劝导吴凤花以家庭为重减少登台,但吴凤花自己考虑最多的却是会不会影响演出效果,“如果不化妆,就意味着得离开舞台,我做不到——除非这个‘面子问题’已经严重到让观众不再想看到我了!当然,我现在也在积极就医,要知道,我和我五岁的儿子出门拍照,人家都说母子俩看起来跟巧克力和牛奶一样,我那么黑,他那么白! ”

  【意外失声】演完最怕接到观众电话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团长陈锦高透露,这次来上海,吴凤花又是伤病在身, “她的手在排练过程中可能有点韧带拉伤了,抬都抬不起来。”被“揭老底”的吴凤花却习以为常,“大家总是关心我们这些台上比较引人瞩目的 ‘角儿’的伤,其实龙套演员的伤要比我们更厉害,经常腿一踢,脸就破了,嘴就肿了,跟地板打交道的,无论是摔啊,滚啊,受伤更是平常的事情。我们都一样,入了梨园这一行,无论角儿大角儿小,都得很努力才行。”

  这次参演第六届 “东方名家名剧月”,吴凤花极其重视,一则在乎这个难得的高端戏剧展示平台,二是为了四个月前一次演出中的意外失声“赎罪”——去年年底,她到上海参加越剧改革七十周年的演出,在来之前就已经感冒咳嗽了,为了不影响演出,给自己下了 “狠药”,吞了比平时多两倍的激素,结果到了台上,刚开口,就发现完全唱不出来,全场都是靠学生裘再萍台下配唱,吴凤花台上做打, “这件事情我特别内疚,很长时间都最怕接到观众电话。如今再次来到上海,就是想告诉大家,我没事了,又可以演了。”

  八年前,吴凤花成立了吴凤花艺术工作室,和汉廷文化合作,她又给自己找了个 “难题”——我们到底还能给传统戏曲加点儿什么料?于是,由吴凤花本人领衔设计、携手美国工装品牌Dickies推出的 “玩真的” T恤闪亮登场,汉廷文化CEO陈晓茹介绍,原本抱着观望和姑且一试心态的Dickies方面,在合作之后,对这位 “拼命三郎”的精神深为感服,更拍板决定在所有门店布置演出海报,为其宣传造势,这也标志着吴凤花跨出了传统戏曲在时尚界的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