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田亮跳水宣传片惹争议 遭韩庚粉丝吐槽引骂战

2013年03月28日07:18
来源:搜狐娱乐
 田亮跳水宣传片惹争议


  新快报讯(曾乐) 题材撞车、节目同质化,仿佛已经演变成中国电视荧屏的常见想象。当年一档超女红了之后,类似的选秀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去年《中国好声音》脱颖而出之后,今年国内的唱歌节目连名字也雷同难辨——《中国好声音》、《对战最强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日前更有两档“明星跳水秀”节目大撞车——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以及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就在两家卫视的“侵权口水战”还未熄火之际,两档节目“跳水巨星”代言人韩庚和田亮的粉丝也掀起网络骂战,一时热闹非常、争论不休。

  争相“跳水”,网友吐槽“名字都差不离”

  4月两档“明星跳水秀”同时上档:浙江卫视推出《中国星跳跃》,据称购买的是荷兰一档跳水节目,每个参与节目的明星在参赛前都要经历30个小时的训练,与国家跳水队合作,参与的明星有牛群、阿宝、蔡妍、陈光标、阿Sa和田亮等;江苏卫视播出《星跳水立方》,据称引进的是德国一档跳水节目,参赛前也要明星苦练跳水,按照正规跳水比赛的标准让明星们真的跳水,目前宣布的明星阵容有:韩庚、吴建豪 微博、包小柏、黄征、游鸿明、沙宝亮、李小双、刘璇。

  节目名字雷同、播出时间接近,选手都是体育和娱乐圈明星,同样是从国外引进……两档内容过度同质化的真人秀节目,引发网友一阵吐槽,“一模一样的创意,说起来就是完全没创意”、“连名字都让人分不清哪个是哪个,中国综艺节目能不能多一点点‘不同’呢?”

  争端升级,韩庚田亮粉丝掀骂战

  日前,两档跳水秀节目代言人韩庚和田亮宣传片一亮相,两人粉丝便在网络上掀起骂战,“骂战帖”高达15万点击,更让两档节目进入激战状态。

  田亮《中国星跳跃》宣传片,自述自己“13年,我练习跳水113976小时”,被指不符合常人逻辑,“逆天啊,13年总共才113976小时,田亮啊,你这13年无时无刻都在练习跳水啊?你难道是‘钢铁侠’,你不吃不喝不睡吗?”甚至还有韩庚粉丝翻出田亮当年离开跳水队相当不愉快的旧闻。

  韩庚《星跳水立方》“连体泳衣”和“水桶腰”也成为田亮粉丝嘲讽焦点,“这身连体泳衣让我不禁联想起澡堂大妈、女士们的那身装扮,不但老土,而且娘爆了。”有趣的是,韩庚当年的“离队解约”也被翻出,并被不少网友直指“忘恩负义”、“过河拆桥”,这样的人没资格担任《星跳水立方》明星队长。

  据悉,韩庚与田亮私下关系还不错,当年田亮微博寻“外婆”一事,韩庚更是第一时间转发帮忙,而且两人还一起参演《国父孙中山》,当时在片场两人关系就像好哥们,可如今双方粉丝却相互拆台撕破脸。对于粉丝这些行为,韩庚经纪人孙先生表示:“虽然分属两档不同节目,但是两人私下关系都不错,希望大家都理性看待。”田亮经纪人穆先生对双方粉丝骂战表示十分不解和无奈,“两艺人关系私下也不错,我相信这一切都不是艺人想看到的。我觉得各自都有义务管好自己粉丝言论和行径。”

  谁山寨谁?两卫视认为撞车很正常

  据悉,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引进的荷兰公司Eyewoks开发的名人跳水节《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溅》);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是引进德国Ban-jay International 公司的版权制作的,德国原版节目名为《Starsindanger:High-diving》(《临危不惧》)。

  就在两大卫视暗自较劲的时候,两档节目的原版权方率先打了起来,德国BanijayInternational 版权公司去年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追究荷兰Eyewoks公司的侵权行为,德国方面表示,德国原版节目2004年首创明星跳水模式,2012年,荷兰公司Eyewoks才推出同类型名人跳水节目,不过荷兰此档节目已经被美国、西班牙、芬兰、法国等五六个国家引进了。

  谁是山寨谁是原创?两大卫视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回避了侵权、原创问题。江苏卫视宣传总监刘宇哲透露,反正去年11月江苏卫视已经立项要搞《星跳水立方》,现在版权也买了,明星也邀请并进入培训阶段,节目肯定会按照原来的想法搞下去。浙江卫视宣传统筹王征宇也表示,去年秋季在戛纳电视节的时候就看中了这档明星跳水真人秀,版权费也付了,不管其他电视台怎样,节目肯定会如期进行下去。

  至于如何看待网友吐槽两档节目高度同质化,两卫视的看法却出奇的一致,认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各大电视台都在寻找综艺节目的出路,大家同时看中了一档节目因而出现撞车的现象很正常,并自信最好的办法不是避免撞车,而是如何将自己做得最好。江苏卫视方面表示,以往选秀节目的同质化更严重。其实电视节目就跟市场商品一样,同类型不同牌子的商品肯定会有很多,竞争肯定会导致优胜劣汰,所以只需做好自己。浙江卫视方面则表示,最重要的是修炼内功,做好自己,如果两个节目都一样好才有竞争可言,如果一个做得好一个做得不好,那效果不言而喻。另外他表示,《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模式不同,“我们偏综艺,《星跳水立方》偏专业跳水。我们是完全按照原版权模式,相信原模式的力 量,像我们播出的《中国好声音》之所以成功,原因就是遵循原模式。”

  ●记者观察

  警惕高度同质化变成恶性竞争

  从电视剧集到综艺节目,题材撞车已经是老生常谈。这两年抗日题材影视剧大热,让现在的横店成了“抗日根据地”。至于综艺节目方面,前些年的选秀、相亲节目扎堆出现,也已经让观众大呼审美疲劳,最终选秀节目死在观众的日渐厌倦中。去年一档《中国好声音》让歌唱类选秀大翻身,于是各大电视台又不约而同较上劲了。以前倒还好,即使都是差不离赛制的选秀节目,不过起码名字让人分得清,你叫《超级女声》,我叫《加油好男儿》,她叫《绝对唱响》……如今连名字都让人雌雄莫辨,并纷纷冠之以“国字号”——你叫《中国好声音》,我叫《中国梦之声》;你叫《对战最强音》,我叫《中国最强音》。好不容易新出来的两档明星跳水节目,好歹跟唱歌节目有区别了吧,好歹不是明星跳舞而是跳水了吧,结果又是高度同质化,从名字到节目内容创意,大同小异,一不留神,都分不清谁是谁。

  对于这种节目题材撞车,记者采访电视台节目制作方,他们倒是挺看得开: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电视环境下,大家都在寻找出路,也在各种引进国外节目,找到一样的东西的可能性是有的,操作同样题材似乎不可避免,但最终竞争还是有优胜劣汰的,惟一的硬道理不是避免撞车而是做好自己。

  不过笔者以为,这种高度同质化,“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的竞争态势,渐渐趋向于恶性而不是良性了。所谓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或者避免不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是最起码要让观众看到彼此鲜活的创意和诚意,这样对广大观众来说,才是福不是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