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网络水军恶意差评又现 《止杀令》片方已报案

2013年03月25日19:5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网络水军恶意差评又现 《止杀令》片方已报案]
《止杀令》海报 

  齐鲁晚报讯 近日有消息称,《止杀令》《叶问:终极一战》两片还未上映就在很多视频网站遭遇大批0分或1分的恶意差评,《止杀令》出品方山东电影制片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启动法律程序维护电影合法权利,应对恶意差评网站时光网。

  记者获悉,网络水军和电影垂直网站通过恶意差评打压电影进行行业不正当竞争的现象,在最近两年的中国电影界非常盛行,属于行业毒瘤,但大多数受害影片都选择息事宁人,比如年前的《一九四二》,也有的雇用水军反制,比如《王的盛宴》。此次被恶意差评的《止杀令》,是业内第一个宣布要启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影片。

  网上评价只显示低分

  《止杀令》22日公映,21日在时光网上就出现大批的0分或1分的差评,还有评论不评价电影的内容,直接说“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止杀令》零票房”。《止杀令》导演王坪表示,被人为操纵的恶意差评,已经严重影响到电影《止杀令》的口碑和排片场次。王坪介绍,这些恶意差评被认为是人为操纵的,一是电影上映前就大面积出现0分的评价,二是你想打一个高分,时光网根本不给你显示。王坪说:“《止杀令》曾就此事同时光网进行沟通,时光网只回答‘打分是随机的’,但给《止杀令》打10分就显示不了,打低分才显示。”

  电影《止杀令》的故事源于山东文登,文登也是该片拍摄地之一。来自文登市委宣传部的消息,《止杀令》在文登首映两场和市场放映期间反应非常好,许多当地观众到时光网写影评给电影评分时发现,只要打的分数高是好评,这个评分马上就会被屏蔽掉,或者打了一个高分,瞬间就会有一个0分或者1分在时光网出现。

  无缘无故地在电影网站上被黑掉的不止《止杀令》,同期上映的《叶问:终极一战》也是被害者,该片宣传负责人王小姐表示,在该片上映前一天,《叶问:终极一战》在豆瓣、时光网上被大批地打了最低分,大批的0分、1分,王小姐说:“现在有一批‘黑暗评分派’活跃在各电影评分网站,他们不看电影就根据自己的喜好评分,喜欢的就评10分,不看好的评0分或1分。”

  《止杀令》片方已报案

  《止杀令》遭遇恶意差评,垂直电影网站被指操控比分。《止杀令》出品方负责人、该片导演王坪说:“时光网几乎涵盖了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的影院信息和影片的放映时间,该网站的电影评分能够影响到相当比例的观众的选择。目前我们有证据证明该网站存在人为控制、甚至捏造电影评分的事实,以影响甚至左右电影票房,从而达到获取非法经济利益的目的。时光网的这种做法,是电影界不正当竞争的推手,是我国电影界的一个黑幕。作为制片方,我们有证据证明时光网控制压低了我们这部电影的评分,从而严重影响了电影的排片场次和电影的票房,对我方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我们已经聘请律师对相关证据固定保留,律师认为时光网的相关做法已经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并构成刑法第221条‘损害商业信誉、商品信誉罪’,目前我方已经准备向公安机关报案。”

  除了时光网被指操控评分,同期某竞争对手被指才是幕后的黑手,《止杀令》宣传负责人于昊表示,“我们有证据证明,某些网络ID在对《止杀令》《叶问:终极一战》评0分或1分后,马上到另一影片那里评10分。”

  内幕调查

  雇水军抹黑对手成“潜规则”

  《止杀令》《叶问:终极一战》被恶意差评并不是业内首例,最近几年,“网络黑水”在电影界已经暗流涌动,黑水们的任务很简单:收钱,然后搞臭一部指定的电影。之前,电影《关云长》《战国》片方联手悬赏打击“黑水”,称有人在豆瓣网、时光网等电影网站上通过雇用水军恶意打低分等手段,拉低《关云长》与《战国》在网站的总评分。2011年国庆档,《白蛇传说》《画壁》互相指责对方“抹黑”。2012年年底,《一九四二》《王的盛宴》在上映前就遭遇大面积的1分评价。

  在“网络黑水”黑一部电影的时候,那些具体的发帖者只是“苦力”,雇用他们打压某部电影的影视公司和垂直电影网站(注:相对于综合性门户网站的电影专业网站),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业内一位人士介绍,竞争对手黑《止杀令》是为了争夺排片场次,垂直电影网站参与“黑电影”,也是为了经济利益,“说白了,黑你是为了让你以合作的形式送钱。”

  之前《关云长》片方的“悬赏”事件发生后,尽管时光网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称“不参与任何电影营销公关活动”,但该事件以及目前《止杀令》要启动的法律程序,对时光网、豆瓣网两大影迷平台的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也形成了考验。电影制片人张文伯说:“评分是电影类垂直网站的核心与底线,如果允许网络黑水胡作非为,最终最大的受害方一定是时光、豆瓣这些专业电影网站。现在电影圈视黑水的存在为业内潜规则,但黑水犹如中国电影的毒瘤,必须及早打击,我们不希望中国电影像中国足球那样,开始出现问题不解决,结果问题越积越多,最终整出那么大的事儿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