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梦之梦》观剧指南 > 《如梦之梦》观剧指南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策划:《如梦之梦》观剧指南——追梦攻略

2013年03月21日14:27
来源:搜狐娱乐

  三、追梦攻略之《如梦之梦》四大个必看理由

  必看理由之一 8小时 超长演出 浓缩80年

  《如梦之梦》最受到瞩目的即是这八小时,还有环形舞台的创举。它可以被画成一个很简单的三层同心圆的戏中戏结构。最外层是严医生的叙事,第二层是五号病人的回顾,第三层是顾香兰的回顾。照一般剧场后设手法的戏中戏逻辑,只有外层的人物看得到里层的事件,里层的人物是看不见外层的。然而,当第二层的五号倾听最里层顾香兰的生命故事时,他看到的却是自己。因为五号是由最里层走出来,回头去看最里层的。如此,这最里层的一切总总,便形同第二层五号一生的镜子。赖声川在第九幕的杜象城堡设计了一个看见自己的湖泊,喻意同此。在叙事上,也就形成了严医生叙述的五号、五号回忆中的五号和前世的五号的丰富层面。《如梦之梦》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即不同时空、不同人物身上出现的雷同经验。包括:牧羊人的梦,五号一生的遭遇;五号妻子的梦──顾香兰报复伯爵的过程;妻子在初遇的地方离开五号,五号在初遇的地方离开江红;江红住在一间可以看到蒙马特教堂的公寓七楼佣人房,继续作画;顾香兰住在一间可以看到蒙马特教堂的公寓七楼佣人房,重新开始作画。

  必看理由之二 观众被“圈”环形舞台 导师转椅转起来

  打破镜框式舞台的局限在剧场已非新鲜事,要观众当临时演员也所在多有,可《如梦之梦》与这些都不同,它让“事件”在观众四周上演,你与剧中人的关系是如此贴近,但不同面舞台的跳接,以及还隐然存在的第四道墙却仍使你成为一个观看者,于是就在这既近且远、既远且近的关系中,赖声川展开了一个对真幻、虚实的探索,而也由于这远近的特殊性,乃使得一般剧场中常用的写实、虚拟手法皆有了另一层次的效果。为了冲破写实的局限,现代剧场用了许多象征手法,但这种呈现却也常得面对毕竟是“写实的人”在演的尴尬,而像中国戏曲般以程序、非写实表现的,又让人真的在“看”戏;不过,打破的空间、多人饰演一角的处理、时空中随时的跳接、象征的舞台与肢体,这所有,都是演出却又如此贴近着你,则让《如梦之梦》的真与幻、虚与实,不须透过概念来诠释,因为独特的场域就具足这些。

  必看理由之三 群星为观众造梦

  《如梦之梦》许晴、金士杰、胡歌、李宇春、史可、孙强、谭卓等担纲主演,这些演员都是在荧幕与话剧舞台上活跃的明星。除了赖声川的魅力之外,明星阵容也许能起到“兴奋剂”的作用。其中许晴,李宇春都是初次试水舞台剧,胡歌也是自毕业八年以来的首次回归。金士杰,史可,孙强等更是话剧舞台上的元老。话剧是门综合艺术,是磨练演技的好地方,也是证明演技与实力的地方。与拍影视剧和广告相比,明星出演话剧费时又费力,但是舞台上,演员能第一时间与观众交流,且全部表演一气呵成、流畅饱满,这种快感是拍摄影视剧无法比拟的,这舞台的魔力。作为《如梦之梦》的主演之一,李宇春坦言当初会接下这个话剧,是看中了赖声川导演的一对一封闭训练。需要沉下心来抽出两个月的时间,每天从下午1点钟到晚上10点接受训练。她也期待着赖声川导演帮其打通“任督二脉”。胡歌称,排话剧不仅是回归舞台更是心态的回归,像是回到了校园生活,很享受排话剧。

  必看理由之四 奥斯卡艺术指导为“如梦”添衣

  话剧《如梦之梦》的服装造型设计是由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得主叶锦添负责的,2001年,他凭借电影《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艺术指导。叶锦添是最早在全世界推行“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让世界瞭解到东方文化艺术之美最重要的艺术家。他的服装作品不仅面貌丰富,并且跨足各种艺术型式,包括电影、舞蹈、歌剧、戏剧、话剧等,创造了恣意于古典、前卫之间的造型世界。在接近八个小时的演出中,时间上穿越民国初年和现代,空间上跨越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诺曼底,对于舞台设计和服装设计都是高难度的挑战。全剧服装超过400套,从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名媛妓院天仙阁到充满自由浪漫主义色彩的法国巴黎,从现代的中国台北到布满神秘韵味的诺曼底城堡,每一个角色的每一套服装都由他亲自设计制作。他讲东方的美学和现代艺术相结合融入设计理念,同事也将赖声川导演的世界观融入其中,让观众通过视觉直接感受到戏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