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遇上西雅图》 > 《北京遇上西雅图》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遇上西雅图》:缘分天定 爱在人为

2013年03月20日15:4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来迟了
到了电影里男女主角的相遇总会变成命中注定。
到了电影里男女主角的相遇总会变成命中注定。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来迟了)据说联想能力丰富的人看电影时会发作考据癖,遇到一部觉得不错的片子,就会去看它的续集前传、同一个导演的其他作品、与之相似题材的作品……最后,爱屋及乌,因为一座房子,喜欢上漫天飞舞的乌鸦。

  很显然,《北京遇上西雅图》就是这样一部能触发联想按钮的片子,看片名大部分人会马上想到经典爱情片《西雅图夜未眠》,不免在心里提前打上个翻拍抄袭的印象。事实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但值得夸赞的是导演很聪明,且不是自作聪明——薛晓路并没有撇清和精彩前作的关系,而是与其紧密结合在一起——电影一开始女主角因为对《西雅图夜未眠》由衷的喜爱,在过境时获得了6个月的居留权;女主带着男主的孩子特意跑到电影院看《西雅图夜未眠》增进了感情;结尾处男女主角在帝国大厦的重逢……

  《北京遇上西雅图》把经典巧妙地融合进自己的故事里,既让没看过老片的人认为情节浪漫有G点,又让看过的人觉得此乃致敬并非抄袭,勾起温馨回忆,效果颇佳。对于观影经验日趋丰富的观众来说,电影表现出来的态度很重要,死不承认的借鉴比赤裸坦荡的抄袭更让人厌恶。

  这部电影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是一部规规矩矩的类型片。好莱坞被称为电影工厂,他们的每种类型片从配乐到人物设定到情节走向都有一定的套路,哪怕是最卖座的片子也是在这个基础上求同存异,而不是跳出其外——类型片之所以能形成类型,就证明它具备观众愿意接受乐于买账的元素。

  一路考据过去,有趣的东西就会浮出水面:其实《北京遇上西雅图》所致敬的经典也只是另一部经典的衍生——《西雅图夜未眠》中相约帝国大厦的桥段并非原创,而是来自来自梅格•瑞恩反复观看的《金玉盟》;而这部在美国百年爱情电影中排名第二的《金玉盟》,其实也是个翻拍之作……

  无论现实中的爱情是刻意安排还是偶然相遇,到了电影里男女主角的相遇总会变成命中注定。《北京遇上西雅图》讲的也是这么一份关于缘分的爱情,女主角千里迢迢到西雅图生孩子,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男主,本该是一面之缘,却因为各种原因,两个人有了更多的交集,然后相爱了。可惜编剧不会让他们轻易在一起,女主有孩子他爸,男主有孩子她妈,所以这又是一个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的故事。不只要找对人,时间只是早晚的问题。如果《西雅图夜未眠》里安妮没有主动去找山姆,如果《金玉盟》里尼基没有推开泰莎的房门,如果文佳佳没有为爱放弃奢侈的生活,爱情就都戛然而止了。

  缘分天定,爱在人为。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演员好才是真的好。汤唯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组合的确让人眼前一亮,魅力大叔VS新晋女神,很有点要男女老少一网打尽的意思。而这两位偶像实力派演员也确实没让人失望。一贯走知性女神路线的汤唯搞笑功力原来也不差,而以雅痞风流闻名的吴秀波变身居家痴情好男人,更是让众多萝莉御姐师奶hold不住了。另外几个配角也十分出彩的,某些小角色更是有大惊喜。

  来迟了(影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