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严歌苓原创剧《娘要嫁人》 深圳卫视今全国首播

2013年03月27日15:19
来源:搜狐娱乐
《娘要嫁人》蒋雯丽扮演寡妇齐之芳
《娘要嫁人》蒋雯丽扮演寡妇齐之芳

  搜狐娱乐讯 作为海外华人作家中最具影响力的女小说家之一,严歌苓无疑是被中国众多观众熟悉和关注的,《天浴》、《一个女人的史诗》、《梅兰芳》、《幸福来敲门》、《铁梨花》、《金陵十三钗》,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剧都改编自严歌苓的作品,由此也奠定严歌苓的编剧地位。严歌苓的作品无论是对文化魅力的独特阐释,还是对社会底层人物的关怀以及对历史的重新评价,都折射出人性,哲思和批判意识。但严歌苓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编剧,恐怕连一直声称不愿意做编剧的严歌苓自己都不好作答。

  由严歌苓破例首次未出书就直接担任编剧的年代情感剧《娘要嫁人》今晚将在深圳卫视首播,剧中主演蒋雯丽、于荣光、李立群近日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都无疑例外地专门对严歌苓进行了评价,从三位重量级主演的描述中,或许对严歌苓是一个什么样的编剧,从一个侧面我们或许可以一探究竟。

  自己爱美,所写的女性都爱美

  谈及严歌苓,《娘要嫁人》中齐之芳的扮演者蒋雯丽认为,“同一个编剧,毕竟同一个感觉,严歌苓的长项就是写人物特别好,虽然都是她写的女性,共同之处就是爱美,因为严歌苓自己爱美,她笔下的女性一个个爱美,还有都是很倔强,特别坚持自己,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为爱情而奋不顾身,敢爱敢恨”。在深圳卫视即将播出的《娘要嫁人》中,蒋雯丽扮演的“寡妇”齐之芳带着三个孩子一路坚强为生活拼争,并执着追求属于自己的真爱,蒋雯丽说,在几年前与严歌苓的一次闲聊中,便有了《娘要嫁人》这个原创剧本的约定,“其实《娘要嫁人》是个悲剧,它是一个有历史感的,一个史诗般的悲剧,齐之芳这个人物虽然有悲剧的命运,但她用乐观的精神来面对这一切”,这恰恰正是严歌苓笔下人物“爱美”的表现。

  内心细腻,注重小细节

  一改以往以硬汉形象示人的传统,在深圳卫视即将播出的《娘要嫁人》中,于荣光玩起了“真爱深沉”范儿,用于荣光自己的话说,“属于闷骚”。对于编剧严歌苓的评价,于荣光认为,“高手就是高手,《娘要嫁人》这个剧本从细致的点点滴滴写起,来‘堆砌’一个人的时代,其实跨越了好几个时代”,“这个跨度其实用大量生活的篇幅、细致的情节来‘堆砌’整个故事,琐碎的小事来反映大时代的背景,时代背景做得很强”。在《娘要嫁人》中,于荣光扮演的消防队长肖虎在蒋雯丽扮演的齐之芳的老公牺牲后,一直照顾蒋雯丽和她的孩子,并爱上这个美丽,坚强、善良的寡妇,但由于当时肖虎已有家庭,这种深沉之爱在漫长的时间里都只能默默压在心底,细腻的情感同样也是严歌苓表现剧中人物的共性,用于荣光的话说,“内心戏很重,它不是有什么大的激烈的、感人肺腑的、激动人心的场面,完全是细腻的一个小动作,小细节去描写他照顾她的家庭、她的孩子,她整个的一生”。

  面对矛盾,善于平衡

  “我觉得编剧严歌苓很厉害的就是,她可以在乱世或者是比较动荡不安的缺乏物质的年代里面,把一个女人带着孩子生存的需要,跟它油然而生的活动互相矛盾之后作为一个平衡,来诉说、来艺术加工,让观众看到一个很有戏剧性的故事,这一点是精彩的。”这是李立群对严歌苓《娘要嫁人》编剧的点评。李立群扮演的李茂才在《娘要嫁人》中是老干部李处长,同样是真心喜欢蒋雯丽的三个男人之一,李立群说,“但是他不懂得爱,他用那个时候的物质,腊肉、香肠、罐头,以为能像战争一样占领这个人,最后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慢慢的从他们俩相处得关系当中感觉到齐之芳除了一种美之外,还有一种情的活动,是一种教育,他们两个在晚年的时候有一个像朋友关系的照顾。”在剧情巨大的矛盾中,却能找到最后释放的最大平衡,这也许就是编剧严歌苓善于平衡的艺术。

  今晚7:30,严歌苓原创剧本大剧《娘要嫁人》深圳卫视全国首播,蒋雯丽、于荣光、李立群、张鲁一、吕中与您一起,再次认识严歌苓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编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