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 > 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港片“寻欢”有学问:自由创作精神是宝贵动力

2013年03月22日14:5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港片“寻欢”有学问:自由创作精神是宝贵动力]
性感美女为情色片站台,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一道风景
性感美女为情色片站台,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一道风景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性感美女为情色片站台
性感美女为情色片站台

彭浩翔出席发布会
彭浩翔出席发布会


  羊城晚报讯 站在今年香港影视娱乐博览的香港电影展台,会产生一种“穿越”到20年前的感觉。功夫、情色、惊悚……曾经吸引亚洲乃至全球市场的港片类型,似乎在一夜之间都回来了。其中不少电影从一开始便没有进军内地市场的意思,自然也没指望内地的投资,香港电影人正用“勒紧裤腰带”来表明自己重振港片的决心。

  关于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是否“低俗”,黄秋生、杜汶泽和彭浩翔日前有过不同的表述。但是,他们之间的分歧是不是真有那么大?黄秋生的《叶问:终极一战》展现了叶问的“桃色晚年”,彭浩翔和杜汶泽的《飞虎出征》调侃了飞虎队的“业余生活”——若说“低俗”,恐怕也是彼此彼此。电影节上,彭浩翔在澄清三人之间的争执纯属误会之时,表示自己对于香港电影核心价值的正确表述实为“自由的创作”。这一点,倒似乎才是包括他们仨在内的香港电影人如今正在做的事。

  回归之路

  惊悚片

  小说领路,鬼片回潮

  两位擅长拍鬼片的导演彭发和彭顺,这次却带来了一部3D消防片《逃出生天》。被问起为何放弃“老本行”,彭氏兄弟说:“鬼片已经做坏了市场。现在,观众还没进电影院,就已经知道片子里绝对不会有鬼。”2011年,彭氏兄弟进军内地市场的惊悚片《梦游》遭遇惨败,这件事使人称“鬼后”的李心洁——彭氏兄弟的鬼片专属女主角都丧气地表示:“我想,我以后不会再拍鬼片了。”彭氏兄弟向记者承认,没了鬼的“鬼片”,不但观众不爱看,连他们自己都不喜欢拍。

  如果找不到进入内地的方法,鬼片还有别的出路吗?《寒战》的监制江志强和邓汉强的答案是肯定的。今年,他们召来一帮金像奖班底,包括金像奖影帝梁家辉和任达华、影后罗兰、最佳男配角泰迪罗宾和卢海鹏、最佳女配角邵音音、最佳新人顾美华……开拍上下两集的鬼片《迷离夜》和《奇幻夜》。电影里有六个故事,由六位导演执导,剧本则来自香港著名女作家李碧华的《夜》系列小说。电影打着“振兴港产片,杀出阴司路”的招牌,安排在暑期于香港公映,直接放弃了内地市场。剧本和阵容的强大,同样缘于现下观众对这类题材影片丧失信心。江志强说:“必须找到一个方法,让他们重新走回影院。”

  功夫片

  新侠问世,拳头说话

  甄子丹在经历了爱情片《在一起》的转型失败后,发现自己的3000万港元片酬如果要值回票价,最好还是回头拍功夫片。除了他主演的《冰封侠》,这次在香港影视博览叫卖的还有同为功夫片的《紫荆侠》和《金刚王》……香港电影人似乎找到了在新时代让功夫片焕发光彩的方法——打造中国的“超级英雄”。事实上,甄子丹跟寰亚合作新成立的公司,其中文译名正是这四个字。

  除了“××侠”的新包装,香港功夫片还必须找回让市场对这个类型重新感兴趣的核心元素——让功夫本身来说话。由银河映像第二代“掌门人”罗永昌执导的《金刚王》便主打“第四代功夫”的理念。一方面,用3D等现代电影手段呈现金刚王“一身的肌肉在雨滴中颤抖”的视觉冲击力;此外,召集一堆功夫高手,在片中展现包括功夫在内的多种残酷的搏击术。《金刚王》的监制杨真鉴指出:“功夫片不能再花拳绣腿,否则这个由华语电影人开创的最为世界认可的电影类型就会自毁前程。”这个理念跟执导同类型影片《激战》的林超贤不谋而合,他多年前就想拍一部关于综合格斗术MMC的电影,但一直等到能打又能演的彭于晏出现,才真正决定开拍。彭于晏花了三个月时间练拳,而他的对手全是真正的MMC高手,同片主演张家辉甚至在拍片时打到手指骨折,至今无法伸直。但是,市场上并没有第二个彭于晏,王晶的新片《上海滩马永贞》便直接放弃用明星阵容来吸引市场的打算,电影最大的“卡司”便是功夫。

  情色片

  港男寻欢,四面出征

  彭浩翔的新片《飞虎出征》这次吸引了很多记者的关注,片子的海报和预告片尺度之大令人咂舌。《飞虎出征》将形象光辉的香港特警描绘成从香港去澳门的“寻欢者”,主演杜汶泽则透露:“成片的震撼力才真是‘一浪接着一浪’。”在今年的影视博览上吸引眼球的还有多部大尺度情色片,包括王晶执导、杜汶泽和周秀娜主演的《烂滚夫,烂滚妻》;《一路向西》导演胡耀辉的新作《猛龙特囧》和《一路向西2:泰西》——前者讲的是卧底探员参加港男大赛的故事,走“男色”路线,主演暂定为郑中基;后者说的是港男去泰国寻欢的故事,主演就是《一路向西》的两位新人男主角张建声和王宗尧;此外,萧定一担任监制的《肉蒲团2之扶桑千人斩》令亚洲其他地区的不少买家驻足,这部戏由胡耀辉参与编剧,不光名字大胆,还打着“全球首部4D情色巨制”的招牌。

  虽然这些影片的导演们都表示“垂涎”内地市场,但很显然,这些电影都不可能获得审批。但从这些“寻欢片”的拍摄地便可以看出,其野心也并不仅仅局限在香港本土。当年的香港电影在外埠大受欢迎,但如今已经风光不再,重新回归情色片或许将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在亚洲市场的信心。事实上,在今年的香港影视博览展上,这些情色片的展台是最拥挤的,不少亚洲其他国家买片者都对这些光看海报就让人热血沸腾的作品表现得很感兴趣。

  关键所在

  市场

  内地还是香港,不再是问题

  彭浩翔的《飞虎出征》记者会全程使用粤语——在今年香港影视博览的众多记者会里,这几乎已经成为某部电影不会进军内地市场的标志。彭浩翔的《春娇与志明》在香港和内地都曾获得过很好的票房,这证明了他在进军内地方面并不存在技术操作层面的障碍,因此,这是一次自觉而非被迫的“放弃”。彭浩翔反复表示,他并非从此放弃合拍片,只是,并非他每个想拍的题材都适合内地。他指出,这不光是审查尺度的问题,而是因为电影有时候确是一种具有地域色彩的文化商品,“就像赵本山永远都不可能在香港大卖一样”。

  今年的香港影视博览,不少电影人都表示了放弃内地市场的想法。江志强认为,去年多部佳作在香港本土的大卖,如《寒战》、《低俗喜剧》和《春娇与志明》,已证明港产片其实有足够的人才和市场去支持。杜汶泽或许将成为港产片重生的关键人物,他的“五年三部纯港片”计划得到了很多香港电影人的赞赏。香港电影人在过去的历史中曾经遭遇过无数考验,而如今他们只需要解决好在没有内地投资的基础上如何用中小成本拍出好片的问题。彭浩翔的一句话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市场最好的时候也有人赔钱,市场再不好的时候也有人赚钱,看你有没有本事。拍电影就是拍电影,能进什么市场,等拍好之后再说。”或许,过去一段时间的港产片其实什么都不缺,缺的只是志气和因此被限制的创造力。

  混搭

  合拍片港人造,港味也很浓

  虽然有不少电影人都有重拾纯港片的想法,但更多的香港导演却并没有放弃继续从合拍片中找回港片特色的努力。在他们看来,电影的所谓“血统问题”其实只是媒体关注的噱头,从创作者角度讲,无论是合拍片还是纯港片,只要是香港导演来拍,那便是“香港制造”。只不过,因为迎合内地市场,香港导演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都无法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

  今年亮相的《叶问:终极一战》和《毒战》,分别带着导演邱礼涛和杜琪峰的浓厚个人色彩。这两部电影都是合拍片,却跟过往的合拍片面目很不相同。《叶问:终极一战》在功夫片的面目之下,藏着旧香港情怀,同时又混搭了极具创造力的漫画风和Cult风。评论人认为,这是一部“无法确定其类型的类型片”。同样,杜琪峰全程在内地拍摄的警匪片《毒战》让很多记者找到了《摇滚黑帮》和《碟中谍4》等西片的影子,但同时他们又不得不承认,这部展现内地缉毒警察的电影甚至比内地人拍的还更为“接地气”。这两部作品都呈现出一种近乎“疯狂”的自由创作特点。两位导演都表示,他们在创作时“忘记”了市场,“讲一个好故事就是目标”。似乎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人正在反省自己过去的问题,并重新找回“纯粹创作”的感觉。声称未来两年要做监制的彭浩翔目前正在挖掘新人导演,而他选导演的唯一标准就是“懂得”讲故事——这个“懂得”,在他看来必须达到“能做编剧”的程度。

  口味

  自由创作精神,才是最根本

  今年的香港导演作品,普遍呈现出重口味的特点。杨采妮的《圣诞玫瑰》名字虽然浪漫,但其实是性侵犯题材。杜琪峰的《毒战》枪战场面多到离谱,正反派最后都被打成“马蜂窝”。胡耀辉的《一路向西2:泰西》和彭浩翔的《飞虎出征》都走堂而皇之的“低俗”路线,李碧华小说改编的鬼片两部曲自然更是“少儿不宜”。媒体在电影节逛了一圈,纷纷以“重口味”大做文章,但导演们自己其实很迷惑:口味重?为何我自己却不觉得?

  曾经为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做编剧的郭子健表示,听说这部戏“吓坏小孩”,他自己都吓了一跳。“对我而言,所有的电影都只分好玩不好玩。或许在香港长大的人,从小到大都重口味惯了。很多时候,大家说我重口味,但其实我以为自己在拍文艺片。”郭子健新导演了一部《救火英雄》,跟彭氏兄弟的《逃出生天》一样是消防题材,他说:“拍黑烟是不是重口味?其实,我想说的是黑烟中,一个人如何去面对那一刻心里的黑暗,然后去救人。”资深电影人文隽认为,是否“重口味”,其实还是要看个人的口味,“就像你本身就喜欢吃咸,肯定不会觉得咸”。不少香港电影人都表示,不要用是否“重口味”来限制他们的创作,因为“重口味”抑或“低俗”其实代表的正是港片一直以来最宝贵的动力——自由创作的精神。

  李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