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毒战》 > 《毒战》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毒战》内地首揭面:杜琪峰换皮不换心

2013年03月27日20:03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巫天旭
《毒战》大陆版正式海报
《毒战》大陆版正式海报

>>>>>>>点击进入杜琪峰揭秘《毒战》:内地审查只要求减少枪战
  (巫天旭/文)将于4月2日公映的《毒战》昨日举行了内地首场大规模公开放映。《毒战》被喻为杜琪峰的首部内地警匪片,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希望这部电影太像港片——实际上,在很多人看来,面对内地的电影审查制度,《毒战》也不可能拍成标准意义上的杜氏港片。

  在这样的背景下,连国语都说不好的杜琪峰,其电影在打上“内地”的烙印后,到底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自然会激起不少人的好奇心,这也是《毒战》格外引人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影片开始阶段给人的感觉并不好,当孙红雷、黄奕饰演的内地公安,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出现在大荧幕时,甚至有点让人产生在看内地电视剧《重案六组》的穿越感,好在,具有强烈杜氏风格的配乐,将观众拉了回来,而随着林雪、卢海鹏、林家栋、张兆辉、叶璇等杜琪峰御用演员相继亮相,这种穿越感也逐渐消退,大家开始逐渐嗅到熟悉的杜琪峰味道。当然,这一过程也夹杂着跳戏,像李菁、郭涛等人的出现,包括杜琪峰在片中设置了一个非常浮夸的角色“哈哈哥”,都为杜琪峰的警匪电影赋予了以往很少见的喜剧效果,让电影院数次爆发出笑声,这打破了杜琪峰以往拍摄警匪片惯用的阴郁、压抑基调;另一个让人跳戏的元素,则是片中不断强调的某汽车品牌,为了能体现该品牌汽车的功能性,杜琪峰还在片中演员启动该品牌汽车运动模式时,奢侈地为功能键来了一个大特写。不知这些算不算杜琪峰电影贴上内地标签之后的“入乡随俗”。

  当然,随着剧情的推进,从影片的中段开始,杜琪峰还是把电影引向了他熟悉的领域,他开始用环环相扣的人物关系来层层推进剧情,开始用片中的小人物来制造最出人意料的巧合,以此改变故事的走向,并开始逐渐回归到冷峻的叙事风格,观众还看到杜琪峰偏早期的警匪片中标志性的枪战对射场面。这种类昆汀的黑色电影风格,正是杜琪峰的“粉丝”们一向所推崇的。

  但它同时又引申出另一个问题,杜琪峰所谓的内地警匪片和他以前的香港警匪片的区别在哪里?从《毒战》故事的布局、画面呈现的方式,以及反类型化的叙事手法来看,它的内核没有脱离杜琪峰浓重的港味,观众在影片中依然找到《枪火》、《放逐》的影子,甚至可以将其看作是杜琪峰另一部电影《PTU》的改良版——香港警察换了一身内地警服,剧中人物从喝啤酒变成了喝茅台,任达华变成了孙红雷,黑色的结尾强行灌入了那么一点阳光,仅此而已。大家会发现,“老谋深算”的杜琪峰号称的所谓内地警匪片,不过只是打了一个概念牌,新瓶装老酒罢了。

  其实,对于杜琪峰而言,这部电影还是某种意义上的倒退。近些年,杜琪峰最受好评的电影是《黑社会》系列和《夺命金》,在这些影片中,杜琪峰丢弃了用精妙的构图和感官刺激的场面来讨好观众的花架子,而在《毒战》中,这些东西又都回来了。

  但必须要强调的是,这样的“倒退”并不影响《毒战》成为一部好看的电影,情节紧张、场面火爆、和此前在内地票房不俗的《寒战》比起来,显得更具观赏性和智力性。

  而这部电影还有一层重大的意义——杜琪峰把故事视角对准了内地警察,将注射死刑、吸食毒品过程等敏感内容、爆头等血腥场面在影片中进行了完整呈现,并最终通过审查得以在内地上映,可以说,杜琪峰为其他导演拍摄此类型电影,如何在内地过审竖立到一个比较清晰的参照标尺,因此,毒战或许是杜琪峰的倒退,但却是合拍片、内地电影的进步。它释放出一个信号,内地电影的审查尺度正在逐渐放宽。

  在为这种尺度放宽鼓掌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也产生出另一种隐忧——像《毒战》这种充满着暴力、血腥、吸毒画面的电影,由于内地没有制定相关的分级制度,会不会让一部分未成年的小朋友也成为它的受众?我们的相关部门能不能在放宽电影审查尺度的同时,也把电影分级制度的早日建立,向前推进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