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主持人传染“跳槽风” 成流水一样的兵

2013年03月22日10: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咏
李咏

曹颖
曹颖

杨澜
杨澜


  大洋网-广州日报报道 白岩松有句名言:“拉条狗上中央台,它也会成为全国最具知名度的狗。”央视无疑是很多人眼中的“好平台”。但事实证明,央视也遭遇了“跳槽风”,而且大有越刮越猛的倾向,先是李咏道别,再是戏剧主持人白燕升辞职;一天之后,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凯也宣布离开央视。刹那间,央视成了“铁打的营盘”,也有了“流水一样的兵”。

  放眼行业内外,时值春季招工跳槽季,手握筹码的过江猛龙纷纷待机而动。但是,面对已经占据的优质平台,“跳槽还是不跳槽,这确实是个大问题”。

  多才令狐冲:手中有筹码 跳槽上台阶

  代表:白燕升、王志、杨澜

  去处:港媒副台长、从政、从商

  趋势:直线上升

  最近,离开央视的白燕升被莫言称为“上天为我们准备好的戏曲主持人”,此次跳槽据称是加盟香港媒体,担任副台长一职,负责北京基地的节目制作。

  类似档案

  张政,曾主持《正大综艺》、《朋友》,之后一头扎进政界,先后出任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中国演出管理中心主任等职务,如今官至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正厅级干部。

  王志,2008年离开央视后,曾任丽江市副市长,2012年出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

  杨澜,到美国深造之后加盟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随后创办阳光卫视。目前她已经拥有7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更位列《2010胡润女富豪排行榜》第20位。

  何炅,加盟湖南卫视,成为国内综艺界大哥级人物。

  陈鲁豫,也凭借凤凰卫视、安徽卫视的人物专访节目蜚声全国。

  分析:俗话说鱼儿能跳塘才肥,有不少职场好手对自身认识清楚、定位明确,把握机会稳准狠,离开原有的好平台后,一般都能选择到更适合个人特点的发展空间中去,功成名是意料中事。他们恍如《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无论是在华山派,还是恒山派,抑或是日月神教里,都能吃得开、拿得住。无他,靠的就是个性魅力和一身真本事。

  职场独孤求败:追求新生活 脱离旧轨迹

  代表:李咏、文清、曹颖

  去处:从教、从影

  趋势:前景不明

  也有不少央视主持人正是因为希望改变现状,追求自在新生活而离开的。

  李咏不久前被爆即将离开央视,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前晚,东南卫视官方发布微博,称李咏将为其主持财经真人秀节目《爱拼才会赢》,该节目将于4月7日开播。

  本报记者了解到,东南卫视年初就开始联系李咏,直到最近才达成协议,第一场录制将在本月26日进行。但是,节目负责人并不肯透露李咏的身价。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是李咏离开央视之后接下的第一档地方卫视节目,薪酬会成为之后他加盟其他节目的一个标杆。以他前央视一哥的身份和目前国内主持界大腕的行情来看,李咏此次的转会薪酬完全可以比肩周立波、崔永元等人,甚至有可能更高。” (林芳)

  类似个案

  文清,曾为央视明星主持,但她自信“主持已无任何挑战”,甚至觉得:“我觉得自己对着话筒说烦了,观众也烦了,所以我放弃了主持。”于是,她选择跳槽投身演艺界,虽然脍炙人口的作品不多,但她自己倒也安于现状。

  曹颖,离开央视后,主持、演戏齐头并进。

  赵子琪,离开央视后,加盟了赵宝刚的电视剧《别了,温哥华》,踏上影视之路。

  分析:“追求灿烂多姿的人生,因为生活方式不止一种”,这是众多跳槽离开央视的主持人的想法。不能否认,这种做法相当潇洒,但离开之前请清楚明晰,你的能力足够抵挡外面江湖的狂风暴雨了吗?别忘记江湖中的独孤求败最后只能住山洞、吃野食,结局悲惨。

  傲气白眉鹰王:

  自觉怀才不遇

  离开始觉后悔

  代表:邱启明

  去处:地方台节目主持

  趋势:前景晦暗

  央视是个好平台,但也有行家认为其局限多、约束多,有人身在其中,不得不天天削足适履非常痛苦,还不如狠下心来,跳槽离开。比如邱启明就曾在微博中写道:“如果自己的权益都保护不了,评论部我要你何用?傀儡制片人,我活得比你们自由!再见了!”此后不久,他就宣布离开央视,加盟湖南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

  但是,离开“娘家”还不足一年的邱启明似乎碰壁了。观众发现,他主持娱乐节目分明“娱乐精神严重不足”,即使新东家全力为其打造新节目《女人如歌》,他仍然力有不逮。他日前做客《鲁豫有约》,不得不自认还是更适应在央视做新闻,甚至表态说:“我在等着老东家招手呢。”

  分析:邱启明曾是央视的“天之骄子”,在此处,他名利双收,当然也会受制于它。但是,他就自觉委曲求全,还不如一走了之,犹如光明顶上恃才傲物的白眉鹰王离开明教自创天鹰教。不过,一朝离开方知娘家好,尤其是在没有看清自身优势和长处的情况下,邱启明选择了一档不适合自己的节目作为跳槽踏板,最后不得不向老东家抛出求和的橄榄枝。无奈、尴尬,似乎都是自找的。

  坚持到底周芷若:

  守着钓鱼台熬成掌门

  在李咏等主持人接二连三离开央视之时,近一年来与地方台频繁互动的撒贝宁,被传有可能成为今年第四个从央视出走的主持人。对于辞职的传闻,他回应说:“这是没有的事儿,无聊至极,”毫不掩饰对央视的忠诚,明确表示自己肯定不会离开央视,宛如周芷若对师傅灭绝师太的死忠,最后或能换来“掌门”的地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