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50期:六六领养受限:真善美遇到驴肝肺

2013年03月20日19:3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提要]  3月19日,《蜗居》编剧六六通过微博宣称愿意领养六指女弃婴,并承诺会给孩子“最好的医疗,温暖的家庭生活,良好的教育”。根据我国的领养制度,领养人需自己无子女,而六六与前夫育有一子,所以六六的爱心恐怕会受限于相关制度。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包养和领养,虽然只有一字之别,对象却不同,在制度那里,也有着非同一般的待遇。一方面,法律和制度不同意包养,许多官员却一直在包养,甚至在有些官员那里都有“不包养则无面子”的意识;另一方面,《领养法》规定了领养权利和被领养权利,可现实之中,许多无子家庭却往往不能顺利领养到自己想领养和救助的孩子。不限制包养,却只限制领养——这便是当下社会遇到的人情冷漠与价值错愕。

  最近,《蜗居》编剧六六便遇到了类似难题。六六通过微博宣称愿意领养六指弃婴,并承诺会给弃婴“最好的医疗,温暖的家庭生活,良好的教育”,可是,因为六六因与前夫育有一子,六六的热情并不能绕过制度关隘——不够领养的条件。一颗真善美的心,到头来还是遇到了驴肝肺一样的冷酷制度。

  让所有的弃儿、残疾儿童,都能找到一个温馨的家,是收养制度的最终目的。笔者认为,只要有爱心、有经济条件和教育能力的家庭,都可以不受限制地领养自己认为可以领养的孩子。可是,笔者查阅了一下这部在1991年通过并在1998年修订的《收养法》,发现收养的门槛确实非常之高。高到给许多社会爱心失望而归。

  《收养法》第二章第六条中规定了收养人的条件。其中第一项便是“无子女”。六六,也便是被这一条规定卡死的。同时,还规定“收养人需要年满三十周岁”。同时,第八条规定,“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可以确定的说,按法律规定,作家六六确实没有收养孩子的权利。

  说到收养,就不得不提一提那位非常厉害的袁厉害。今年1月4号,一场造成了7人死亡的大火把袁厉害这位大好人烧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当地政府说,袁厉害收养几十名儿童是非法的。而袁厉害的善举确实违背了《收养法》中的多项条款,更没有在当地民政局那里走正规的手续。可是,如果没有袁厉害的收容,这几十名孩子还不知道在哪里流浪,甚至都有可能像毕节被闷死的5名儿童一样暴死街头。

  一方面,政府将爱心画地为牢,公众做好人好事的热情得不到释放;另外一方面,我国需要收养的儿童数目异常庞大。民政部对曾在保护中心逗留的儿童数量统计,中国有15万城市流浪儿童,而实际上,有专业人士透露,因为欠缺权威的调查,这一数字可以在15万到100万之间浮动。而政府的收容站以及福利院却并没有像公路收费站一样满地都是。这一上一下,构成了我国社会的收养困境。

  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如果一个制度不能集中利用最多的社会资源去做慈善,则这样的制度就是恶制度,相关法律就是恶法。至于像英国那个靠收养几十个孩子,领取政府高额补贴度日的壮举,在这种制度之中,更是传说。

  收养当然要有门槛,但是并非越高越好。如何既能保证收养之后的家庭教育质量,又能让当下社会爱心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需要立法部门、民政部门好好动一动脑子。据了解,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提议修改已经严重落伍于时代发展、有悖于人文精神的《收养法》。但愿这样的修法能够早日到来。

  王传涛(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六六领养受限你怎么看?

  • 收养应放开,设好管理机制就好。
  • 只许州官贩卖,不许百姓收养。
  • 严格筛选限制也是为孩子负责。
  • 六六领养比在福利院好太多倍。
  • 真心想收养的话怎样都养得成。
  • 别收养,想成为下一个袁厉害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