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老公的春天》杀青 编剧:剧本不能称之为孩子

2013年03月22日15:24
来源:搜狐娱乐
编剧王静茹
编剧王静茹

编剧王静茹
编剧王静茹

编剧王静茹
编剧王静茹


  搜狐娱乐讯 日前,当代都市轻喜剧《老公的春天》在北京顺利杀青。该剧汇集了张国立、张歆艺、王雅捷、李明启、贾妮、李菁、马书良、何云伟、句号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剧中,张国立饰演一个典型的家庭煮夫“宫喜”,与前妻(王雅捷饰)和红颜知己(张歆艺饰)两位美女上演了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纠葛大戏。群星云集演出一场爆笑的人生情感选择题,共同迎来“老公们的春天”。

  该剧以独特、新颖的视角展现了当今社会的热点话题而备受业内关注,为此金牌编剧王静茹接受了媒体专访,首度全方位曝光《老公的春天》的创作过程和“卖”点。

  《老公的春天》创作谈:现代题材写作周期最好就控制在一年内!

  记 者:您近年来创作了《无法抗拒》、《中国家庭》、《闪婚》、《新女婿时代》、《隐婚日记》等脍炙人口的家庭婚恋题材电视剧,此次创作《老公的春天》的初衷是?

  王静茹:近几年我的作品几乎都是现代题材的电视剧,我喜欢这种题材,这源于我的一种创作习惯,就是素材的积累。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见闻、新闻、消息,我感兴趣的都会收集起来。《老公的春天》原名不是这个名字,最早叫《男人四十一枝花》,是写二婚前的这段选择过程,不是二婚后的烦恼。是在2011年年底的时候,当时了解到一些离异单身的、人到中年的男士,他们并不是像人们所说的男人四十一枝花,他们也很苦恼。迷茫与焦虑,他们中间有人面临是去和前妻复婚还是另外寻找伴侣迎来新的爱情的人生选择,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临选择的过程,我觉得这个话题很有意思,就着手开始写了。确切地说,是小萝莉爱大叔的故事。呵呵。

  记 者:能把《老公的春天》作为《新女婿时代》、《隐婚日记》等电视剧的一个系列作品么?它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和其他的剧目有什么不同,有什么创新之处?

  王静茹:它们都是现代都市婚恋题材的,在这方面可以看成一个系列,但它们讲了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切入点。其实对于创作,我也反复强调过这一点,现代都市爱情、家庭伦理,写来写去就是那些事情,好多新手编剧跟我说,找不到创新的方向啦、题材雷同啦,一些成熟的编剧说题材都写空了。其实不是的,同样都讲婚恋家庭,但我们可以有不同的点。比如说《新女婿时代》就是从一个女婿的角度去解读这个家庭的关系,而《隐婚日记》是完全抓住了大都市中隐婚的这个现象,做了一种探讨。再到《老公的春天》写的不是离婚的女人有不容易、有烦恼,男人同样也是,它侧重的是中年男人在人生分叉口面临的选择难题。这里面我们还涉及了夫妻为了孩子离婚不离家、“恐婚”这种现象。

  记 者:我看了下您的作品表,很高产还都播得很好,您是怎么维持这么一个高密度的创作的?

  王静茹:其实对于现代题材的剧本我觉得抓社会热点现象很重要,你比如说那时候我们做《无法抗拒》最早涉及“闪婚”这个现象,然后《隐婚日记》这种“隐婚”现象,我不主张一个剧本写个两三年,那怕打磨得天衣无缝。一个社会热议的现象一个话题不可能维持那么久的时间,你一个剧本写三年,再加上拍摄播出又一年,前后四五年过去了,你所要探讨的那个现象和话题也许也过去了,引不起大的反应了。所以我认为现实题材有关话题剧的创作还是一年的周期比较好,其它的题材类型另当别论。我的创作强度一直是这样,写作起来有时候睡不着觉,抓住有兴趣的点我会写地很兴奋。

  记 者:听说这次拍摄期间,您一直驻组写作,这期间剧本有什么问题吗?

  王静茹:我的戏我一般都是驻组跟着。既便不驻组也是跟全程。我觉得想要把一个戏拍好,就一定要和导演和演员有有效及时的沟通,住在组里是方面沟通,事实证明,这次我们拍摄的这么顺利这么愉快,就是大家能及时凑在一起沟通商量。一部好戏是集团的力量,不是哪个人。我觉得有的编剧写完本子就真的完完全全的买出去了就不管了,回头拍摄时被改的面目全非,有很多问题,我不喜欢那样,我喜欢一直跟着,有问题大家一起商量解决。这次张国立老师给了很多意见,他有非常高的创作热情,下了戏就跟我和导演研究怎样能把人物塑造的更好,他对人物有很多设想,其他的演员也是这样,我收获很多。

  记 者:在拍摄中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王静茹:我们这次拍摄非常的顺利,很和谐,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之前那个题材相似比对的问题。事实证明,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故事和视角。整个剧组也同心协力应对这件事情,在拍摄上没受影响。感谢他们的支持。在剧本创作上,张国立老师、张歆艺、王雅捷等主创也给了很多意见,他们对自己的人物都有设想,给了我很多灵感。我也是第一次遇到“比对”的事情。呵呵。

  记 者:是第一次跟张国立合作么?对他有什么印象?

  王静茹:国立老师非常地敬业、他的戏份最多,往往拍了一天的戏,晚上再来找我讨论剧本。非常让人敬佩。另外他还很守时,几乎从没迟到过,在他的带动下,剧组其他人也几乎不迟到。他还有非常高的创作热情,大过年的还嚷嚷着要拍戏,在这部戏上演绎非常地投入。我记得里面有场戏,他见义勇为抓小偷,结果被拍了一板砖,颅内有淤血失明了,需要做开颅手术。本来头发应该全剃掉的,这个才符合常识,但因为国立老师的前辈身份在这,还有他接下来的工作,剧组没人敢主动提这事。但国立老师主动提出来说,这头发剃掉才更真实吧,自己就把头发剃了。小康导演非常地感动,国立老师的敬业让剧组的人都很佩服,非常的平易近人。

  记 者:2012年,家庭伦理、都市婚恋题材的电视剧比较多,像《金太郎》、《新女婿》、《丈母娘来了》、《离婚前规则》等,《老公的春天》有什么独到之处?您觉得2013年,此类题材会依然走俏么?

  王静茹:这些应该都算是现代剧,但小的类型上也都不完全类似,每部剧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现代剧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所以永远都是受欢迎的。

  编剧生涯谈:剧本不能称之为“孩子”!

  记 者:和弟弟王小康的合作很成功,从什么时候两人开始合作的?这个过程顺利吗?

  王静茹:他做过很多职业,演员、制片人、发行,我们合作的很早也很默契,当然这里面也有我们是亲姐弟的原因,比较容易沟通。我们的合作也是很自然的过程,他毕业之后就去了广州,做制片人啊,演员啊,基本上这些行当都做过一遍,所以他现在在导演过程的把控上就很有独特之处。我们的拍摄每次都很顺利。《老公的春天》的拍摄是个很大的量,但他控制得非常好,国立老师对他也非常赞赏。他是个非常有节奏感的人,所以我很放心自己的剧本他在导,效果很好。

  记 者:对于电视剧类型雷同、数量巨大的市场现状怎么看?看您的履历,很多作品播得都很好,自己的作品有什么诀窍可以从中脱颖而出?

  王静茹:谢谢。你看这么多剧,其实在我看来是正常的,一般情况下我们一年会做两部,做一部在我们看来是不正常。但有的时候可能是好几部播出都挤在一起了,所以造成了特别多产的局面,但实际上我们还是有我们的创作频率的。

  关于创作方面也可能跟从小的家庭环境有关,我爸爸就是电影导演,获得过金鹰奖。从小就能接触很多电影、剧本还有分镜头脚本,所以接触这个比较早,从小受熏陶有些耳濡目染。我和小康导演我们从小就看得懂分镜头剧本,懂镜头语言。后来我进了安徽电影制片厂当编剧,那时候是九十年代初,写过一些短剧,我还写过黄梅戏,打的基础比较扎实。另外我很喜欢在生活中寻找素材,我会随时记下来我的所见所闻用到我的剧本创作中去。

  有些编剧说自己的剧本自己的作品是他的孩子,我不这么认为,孩子怎么能拿出来卖钱呢?剧本就是剧本,它也是商品,是商品我们就得让市场说话。贴近百姓生活,遵循市场需要,在创作中全身心投入,要懂得舍弃,懂得听取意见,我所做的就是这些。还有些编剧朝九晚五,上午四小时下午四小时,多一小时都不写。我做不到这样,创作是个激情的过程。灵感来了的时候,我可以在那写上一天一夜,不可能正写在兴头上说时间到了,不写了。

  记 者:很多编剧说入行时很苦,被骗过或者赚不到钱,现在导演、编剧因为版权问题维权的也频频出现,对此您怎么看?

  王静茹:确实有这样的情况,有的编剧写了东西,公司不给钱,可能播得不好或者卖不出去等多种原因,但编剧付出劳动了就需要得到报酬,这是应该的。编剧但凡遭遇不公的时候我鼓励编剧维权,但是不想看到有些编剧过度维权、唱假音,借题发挥炒作自己。凡事都有个正确的度。

  记 者:能把自己的一些创作新的体验分享一下吗?给年轻的编剧一些鼓励。

  王静茹:我个人认为,创作剧本分三个步骤,先找到剧的魂,也就是核心的东西,然后构架,再码台词。这需要两种思维,一种是构架剧情的思维;而另一种是赋予情感的语言台词思维等等。把剧的架子塔起来,这需要一个连贯的思维。有的时候,编剧没有连贯的思维,所以写着写着就写偏了或者写不下去了,也不知道自己写的什么东西,这就是思维不连贯了。

  年轻编剧到成功编剧不是一部戏锻造的,编剧是个成长的过程,积累的过程,作为编剧千万不要着急,急功近利,想着一夜成名。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每个阶段写出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也没有哪一部作品是尽善尽美的。所以编剧一定要脚踏实地,不断地完善自己。

  人物小传:

  王静茹,安徽电影制片厂编剧,影视知名编剧。她创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千娇百媚》,创下了中国大陆各卫视电视台黄金强档的收视高峰。随后她又创作了大量的电视剧剧本。《无法抗拒》、《中国家庭》、《闪婚》、《裸婚》、《新女婿时代》等都是影响国内电视剧市场的佳作。她与弟弟导演王小康的组合,制作了《中国家庭》、《钱多多嫁人记》、《新女婿时代》、《隐婚日记》等电视剧,不仅她成为现代婚恋题材电视剧的金牌编剧,王小康更是获得了以情感戏拍摄见长、屡获大奖的美誉。此次姐弟俩再次联手,张国立、张歆艺、李明启等倾力加盟都市情感轻喜剧《老公的春天》,这部无论从编、导、演都集中了当该中国最优秀人员的电视剧尚在拍摄阶段便引发了高度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