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网络达人点评唱功走红:六招教你看穿假唱

 五月天成员阿信


  潇湘晨报讯 从去年开始,以《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为代表的音乐综艺节目迅速崛起,也让一批“声音达人”在微博蹿红。少了“正规军”的标签,这群人带着自成一派的评价标准,顶着众多明星粉丝的骂声,点评歌手唱功,揭秘假唱行为。其中“梁欢”和“耳帝”就是这个群体中的翘楚,两人凭借着犀利的音乐点评成为微博名人,甚至一度被网友们戏称为“声音帝”、“听音帝”。

  3月26日,有媒体报道,梁欢将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这一消息得到了他本人的证实。不过他说,自己是6分档选手,“点评了别人这么久,现在随便大家骂,不过会保证一点:绝不假唱”。“耳帝”也总结了他的打假秘诀,“没有任何性质的假唱是可以原谅的,如果不是靠爆料,现在有的假唱几乎无法识别”。

  达人爆料

  民谣和摇滚歌手曾找上门理论

  虽然不是业内专家,也非圈内人,但“听音”达人们的犀利点评,也引来了网友的竞相追逐。其中梁欢对韩庚[微博]与五月天成员阿信[微博]的点评更是遭遇不少粉丝的口水,“是歌迷并不承认走音和假唱,我只有举出更多的例子”。梁欢最喜欢的国内歌手是王力宏,但也毫不客气地对他的假唱以及走音泼冷水。点评得太犀利了,当事人曾直接找上来,“阿信跟韩庚这个级别的倒是没有,有些民谣和摇滚歌手找上来过,我说他们唱功差,他们就说自己坚持音乐要付出很大努力等等”。

  被称为“梁指导”的他,目前的工作跟音乐没什么关系,“我是创业,在做手机上的独立游戏应用”。读大学时梁欢组过乐队,“音乐知识其实是看书、网上找资料,自己试着练这样积攒下来的”。谈到将参加《中国好声音》的选秀,他说是源于一个赌约,“去年我在微博上说过,梁博要是拿冠军了,我就去参加第二季,结果他真拿了”。吐槽别人这么久,对自己的唱功,梁欢只给了6分,“不是谦虚,是真只有这么高,到时候随便大家说吧,唱得不好就应该被人说”。

  评判“歌手”

  彭佳慧国际化,黄绮珊林志炫语感差

  梁欢日前在微博中发布“华语歌手唱功排行榜”,其中邓丽君以100分居首,排在第二位的是陈奕迅,王菲、张学友、林忆莲等众多天王天后也都在榜单上。内地大哥级人物刘欢以75分成为歌神的“分水岭”,并被评价为“唱功卓越并且没有了音乐上的坏品味”。拥有超高人气的阿信则被批评“没有音准”,只得到5分。最惨的是以《爱的供养》爆红的杨幂,直接被点评为“不会唱歌”,0分垫底。一时间,低分明星的粉丝们在微博上集体声讨,而音乐圈人士则表示,梁欢的标准大致专业。

  至于今年大火的《我是歌手》,梁欢也向记者“亮”出了他的分数,“仅以节目里的表现:彭佳慧85分、林志炫65分、杨宗纬55分、黄琦珊45分、尚雯婕40分、周晓鸥40分、羽泉40分、陈明40分、齐秦35分、辛晓琪20分。彭佳慧和黄绮珊都是国际级的技术,区别就在于语感,前者的音量条是从1-100任意滑动的,后者的音量条只有20和100两档;林志炫对唱歌的在意程度,是很值得敬佩的,但唱的时候会有蹬蹬蹬的停顿感,断字不好;杨宗纬是很典型的语感好,尚雯婕的曲风尝试同样是很酷的;羽泉就靠编曲改编,周晓鸥的唱功这些年没退步太多,这一点就比齐秦和辛晓琪强。”

  打假指南

  六大招数,你也能成“声音帝”

  这两位达人一直以来对“打假”不遗余力,揭露了不少假唱,甚至蛇年春晚上的席琳·迪翁也成了打假对象。两人俨然成立了“假唱鉴定科”,每天都在微博上回应各路人马拿来的歌手们的演唱视频。梁欢表示,普通人听假唱,只有口型出错、是否与CD原曲一致、听电音痕迹这三种方法,但现在的假唱技术越发先进。“耳帝”则干脆总结出了“打假秘籍”,分六个层次来科普怎么辨别假唱——

  一、看口型。这是最普遍的方法,准确率30%,主要是一些不会对口型与经验不足的歌手。

  二、听区别。口型对得很好,但是与CD版本一模一样,正确率100%,但只适用于直接拿CD来放的懒歌手或傻主办方。

  三、听音质。如果一个歌手事先在录音棚里录一个版本,然后在现场对口型,绝大多数人会以为是“真唱”了。这就要听这个音频是现场的声还是棚子的声,比如声线的过电感,近距效应,口气的捕捉细微度,频率线的统一等等,准确率50%。

  四、听印象。适用于很多欧美大牌,他们不是事先录制了一个版本,而是拿某一场发挥很好的现场音频进行二次利用。这样一来绝大多数人已无法辨别,除非是铁杆粉丝,深知这个音频曾经在哪里出现过,经过对比才能分辨。比如春晚的席琳·迪翁,一旦发现就是准确率100%。

  五、听声场。歌手事先在录音棚里录制时,模拟现场的环境做处理,声场跟真唱几乎一样。面对这种情况,辨别的时候就需要去熟悉这位歌手的声场特点,比如音量跟声压的关系,混响与声宽的关系,人声的高频与低频的量。这种鉴别方法正确率极高,但只限于专业人士。

  六、看大局。歌手不是棚子里录的模拟现场的声音,而是直接在彩排现场多次收音拼接,在直播的时候被替换掉。这是基本听不出来的,除非有明显的口型失误。这种情况需要听之前真唱歌手的声场,因为声音的直播信号无法做到因声源的不同,而处理的声场完全统一。这是去年春晚辨别假唱的主要技术。

  本报记者沈参长沙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