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李岗:做李安的弟弟是荣耀也是责任

2013年03月27日07:0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WZ/文 玄反影/图 远远的/视频

  搜狐娱乐讯 (WZ/文 玄反影/图 远远的/视频)日本当地时间3月26日,台湾影片《黛比的幸福生活》亮相第五届冲绳国际电影节。监制李岗、主演周幼婷,以及导演傅天余在电影放映结束后与观众见面。见面会后各位主创接受了搜狐视频搜狐娱乐的独家专访。《黛比的幸福生活》主要讲述了一个印尼新娘,在印尼怀了初恋情人的孩子却毅然决然抛下初恋来到台湾寻找新生活。在台湾她嫁给了船员老陆,老陆因为酗酒丢了工作,孩子因为肤色不同于本地人在学校受人欺负,一个家庭看似有着很多不能说的秘密与矛盾。一心想成为一流咖啡师的黛比,靠着在古坑当咖啡豆采集工,撑起一家三口的生计。该影片去年曾得到台湾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迷你剧集、电视电影女主角、最佳灯光等多项大奖,今年又一次在冲绳电影节上映,反响颇好。观影结束后各位主创接受了搜狐视频的独家专访。

  专访监制李岗:做李安的弟弟是荣耀也是责任

  记者:这部电影是您投资的吗,在电影方面接下来会有什么计划?

  李岗:这部片子的投资方一半是政府一半是电视台。今年还有几部电影要开拍,我也有进口世界各国独立制片的电影在台湾放映,比如说各位比较熟悉的《放牛班的春天》《入殓师》等都是我引进到台湾的,迄今已经发行了六十多部电影。

  记者:您之前获得过亚洲电影节编剧大奖,那么您现在的工作重心是什么?是编剧、监制、发行还是其他?

  李岗:我目前阶段主要是做制作,不过电影的上中下游都有涉及,发行方面主要是我太太在做。

  记者:之前您也有自己做过导演,那么接下来会自己导一些片子吗?

  李岗:其实我最想的做的是导演,别人找钱给我拍片,可是拍片需要有环境,台湾的大环境并不是太理想,大概在90年代初到08年期间,台湾的电影业死气沉沉,我们就是那个时代的导演,当时等于是一个人对抗整个工业体制,一个人要从上中下游开始做起,要自己写剧本,自己找钱,自己拍片自己发行。而这是个人做不过来的,随着08年电影产业开始慢慢蓬勃起来,我深深觉得电影是一个分工产业,上中下游一定要分开,监制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导演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要专心做创作工作,这才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环境,而不是导演一个人从头做到尾。

  记者:您哥哥李安在导演方面是很成功了,那么你们两有没有商量过分工合作,比如他拍的电影在发行方面由你来做呢?

  李岗:之前一直都有想过,比较接近的一次是《断背山》,我很想买这个片子,但他劝我不要买,当时并没有想到那部片子能得那么多奖,从艺术奖得到奥斯卡那样的最商业的奖,我常常跟他开玩笑讲一栋豪宅一念之差就这样飞掉了。他的片子太大我做不来,那是美国电影工业的产物,当然他也是在不断推翻那个制度,但他是在那个环境下制作电影,所以会受影响有妥协。不过他的《色戒》和《少年派》我有帮他做casting的工作。

  记者:那您接下来和李安会有深度合作么,比如您来为他写剧本?

  李岗:他的剧本基本都是世界名著,都有一个深厚的东西在里面,都有一个核心观点,他把它变成电影语言来跟观众沟通,他是在做这样的工作,原著是比较难的,导演是一个很专心的工作,我目前的环境比较适合做监制,以前也会心里不平衡,但李安会跟我讲,就像赛马一样,导演就像是马,眼睛蒙起来就往前面跑,什么都不管,导演就是以这样一个心态来工作的;而监制就像是骑师,你要这样想你是骑师心里就会比较好受一点。大家的工作不一样,在台湾我们上中下游都要管,很难把电影导演当成是一种职业,这是困境,所以要分工合作产业分工化。

  记者:其实您在电影方面成就也蛮大,但是由于您哥哥里李安得了两次奥斯卡最佳导演,媒体的关注度更高报道也会更多,提起您可能更多的是会说到是李安的弟弟,在这方面您会有困扰么?

  李岗:做李安的弟弟对我来说不是困扰,而是一种荣耀和责任。在台湾我也做了很多电影,也是有名有姓,平时也有我自己的工作在忙,个人头上一片天,我活着也不是为了李安嘛。当然他得了很多奖后,你的所有的东西都会被他淹没,李岗就会消失变成李安的弟弟,那在这段时间我会拒绝一切媒体采访,不想在那个位置上说三道四,当然我非常乐意做他弟弟,但我更是想要做好我自己。

  记者:《少年派》您在里面客串了一个镜头?

  李岗:是的,因为那个故事发生船难的时候正好是我实习那一年发生的,那时候船员船舱的样子我有帮他考证,因为我是海洋学院航海系毕业的。那一批船员都是我挑选的,最后也被拉上去演了其中的一个船员,虽然最后要被减掉啦,但是因为镜头中还有其他一家人在,最后就留了下来露了个脸。

  记者:《黛比幸福生活》这部片子您是想传达什么?

  李岗:这部片子的视角很独特,它是从移民者本身去看台湾,光和影都同样重要,这部片子从两个男人角度去看台湾看生活,而女性只是一个观察者,之所以会投资这部影片是觉得,台湾的外来移民很多却很少有人真正关注进入他们的生活,导演对这方面有感触,做的很用心,我也相信这部片子会取得大家的共鸣。

  记者:如果您以后有机会当导演的话,会让您哥哥李安来客串吗?

  李岗:其实还是很想导的,导演是一份很安静和专注的工作,如果有机会还是很想合作的,那么就请他也来演船员吧。

  专访导演傅天余:台湾女生并没有那么嗲

  记者:您是怎么能找到周幼婷小姐来演一个印尼新娘呢?

  导演:之前也会有担心,因为幼婷很白,这样白净的女生怎么去诠释一个皮肤有些许黑的印尼女生呢,但后来经过聊天,发现幼婷的企图心很强,演这个角色的愿望很迫切,所以就定了由幼婷来演。

  记者:导演希望通过这部影片传递给我们观众什么样的情感?

  导演: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其实幸福好像是一个可以等待的事情,但我自己觉得幸福应该是通过努力慢慢追求得来的。幸福也不是从别人的眼中来定义的,而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感受。

  记者:接下来导演有什么拍摄计划?

  导演:想要拍一些搞笑的都市爱情轻喜剧。从喜剧的角度去讲都市女生的爱情。

  记者:对内地影片有无关注,最青睐的是哪种风格的影片?

  导演:我最喜欢的是《失恋33天》,通过这部片子我看到了北京女孩和台湾女生的不同,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一个用台湾腔讲话的女孩子,感觉她腔调很夸张,我自己会有很大疑问,反思我们自己,难道我们台湾女生在其他人眼里都是这样的夸张这样嗲嘛。

  专访女主周幼婷:幸福需要自己努力才能得到

  记者:拍片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周幼婷: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一是要当一个15岁孩子的妈妈,需要努力去寻找当妈妈的状态。另外一个就是演印尼新娘要学印尼语言,我花了很大的时间去模仿印尼语的发音。

  记者:您这样的年纪,这么年轻怎样能找到一个15岁孩子妈妈的状态呢?

  周幼婷:之前我也比较担心,和导演商量后决定还是以比较接近朋友的角度去演,比较巧的是,我和演孩子的印尼小孩在入组后才发现我们是邻居,平时我们私下也有沟通,所以配合还算默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