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遇上西雅图》 > 《北京遇上西雅图》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西雅图》成爱情喜剧片范本 女性视角新颖别致

2013年03月26日11:26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由北京数字印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和禾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安乐影片有限公司、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联合出品,薛晓路执导,汤唯和吴秀波领衔主演的浪漫爱情轻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已于3月21日上映。在经过之前一个月的各地试映后,包括陈秋平、陈彤、林黎胜等著名编剧普遍认为,这部电影正式在国内确立了都市爱情喜剧这一类型片,片中讲述的女性题材故事相当新颖。

  类型片·可以当电影学院教科书

  《北京遇上西雅图》此前举行了为期一个月、地跨十余个城市的看片会,陈秋平、陈彤、林黎胜、陈宇、王力扶、任宝茹、高璇等众多著名编剧都受邀参加了观影。在几乎众口一词的褒奖中,编剧们也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这部电影的优点所在。

  编剧任宝茹认为,爱情喜剧有其固有的规律,但能做到的并不多见,本片最大的亮点在于塑造了两个扎实的人物,两个一上来就有各种问题的人撞在一块,会出现怎样的火花、会怎么解决问题,这就是爱情喜剧的规律。任宝茹的金牌搭档、编剧高璇表示,类型电影需要具备社会信息量、人物写实性等元素,本片都具备,而两个生活在某种困境里的人,通过爱情他们走出困境,验证最好的爱情。“这是一个特别规范的类型化电影的创作。”她甚至认为,本片称得上爱情喜剧类型片的摹本:“可以拿到电影学院给本科生当教科书。”

  在编剧陈秋平看来,《北京遇上西雅图》是典型应用了好莱坞类型片制作规律的电影,“我认为它是很完整的,从类型片的角度来讲,卖点、看点都非常完整。观众的欣赏习惯、观众群的细分……在这部电影里,我认为它做的比较全面、比较完整,也比较规范。”

  惊喜·不放弃对现实的思考

  作为一部爱情轻喜剧,《北京遇上西雅图》并不逃避现实,相反直面了未婚先孕、出国生子、物质崇拜等现实话题。这正是编剧林黎胜欣赏之处,他觉得本片除了符合爱情喜剧类型片的基本要素,还在类型之上带出特有的丰富性,比如对各种心态、各种人物的描述,“这样一个很类型化、很好看的故事,还有作者对当下的思考,我觉得非常舒服。”

  编剧王力扶也很赞同这个观点:“电影如果没有现实性的话,很难有真实的分享。这个片子因为有了这种非常鲜明的现实性,所以它的分享感很强。它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基本上能穿透和浸润每一个社会层面,因此我觉得这是一部非常难得的优秀电影。”

  女性视角·女观众会收获感动

  本片的女性视角也为提前观影的编剧们津津乐道。

  编剧高璇这样解释文佳佳得到大家理解和喜爱的原因:“电影实际上写了一个女孩价值观变化的过程,从一个庸俗的价值观到一个比较健康积极的价值观的转变。在这个电影中,爱情拯救了文佳佳,让她找回了自己。文佳佳终于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样的爱情。”

  林黎胜则把观点延伸向电影之外:“看完之后,可能每个女性观众都会想,我作为一个什么样的女性在当下中国是自立的?不仅仅是物质的问题,还有一些精神上的自立。然后,跟男人的相处怎么样能保证不丧失自我?所以我很理解在最后,文佳佳离开有钱人以后,并不是马上去找Frank,而是两年之后,当她自己想清楚以后才回去寻找Frank。从这一点来说她很有李安那个理性和感性的味道。”他甚至认为,这是站在女性角度的一个女性电影:“这个片子女性观众应该在观看乐趣之后还有更多感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