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洲电影大奖 > 亚洲电影大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亚洲电影奖港产片遇冷:港导们到底在做什么?

2013年03月21日11:4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韦恩
从亚洲电影大奖的结果,可以看出香港电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拿出有分量的严肃作品。
从亚洲电影大奖的结果,可以看出香港电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拿出有分量的严肃作品。


  亚洲电影大奖在香港颁发,但香港影片只有《听风者》的文念中获得最佳造型设计一个奖。反而是并非电影大国的菲律宾捧走了男女主角奖杯。港片出现了什么问题?出现了什么样的倾向?

  香港电影节上最热的话题,无疑是“本土化”、“拒绝合拍”。港人做好本土市场,不赚人民币,也不拍受电影节欢迎的严肃作品,这个香港影片的新方向,被质疑有点“矫枉过正”。“低俗是港片核心价值”这样的言论,也收到了不少反对意见。有意见认为,目前大量出现的黑社会题材、性喜剧、鬼片,并不是真正的港片本土化,只不过是对北上拍合拍片倾向的一个反扑。

  从亚洲电影大奖的结果,可以看出香港电影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拿出有分量的严肃作品。亚洲电影大奖在香港颁发,但香港影片只有《听风者》的文念中获得最佳造型设计一个奖。反而是并非电影大国的菲律宾捧走了男女主角奖杯。港片出现了什么问题?出现了什么样的倾向?对于港片的失利,或者可以解释只是时机的问题——毕竟拍戏、后期制作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大年、小年的轮换很正常,不少好片刚刚制作完,说不定明年香港片就会回归。

  另外也有解释称,今年香港影片以动作片、喜剧片居多,这些类型注定跟“电影节电影”走的是不同的道路,所以评奖时比较吃亏。但这恰好证明了香港电影的衰落,在影片类型上的失衡和单一——起码,在严肃作品方面有所衰落,拿不出有分量的作品。

  业内人士也承认,一些香港本土化的电影不可能适合制作成合拍片。但什么是本土化,却有待商榷。

  本土化可以是拍风土人情,可以是只可能发生天水围或者中环而不可能发生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故事。如果由于市场回报的原因,不可避免要合拍的话,到底要把多少内地元素放进香港电影里才好?

  香港业界有不少人的意见是尽量少,毕竟他们拍的是一个香港的故事,如果在剧本阶段为了合拍而合拍,硬是加入内地角色或者内地元素,未免过于生硬。香港影人正面临着这个选择。但把本土化题材仅仅理解为港片特有的黑社会题材、性喜剧、鬼片,目光无疑太窄。

  但是,在今年的香港影视展上,引起大家注意的正是这样一股潮流。《一路向西》《低俗喜剧》票房大卖之后,港片又掀起一股拍摄性喜剧的风潮,比如在影视展上卖版权的《重口味》《一路向西2泰西》;杜汶泽宣布要拍鬼片,发誓不赚人民币,在选择题材时根本不考虑影片在内地上映的可能性;《迷离夜》《奇幻夜》两部电影也喊出“振兴港产片,杀出阴司路”的口号。在我的理解中,这并不是真正港片的全体,也并非香港电影的核心价值,只不过是对北上拍合拍片倾向的一个反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