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曹可凡回忆张国荣:不能把他简单归为“明星”

2013年03月20日14:5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曹可凡回忆张国荣:不能把他简单归为“明星”]
 
 张国荣与曹可凡(右)旧照

 粉丝自发纪念张国荣

 张国荣2000年接受记者采访  摄/肖执缨


  羊城晚报讯 今年4月1日是张国荣逝世10周年纪念日,全球歌迷、影迷以各种方式缅怀这位演艺巨星。作为一档开播近10年的老牌文化访谈节目,《可凡倾听》也将推出《廿载往事·十年缅怀——纪念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特别节目》,分为上下集于本月24日、31日晚10时在上海电视台娱乐频道中播出。

  说到策划这档节目的初衷时,曹可凡说:“做这样一个节目,对张国荣是一种怀念,也是一种尊重。如果把他简单地归为‘明星’,实在是把他看低了。”节目的最大亮点是20年前曹可凡对张国荣的两次访问——一次是《霸王别姬》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之后,另一次是在电影《风月》的拍摄期间。

  【追忆】

  “他是个生活精致、非常爱美的人;但只要进入了角色,他就会完全抛弃这些。”

  谈起20年前两次采访张国荣的经历,曹可凡至今记忆犹新:“一次是1993年夏天,《霸王别姬》刚得了金棕榈奖,他可谓如日中天。那时我刚开始做谈话节目,心里有点紧张,而他的状态很平和,有问必答,没有避讳。”

  第二次采访是曹可凡去苏州同里古镇探班电影《风月》。“那天拍得不太顺利,重复了十几二十条,大家的状态都毛毛躁躁的,天也开始下雨了,张国荣就干脆停下来接受我的采访,谈得比较深入,谈完了还意犹未尽,请我到他房间里继续聊。”在张国荣的房间,曹可凡观察到桌子上放着各种护肤保养品,“那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点。他是个生活精致、非常爱美的人;但只要进入了角色,他就会完全抛弃这些。”

  那段时间,曹可凡天天跟着《风月》剧组,还和张国荣住在同一个酒店里。曹可凡和张国荣建立起一起吃盒饭的交情,也目睹了他整个拍戏状态,“何赛飞有一段时间拍得情绪崩溃,胃痉挛疼得不行,张国荣就一直抱着这个片中的姐姐,轻轻拍她,安慰她。还有一次两个人都拍得非常好,唯一的缺憾是何赛飞有个平舌音和翘舌音没说好,导演要求重拍,张国荣就在边上打趣说:‘你普通话还没我说得好!’”

  听到张国荣去世的消息时,曹可凡的第一反应是别人在开“玩笑”,“后来经过反复确认,我知道这件事情是真的,感觉非常意外。有些歌和角色,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伴着你成长。当创作这些作品的主体,莫名地离开时,人会很难受……后来陆续得知,那天陈凯歌早上出门,不知怎么就失魂落魄地把车钥匙、房门钥匙、钱包都弄丢了,晚上才知道这个消息;王家卫正在拍《爱神》,巩俐得知此事当时就拍不下去了。”

  【伤情】

  “张国荣对伟仔说,‘我前世大概是一个做苦力的华工,死在这里,所以要到这里吃这么大的苦’。”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曹可凡透露,在后来的人物专访中,只要采访对象和张国荣有过交集,他都会有意识地询问一些有关张国荣的故事。

  在曹可凡的印象中,“反应最大的”是杜可风:“杜可风是个非常玩世不恭的人,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都是两只脚蜷缩在沙发上,拿着啤酒,很随意地说着自己和女演员的绯闻。但当我说到张国荣时,他突然就说不下去了,一直避开,一直绕着,最后眼泪就掉下来了……他说:‘我尊重张国荣的选择和他最后的想法。我一辈子最荣幸的事情,就是作为一个摄像工作者,能够在张国荣和观众中充当一个媒介。’他的手一直在抖,整整有5分钟我没有问他下一个问题,让他平复情绪。”

  曹可凡“印象最深的”是梁朝伟的回忆。梁朝伟告诉他,和张国荣在阿根廷拍《春光乍泄》时,两个人都拍得快崩溃了,一直拍不完,整个人的生理功能全紊乱了。“张国荣看着窗外的铁桥跟伟仔说,‘我前世大概是一个做苦力的华工,死在这里,所以现在要到这里来吃这么大的苦’。”

  最令曹可凡感伤的是尔冬升的话。因为《异度空间》的剧情和张国荣的最后一刻太像,身为影片编剧及监制的尔冬升一直心怀内疚,“我采访他时距张国荣去世已有段时间了,但他欲言又止,眼神里的苦涩我是看得出来的。他说,他一辈子都不会再看这部电影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