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娱乐圈资深毒舌方法论:吐槽有派别 打分有长老

2013年03月27日08: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娱乐圈资深毒舌方法论:吐槽有派别 打分有长老]
 娱乐圈资深毒舌方法论:吐槽有派别 打分有长老


  南方都市报讯 美剧《破产姐妹》里的Max红了,因为她不仅有美颜有大胸,还有——毒舌。

  春晚小品里的蔡明阿姨也火了,因为她这次充当着面无表情的“吐槽役”,说白了也是毒舌。

  一系列微博草根名人获得了粉丝的顶礼膜拜,如音乐评论人梁欢、“打分王”留几手、时尚评论员G ogoboi(曾用名“拉面妹子”)……他们之所以能红,多少都拜毒舌所赐。

  那么,身为毒舌的感觉是否良好?毒舌需要具备什么专业技能?毒舌和“脑残粉”们斗智斗勇又需要练就哪些本事?还是让毒舌们自己来说话。

  南都给各界毒舌的问卷:

  Q1:一句话毒舌自己。

  Q2:毒舌功能何时觉醒?如何演化?

  Q3:毒舌需要哪些专业技能?

  Q4:被群体粉丝围攻时所需的生存技能?

  Q5:最不想和哪类“脑残粉”存在于一个星球?

  Q6:毒舌会不会挑人?

  假唱界毒舌代表 梁欢

  《我是歌手》大热,捧红了一批歌手,也令梁欢的微博粉丝猛增。他在微博用犀利言辞点评歌手唱功,其中不乏颠覆性言论,甚至还列出一个颇具争议的“华语歌手唱功排行榜”。因为他对专业术语信手拈来,并动用视频资料摆不佳、韩庚经常涉嫌假唱,因此也成为了这两家粉丝的眼中钉、肉中刺。

  答南都问

  1一个愿意为中文互联网讨论氛围做贡献的、愿意通过良性讨论获取知识达成共识的、不以“出名”为耻的、直得令部分人无法直视的直男。

  2“毒舌”是一直以来都有的,大概在6年前写篮球评论的时候,一直都是这个风格;吐槽歌手唱功其实是因为5个月前说了一句“第一次听五月天(微博)的歌,这乐队怎么专辑里都有走音没修好?”就被五月天的粉丝围攻,然后就找了一些视频来证明自己的论点。获得最大关注的,还是那条关于“华语流行歌手唱功排行”的微博。

  3大前提是就事论事,之后在论事中有明确不含糊的观点,有证据支撑自己的观点,剩下的就是遣词造句的个人风格了。

  4标准就三条,一是指出对方的逻辑错误,二是给出证据证明他们说的是错的,三是对所有无理要求、恶意揣测说“不”。比如他们说“你是不是想红”的时候,我会回复“不是”;他们说“你行你去鸟巢开演唱会啊”的时候,我会回复“不去”。

  5梁欢的脑残粉……别人的脑残粉我看着就替别人悲伤一下,我自己的脑残粉,就真只能自悲了。我只能不厌其烦地在微博上说,“大家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求证意识,否则你今天被留几手骗了,明天就会被梁欢骗”、“我说的不都是对的”、“我不想当‘灯塔’,一群人把一个人当‘灯塔’,这群人肯定有问题”,类似这样的话,真的说了很多。

  6对阿信这个人(不是唱功),是没任何恶意的,我发过很多条微博称赞他的人格魅力、称赞五月天对现场音乐的贡献。我对韩庚这个人(不是唱功),是反感的,在售票的演唱会上假唱,这是道德问题。至于选择标准,我没有特定针对谁,都是艺人的粉丝在下面骂我,我找更多的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毒舌其他艺人是肯定的,尤其是假唱的艺人,一个都不落下,一定要挂出来示众,争取让“假唱”这件事比“唱歌”引发更多的讨论、引起更大的重视。

  烂剧界毒舌代表 黄晓雅

  晓雅是南方都市报出品的视频节目《讲视讲非》的主持人,每期都在节目中集中火力吐槽一部当下的烂剧。电视剧产业牛鬼蛇神多多,槽点永远不用愁,每期都“毒”得好欢乐!但,也“毒”出了问题,最近晓雅收到某电视台小领导口头警告,对方不满她总是“毒”他们台的剧,“妹妹,年纪轻轻的,犯得着吗?出了什么事儿还不得你自己担着?”(以下省略800字)

  答南都问

  1我不是毒舌,我是面慈心善美少女……

  2再说一遍,我没有毒舌功能……借用小S的话:“大家都知道,我说话一向很实在的。”

  3自备加大加粗版避雷针和一双不怕闪的钛合金眼和一颗坚强抗虐的心。

  4这个时候需要“智斗”吗?你只需要一对左耳进右耳出的耳朵,和一副爷就是傲娇你奈我何的小样。

  5没有,世上如果少了脑残粉,那地球人该觉得多无趣。

  6会,我们家领导我肯定不会“毒”……有本事都来做我们家领导……

  八卦界毒舌代表 柏小莲

  作为一名喜欢在微博发声的资深娱记,柏小莲经常遭到粉丝的“围攻”,甚至还有粉丝注册了名为“柏小莲是X X”(X X为不雅词)的微博ID来专门黑她。她回忆自己被韩庚、尚雯婕的粉丝大规模围攻过,还“被某个矫情女明星用矫情的方式在微博上不点名骂过”。她也曾反击过围攻的粉丝,但觉得“特别累,感觉浪费了几个小时”,“就像往墙裂缝上涂红药水一样徒劳,于是就放弃了。”

  答南都问

  1高龄娱记。老不知耻。心胸狭隘。妒忌成性(这些都是我得罪过的粉丝送给我的。)

  2我一直觉得自己在说实话,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毒舌”。写娱评和专访越多,被骂“毒舌”的频率就越高。有时候特别奇怪,我明明在夸奖某明星,结果被她/他的粉丝劈头盖脸一顿骂,往往骂了几十条之后,我才明白过来,哦,原来我的夸奖还不够用力。

  3要有一眼看穿事物本质和极强的提纯精简的功能。比如你必须清楚明白百分之九十九的女星是真的介意别人讲她丑的。

  4耐心,耐心,耐心。能拖到比他们晚死,就胜利了。另外你要不怕浪费时间或者怀抱一种普度众生的心理,但现在我悲观地认为这种讲道理是徒劳的。

  5大概就是“粉丝”这种生物吧。

  6若有足够神经坚强和粗糙就可以毒舌任何人。

  品位界毒舌代表 Gogoboi

  曾用名“拉面妹子”的Gogoboi是微博知名的时尚毒舌。他往往能一眼看穿明星穿着的失败之处,并用精妙的文学修辞不落俗套地吐槽,往往是从头到尾不说一句“难看”,字里行间却流露出“嫌弃”二字。他的麻辣点评不仅让粉丝又爱又恨,还引来了不少明星的关注,王菲、范冰冰(微博)、海清(微博)等,居然都对他的毒舌照单全收!Gogoboi自己说,“明星不会来攻击我,那样只会落下把柄。她们都厉害得很,多半都是顺水推舟自嘲一把,这样反而能博得好感。”

  答南都问

  1黑发黑眼不黑面、毒嘴毒舌不毒心;用专业辨认明星着装,用灵魂批判糟糕品位。

  2从我妈那儿继承的。我妈每年都有崭新的辞藻和修辞方式来表达她对我的嫌弃。风格其实一直都在变。主要跟我当时读的书有关。读张爱玲的时候是柔情的毒舌,读钱钟书的时候是尖刻的毒舌,读村上春树的时候是做作的毒舌。

  3专业技能可多了。要有过硬的时装知识,时装史要了解,当下潮流更要熟记于心。还要有过硬的文学功底,一年评价几百个长得差不多穿得也差不多的明星还要基本不重样,就得借助许多文学大师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红亮的心,没有热情啥也做不下去。

  4跟脑残粉计较,那才叫脑残呢。对付敌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无视他的存在。内心强大不用修炼,只要从内心深处鄙视他们就好了。

  5我对所有明星的粉丝都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所有脑残粉都是我的朋友和恩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6一切毒舌都是以我的审美为标准的,确切地说,上档次有秩序,显高显瘦显年轻,符合自己的年龄,是我评价明星穿着的标准。我不挑人,只挑造型,有的实在太无聊,让人无话可说,那我就不会写。如果我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毒舌,就算不上称职的毒舌。我没有谁不可说,也没有什么不忍心的。

  品名 毒舌

  ●【毒性反应】根据毒性强弱分为低毒、中等毒、高毒、剧毒、毒死人不偿命等级别。中毒者轻则出现头皮发麻,翻白眼,心情不爽等症状,重则情绪严重受损,勃然大怒,呼天抢地。如若毒性较强、剂量较大并用在了关键位置,毒舌会造成一种名为“玻璃心”的心理症状,引发被毒者粉丝的群体性愤怒和大规模围攻,毒舌者本人及其母亲、家庭、祖宗十八代等都会成为围攻的对象。而毒性反应的最高境界则是直接将被毒者本人(尤其是明星)毒出水面,气急败坏发声反驳,率领教众,哦不,是粉丝一同杀向制毒者,不破楼兰终不还。

  ●【性状】本品呈黑色,根据品质不同分为低端黑、中端黑、高端黑等。细尝有辛辣味、苦味。但由于本品性质活泼,具有良好的扩散性,对于旁观者来说,本品飘散来的气味却有致人发笑的功能。旁观者也很容易就此成为带毒者,使得本品的毒性成分更加广泛传播,同时甚至还能让本品毒上加毒。

  ●【用法用量】顾名思义,毒舌最基本的用法当然是用嘴巴说出来。但目前毒舌最具杀伤力的用法是勾兑在微博当中,以文字的形式杀人于无形。由于微博短小精悍,毒剂因此必经高度浓缩,而由于微博转发力惊人,毒剂一经制成便可飞速波及网络。例如最近在微博界,有一种叫做“打分”的毒舌形式非常流行,该形式由网络名人“留几手”创立,用极尽刻薄的语句对网友及明星的照片进行评价和打分,常用句式为“零分!”“负分滚粗!”“负无穷分!”等。

  毒舌的另一种喜闻乐见的用法是“弹幕”,因大量的毒舌吐槽从屏幕飘过,效果看上去就像是飞行射击游戏里的弹幕而得名。后来网友把大量密集的口头吐槽也比喻为“弹幕”,如蛇年央视春晚小品中的蔡明,就被封为“人肉弹幕”、“毒舌女王”。

  ●【药物成分】刻薄一钱,锐利二两,幽默七分。谩骂、脏话、人身攻击等药性过猛或不洁的成分切忌入药,否则毒舌就会变成烂嘴巴。

  ●【有效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没有什么会是永恒的,毒舌则更加速朽。短则24小时内,长则三五天,毒舌效应便会散尽,网民们翘首以盼新鲜毒舌的出现。

  ●【生产企业】只要你掌握了毒舌专业技能,并具备强大的内心,人人都可以自由上岗做毒舌!

  ●【注意事项】毒舌者必须具备一颗强大的内心,随时准备好迎接粉丝前赴后继的围攻,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被认为是最明智的方式。当然,如果你觉得和愤怒的粉丝斗智斗勇其乐无穷,那你也可以积极迎战,把毒舌进行到底。

  如果你只是想私下制毒、在亲朋好友间营造点小欢乐,并无意引发骂战甚至被毒者本人的反扑,那就要记住知名网络毒舌“毛十八”的名言,“千万不要得罪会给自己建百度百科和会搜自己名字的人”。要不然的话,即使你只是在某条微博评论的小旮旯角轻轻吐了一句槽,没准也会被爱好地毯式搜索自己偶像名字的粉丝或是搜索自己名字的明星发现,这下,你的大名就可能会出现在明天的娱乐版上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