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二代翻拍大行其道 综艺节目多是“拿来主义”

2013年03月22日09: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章子怡
章子怡

韩庚
韩庚

  广州日报报道 近来,不少观众表示,荧屏上的一切皆如此眼熟——电视剧的剧情是相似的,有些是去年、前年大热作品的续集,有些则是第N次经典翻拍。翻拍、续集大多拍不出新意,让观众的期望值逐渐降低,就连赵本山翻拍韩剧《搞笑一家人》、吴奇隆和刘诗诗在《步步惊心》(点击观看)之后陷入《步步惊情》,观众也是担心多过兴奋。此外,综艺节目也好不到哪里去,那些省级卫视热推的新节目,几乎都是国外版权节目的中国版。电视台和制作公司为什么不推崇原创节目和作品?这些“拿来主义”的东西是否真能赢得中国观众的欢心?

  策划:苏蕾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确认加盟

  《中国最强音》

  章子怡做导师,你怎么看?

  继前日公布罗大佑、陈奕迅、郑钧加盟《中国最强音》后,湖南卫视昨天正式确认,国际巨星章子怡成为该节目的女导师。

  为何是章子怡?总导演廖珂解释说:“我们需要一个能代表观众视角的导师,可以非音乐专业人士,但要有很高的演艺鉴赏力;选择一位女性导师,是因为她更敏感、感情更细腻,具备与其他三位男性导师完全不同的独有的细腻的女性视角;同时她的知名度要让选手给予足够的尊敬,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女演员中能真正被全球认可的章子怡。而且《中国最强音》的节目定位就是一档音乐励志真人秀,而章子怡从普通女孩成长为国际影星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极为励志的过程,她是明星中我们认可的‘中国励志’的最佳代表。”

  一个演员能够担任好一档音乐节目的导师吗?总导演廖珂说:“尽管章子怡不是歌手,但是我不会担心她对音乐的品味,她多年的舞蹈训练让她对音乐有着足够的热情、鉴赏力和理解力,而且子怡作为一位优秀出色的演员,多年塑造和感受角色人生的历练,使得她比一般的观众拥有一颗更为敏感和细腻的心,去感受选手声音中渗透出的情感和对人生的感悟,子怡就是要作为一名最真诚的观众代表坐在导师席上,我绝对相信她会表现得很出色。”

  @网友声音

  赞:

  1.好啊,章子怡可以负责唱歌之外的评价,比如表演、表情、举止、谈吐。歌而优则演,演而优则歌。

  2.国际影星章子怡是“温婉视角”,心灵导师。

  弹:

  1.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的评委是章子怡啊?真是大牌啊,哈哈哈,笑死我了,王宝强(微博)来不来啊?

  2.章子怡要当评委,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她在春晚上假唱的“花仙子”了。

  3.吹神竟然要来选秀节目当评委,太意外了!话说章子怡会唱歌吗?能当导师?

  综艺 新节目都有个“洋妈妈”

  今年,《我是歌手》(观看)、《妈妈咪呀》、《转身遇到TA》、《女人如歌》等多个新综艺节目在各大卫视开播后引起观众关注。此后,《中国最强音》、《中国偶像》、《星跳水立方》等新节目又将在下月跟观众见面。这些新综艺节目都有个“洋妈妈”——它们都是从国外购买了版权的中国“孩子”。

  “歌手”“跳水”来自国外版权

  人气最旺的《我是歌手》是引自韩国MBC电视台爆红的真人秀节目《I am a singer》,除了参赛选手外,全部用原版节目的创意,就连观众表情的捕捉也是由韩国原版研发而来,可惜在感情表达相对内敛的中国观众看来,这些表达有点不可思议,也引发了很多关于“职业观众”的探讨。

  此外,东方卫视的《妈妈咪呀》源自曾在韩国创造收视奇迹的王牌节目,深圳卫视《男左女右》的版权方是荷兰一家著名的版权公司的《Battle of the Sexs》,广西卫视推出了与美国《全美超模大赛》相似的《超模之路》……连央视也引进国外热播节目版权,设计了《为你而战》、《最美那首歌》等栏目。而且,这股风潮还愈演愈烈:湖南卫视近日启动脱胎于美国《X元素》的《中国最强音》,东方卫视将推出《美国偶像》的中国版《中国偶像》;而半个月前,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微博)已宣布启动第二季。

  有意思的是,同样引进国外版权,节目在中国却会引发“撞车”——下月,江苏卫视将推出一档明星跳水真人秀节目《星跳水立方》,该节目引进的是德国一档跳水节目《Starsindanger:Highdiving》(临危不惧)。浙江卫视也将请明星来跳水,《中国星跳跃》购买的是荷兰一档跳水节目《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溅)。如今,德国的跳水节目将荷兰的跳水节目告上法庭,原本就争得热火朝天的两家卫视也陷入口水仗和“抢人战”。

  诱惑:一夜吸金5000万元

  引进海外节目模式在国内早有先例,有央视的《幸运52》、《开心辞典》、《正大综艺》等。后来,《中国达人秀》、《非诚勿扰》和《中国好声音》收视火爆,大家纷纷把目光转向海外节目模式。

  从目前的收视数字来看,引进海外版权方兴未艾是有原因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给电视台和赞助商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如今第二季已经启动;《我是歌手》让参加比赛的歌手们“咸鱼翻生”,也让电视台赚得盘满钵满——近日湖南卫视宣布,《我是歌手》总决赛之夜单条15秒广告价格超过60万元,可谓“一夜吸金5000万元”。收视高企、观众热议、广告商买账,让电视台再难拒绝“嫁接”的诱惑。

  业内观察:

  “拿来”之后怎么办?

  舶来品的中国式改造成就了海外版权节目的成功,而在普遍的成功之时,业内人士却开始担忧,各大卫视对海外版权节目的“疯狂”追捧和盲目跟从背后隐藏着电视行业急需创新的营销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起步发展较为落后的中国综艺节目,“拿来主义”是一个必经之路,“拿来”之后如何创新发展,包括嘉宾的选择都成为电视人的新课题。

  接下来,综艺节目什么时候才能从“拿来”变成“输出”,关键还是要有一颗勇于原创的心。“引进和学习的同时,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造血能力。”业内人士说,国内卫视综艺节目要想真正崛起,必须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把人家的经验都学到手,同时要有自主研发。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的综艺节目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逐渐成熟。

  此外,海外版权节目进入中国后,也经常会遇到“水土不服”,是坚持跟随版权还是大刀阔斧进行中国式改造,也是电视台需要好好解决的难题。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