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3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歌剧第一难”《奥赛罗》四月登大剧院歌剧节

2013年03月27日15:49
来源:搜狐娱乐

  4月11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威尔第经典歌剧《奥赛罗》将作为2013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开幕大戏隆重上演。这部被公认为“歌剧第一难”的《奥赛罗》,将是继《茶花女》、《弄臣》、《假面舞会》后大剧院制作的第四部威尔第作品。2013年适逢威尔第诞辰二百周年,大都会歌剧院等世界知名歌剧院纷纷推出《奥赛罗》,大剧院此番也将与世界同步,为中国观众奉献这部经典大戏。据悉,目前本剧的舞美制作已进入后期,主要演员陆续抵京,3月12日就将正式进入排练。

  威尔第大师16年呕心创作

  成就“歌剧第一难”旷世巨著

  歌剧《奥赛罗》被世人称为是“歌剧之王”威尔第所有歌剧作品中最成熟最完整的代表作。威尔第晚年本打算趁着《阿依达》的风光就此退休,但他内心的“莎士比亚情节”促使他不得不再度提笔,酝酿16年之久才推出了这部令人惊叹的天才作品。该剧1887年首演时,作曲家已经七十三岁高龄,这也成为了威尔第创作生涯的最后三部歌剧之一。有趣的是,这部作品的创作始终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直到最后阶段,才有一些好奇的记者报道关于这部歌剧的小道消息。可以说,《奥赛罗》凝结了威尔第一生歌剧创作的丰富经验,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胆的革新。当年该剧首演时,乐池里一位年轻的提琴手听得如痴如醉,从此下定决心做一名指挥家,这就是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托斯卡尼尼,足见《奥赛罗》的魅力之大。

  如果说,热映的《悲惨世界》是音乐剧改编文学名著的成功案例,那么,威尔第的《奥赛罗》则是歌剧改编经典文学的一座丰碑,即便是文学爱好者,也能从中体会出原著震撼人心的力量。《奥赛罗》的脚本是著名诗人博依托根据莎翁同名悲剧改编而成,故事讲述了威尼斯黑人将军奥赛罗听信小人谗言挑唆,在嫉妒心的驱使下亲手掐死了自己无辜的妻子苔丝黛蒙娜,最终拔刀自杀。剧中深刻地探讨了人性的弱点,展现了人心善恶的激烈交锋,爱情与嫉妒、信任与怀疑的生死角力,对人心赤裸裸的描写更可谓是直抵灵魂。威尔第把莎翁原作中的诗意升华为了音乐语言,《奥赛罗》也被认为是莎士比亚戏剧在歌剧体裁中最完美的体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作品历来被人们称为“歌剧第一难”,由于该剧无论是音乐演奏、合唱、和声还是主角演唱的难度都非常大。演唱“奥赛罗”需要同时兼备演唱瓦格纳作品的肺活量,以及威尔第式的抒情的男高音才能胜任,同时这部剧对管弦乐团的要求也极高,也许正是因为如此,这部剧的上演频率远不如威尔第的另一部作品《茶花女》那样高,在国内更是难得一见,因此,本次大剧院版《奥赛罗》就成为了中国观众欣赏这部歌剧的一个绝佳机会。

  强卡洛立志打造“里程碑”式经典版本

  致敬“第一奥赛罗”马里奥-德尔-莫纳科

  为大剧院版《奥赛罗》执导的是大剧院的“老朋友”强卡洛•德•莫纳科,他周一刚刚飞抵北京,12日就出现在了排练厅。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表示,从最初的《托斯卡》、《漂泊的荷兰人》,到后来的《罗恩格林》,强卡洛证明了自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导演之一,而他的团队也是一支天才的团队,对最后的舞台呈现更是精益求精。李志祥透露,不同于前三部戏,这次大导强卡洛是主动向大剧院请缨,提出要为大剧院打造一版全新的《奥赛罗》。这是因为强卡洛与《奥赛罗》的渊源极深:他的父亲,意大利男高音马里奥•德尔•莫纳科曾塑造了史上最成功的“奥赛罗”。由于这个角色难度极高,不仅需要有辉煌的英雄式的高音,还要有十分消耗体力的强戏剧性的表演,全世界能胜任的男高音屈指可数,就连伟大的男高音帕瓦罗蒂都不敢尝试整剧的演出,只留下一版音乐会版传世,而马里奥•德尔•莫纳科演唱的奥赛罗却达到了无人能够企及的境界。强卡洛坦言,他对《奥赛罗》有着十分特殊的情感,自己从小听父亲唱“奥赛罗”长大,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耳濡目染,“奥赛罗”这个名字也已经成为他个人生活和家族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人称他是“世界上最了解奥赛罗的导演”。强卡洛曾多次与父亲携手演绎该剧,并曾执导过由麦克•克拉肯(Mac Cracken)、多明戈、苔芭尔蒂(Tebaldi)等名角演出的《奥赛罗》。

  本次为大剧院版《奥赛罗》执导,强卡洛表示,一定要将本剧“打造成一个里程碑式的范本”,他表示,自己“不仅尝试忠于戏剧原文,忠于戏剧情节展开的特定背景,重现当时的威尼斯所特有的风物和场景,还将尝试将戏剧-电影语言纯粹化,通过精确的数学计算,把剧中那些从未见过的场景搬上戏剧舞台,使舞台效果美轮美奂。”“剧中奥赛罗这一角色经历了大起大落,从一开始无所畏惧、运筹帷幄的斗士到面对爱情时如少年般的惴惴不安,从不堪忍受的嫉妒突然转变到心不在焉和冷漠疏离,最后,戏剧在一个唯美的充满了无尽的爱意和悔恨的吻中落幕,意犹未尽。”他这样解读道。在演出阵容上,本次大剧院邀请到了“中国最好的奥赛罗演绎者”魏松、美国优秀男高音弗兰克•博雷塔,以及中国著名歌唱家张立萍强势加盟,为中国观众打造一版最经典的《奥赛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