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喜剧成国产电影吸金利器 占据票房榜前三名

2013年03月21日17:04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 [喜剧成国产电影吸金利器 占据票房榜前三名]
"动作+喜剧"最对味儿 


  法制晚报讯 打打闹闹、欢欢笑笑——动作加喜剧的题材已成为中国观众的最爱。

  截至今天零时,《西游·降魔篇》(简称《西游》)票房突破12.4亿。至此,影史国产电影票房前三排定,它们分别是《人再囧途之泰囧》(简称《泰囧》)、《西游》和《十二生肖》。这三部影片,无一例外都是“动作+喜剧”的题材。

  本报记者统计2012年以来上映的中外电影发现,动作、喜剧和爱情三种类型的影片最受中国观众欢迎,而“动作+喜剧”则成为国产片赢取票房的不二法则。

  市场分析

  动作片占全年票房近三成

  根据艺恩咨询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内地一共上映了315部影片(其中国产片231部)。

  这315部影片中,动作片的票房贡献竟然接近全年总票房的30%,独占鳌头。而2012年的月度票房冠军中,《碟中谍4》、《地心历险记2》、《异星战场》、《复仇者联盟》、《四大名捕》、《敢死队2》、《大海啸之鲨口逃生》、《泰囧》8部影片都含有或者主打动作元素。

  至于进入2013年以来票房大卖的影片,无论是《一代宗师》、《西游》等国产巨制,还是《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意外之旅》、《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等好莱坞大片,无一例外含有动作元素。

  喜剧成国产片吸金利器

  单独分析 2012年上映的231部国产片,票房贡献最大的同样是动作片,占20%出头。排在第二的是喜剧片,票房贡献接近全年总票房的20%,与动作片之间的差距非常小。爱情片以超过15%的票房贡献率位列第三。

  国产片前三全主打“动作+喜剧”

  从单片票房来看,含有“动作+喜剧”元素的国产片最受观众欢迎,也最有票房保证。

  由徐峥执导,并联合王宝强、黄渤一同主演的《泰囧》去年12月12日在国内公映,截至今年1月27日下线,创下12.6亿的票房奇迹,至今稳居国产片票房排行榜冠军。

  影片中,三大“囧神”的泰国之旅让人啼笑皆非,徐峥开飞车、王宝强大战泰国拳手等动作元素让影片多了几分刺激。可以说,该片完美融合了喜剧和动作元素。

  由周星驰执导,文章、舒淇、黄渤等人主演的《西游》截至今天零时票房已突破12.4亿,目前该片每天约 有 100万的票房产出,到4月7日下线前追上《泰囧》的希望不大。

  不过,无论如何,《西游》都是国产片票房第二,而它的题材类型同样是“动作+喜剧”,同时还含有一定的魔幻元素。

  国产片票房排名第三的是成龙自导自演的《十二生肖》,“成龙风格”浓厚,紧张刺激的打斗中不时跳出一个轻松搞笑的桥段。该片取得了约8.7亿的票房。

  业内解读

  “打打闹闹”中国观众最爱看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动作片、喜剧片和爱情片在国产片中所向披靡,这与中国观众喜欢看“打打闹闹”有关。

  无论是中国观众还是外国观众,都喜欢看“打”,所以诸如《卧虎藏龙》、《敢死队》、《007》之类的影片才会在全球范围内大受欢迎。

  而中国观众尤其爱看“打”,因为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功夫和武术已经根深蒂固地印在人们的脑子中。

  于是,像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甄子丹等动作演员不仅在国内大受欢迎,在全球电影界也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袁和平、程小东、元奎等武术指导不仅在国内备受尊重,在好莱坞也都是宗师级人物。

  而中国观众之所以宠爱喜剧片和爱情片,与当下中国的观众群体有关。万达院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目前中国的观影群体主要是年轻人,“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年轻人的压力非常大,他们迫切需要看到高质量的喜剧以便放松身心。”

  至于爱情片,该负责人反问:“有哪个年轻人不渴望爱情?”

  盲目跟风今年约有60部同类影片

  既然动作片和喜剧片最受观众欢迎,主打动作和喜剧元素的影片自然会大行其道,于是便有了《泰囧》、《西游》和《十二生肖》的票房大卖——三部影片票房加起来超过33亿,“打打闹闹”在中国最有市场。

  当然,喜欢归喜欢,如果不顾观众接受程度和影片制作质量,盲目生产也会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泰囧》大获成功之后,今年大约将有60部如出一辙的影片扎堆出炉,其中很多投资方都是第一次做电影,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注:本版数据由艺恩咨询独家提供

  2012年月度票房冠军及其类型

  月份 影片 当月票房类型

  (万)

  1月 《碟中谍4》 18370 动作

  2月 《地心历险记2》 32230 动作/冒险

  3月 《异星战场》 22022 动作/科幻

  4月 《泰坦尼克号》(3D版)86754 爱情/剧情

  5月 《复仇者联盟》 54000 动作/科幻

  6月 《画皮2》 21600 爱情/魔幻

  7月 《四大名捕》 18900 动作/武侠

  8月 《听风者》 24159 剧情/悬疑

  9月 《敢死队2》 31885 动作/冒险

  10月 《大海啸之鲨口逃生》14810 动作/灾难

  11月 《寒战》 24000 警匪12月 《泰囧》 99404 喜剧

  本版文/记者喻德术制图/李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