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家卫:不要过度解读 章子怡曾怕角色名字被笑

2013年03月23日09:3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王家卫说自己有看过不少网友对《一代宗师》的解读文章,他个人觉得还是不要想得太复杂。
  王家卫说自己有看过不少网友对《一代宗师》的解读文章,他个人觉得还是不要想得太复杂。

  信息时报3月23日报道

  从有合拍以来,香港电影人面对内地市场一直有种矛盾心态,既觊觎庞大商机,又不想失掉拍片自由。而从各自角度出发,一些人宣布全力支持合拍片不可能触及到的题材,也有不少人希望融入内地市场,开拓新的类型。前晚王家卫出席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大师班当主讲人,期间他分享了拍摄《一代宗师》的点滴故事,而对于合拍片与港产片的分歧,王家卫认为这种“自我围城是没有必要的,港产片从来不靠政府,也不靠香港,它是全世界华人的娱乐,却从未失去自己的本色。如果香港片是行的,又何止北传?”

  想拍出中国人的美

  王家卫在多个场合说到《一代宗师》的拍摄灵感来自在阿根廷街头看到李小龙的照片,“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泄》时,我在火车站看到这张照片,好奇这么遥远的火车站怎么会有他的封面?他对于拉美的年轻人,已经是一个标志性人物。他死时我还在做暑期工,20年之后他对我的吸引力在哪里?在于他的脸相,他有那种与关德兴、罗烈不同的时代感和美感。这是一张中国男人的面孔,但满是自信,因为他受的是西方教育。我就想拍一部电影反映中国人的美、风度、风采、自信、优雅。”王家卫以前作品全是帅哥美女,但《一代宗师》就有用到不是标准帅男的赵本山等,“对我来说他也美,这个人有他的气场,对我来说有一种自信。”

  章子怡曾怕角色名字被笑

  拍摄《一代宗师》让王家卫看到中国南北文化对比,“我看到中国南方、广式的建筑比较含蓄,比较喜欢收着,但北方的建筑就不是这样,比如宫二的家就明显不是这样。门里门外两重天,有些武功的秘密,你不是门内人,他们永远不会告诉你。”《一代宗师》章子怡戏份抢眼,上映后被一些人戏称为“宫二传”,王家卫说最初的剧本中宫二的隐退就是一个要点,“她是一个曾经是新人的人,后半部说的是她的隐退。那个年代有成就的女人,不能叫她小姐,要叫她先生。章子怡曾经私下问过我,她的角色取宫二这个名字,将来会被人笑吗?因为北方话里,二是傻的意思。民国奇女子很多,比如宋家三姐妹等等,她们都有各自的长处,或者武功厉害或者会唱,我就把几个民国奇女子的原型集中放在了宫二这个人物身上。”

  不少观众认为宫二与叶问之间有超越朋友间的感情存在,王家卫给出“官方解释”,“有观众觉得叶问有婚外情,看上了宫二,其实你认真地看,不是这样。宫二对叶问说‘我心里有过你’时,叶问却愕然了很久,因为他迷的是功夫,他从来没有想过别的事情。”

  “很多解画很没瘾”

  《一代宗师》上映引起热烈讨论,在网络上也出现很多不同的解读,王家卫有注意到这些,但他评价“很多解画很没瘾”,比如片中人物一线天,宫二,三江水这些人名是什么含义?其实就是个顺口,“如果你写剧本写个人名叫阿寿,那不是要写很长?一线天、宫二、三江水,多好写。有人说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天下’,观众有他们的解释也行,也可以这么解释,我觉得电影是开放的。”

  王家卫电影拍得慢但总有人肯投,也有种种传说,王家卫说那种跟人谈三个小时就有投资进来的故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投资人和演员能忍受他是因为双方相辅相成,“他们愿意这样付出的时候,他就是想做成这件事情,演员不计较名利吗?不。但他们进入这行,也有他们的热情。投资人也觉得,这个人拍戏不要命的,投资这笔钱是值得的。拍完之后大家觉得不舍,何日君再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