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一季度国产片票房领先 上半年有望压倒进口片

原标题 [一季度国产片票房领先 上半年有望压倒进口片?]
《西游》和《泰囧》双破10亿,对国产片压倒性票房佳绩居功至伟
《西游》和《泰囧》双破10亿,对国产片压倒性票房佳绩居功至伟

  去年上半年进口片强势压境,国产片忧心忡忡。今年以来形势发生大逆转,国产片在内地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今年前两个月内地票房累计37.5亿元,比2012年第一季度的票房总和还要高,更令人惊喜的是,国产片更是以77%的票房比重远远超过好莱坞大片。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产片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有望改变去年不敌好莱坞的颓势。

  国产片创纪录,进口片黯淡

  去年由于进口大片配额增加,从20部进口大片激增到34部,给国产片带来巨大的压力。虽然2012年全年票房突破170亿元,但国产片票房占比仅为48.46%,这也是十年来国产片战绩首次不敌进口片。特别是去年上半年,进口片来势汹汹,抢占内地大部分票房市场,国产片完全招架不住,所占的市场份额直线下降。但今年开局以来,国产片的表现格外抢眼,进口片却整体显得黯淡无光。

  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统计,今年前两个月票房累计37.5亿元,国产片大约贡献了29亿元,约占总票房77%。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票房排行榜前四名全是好莱坞进口大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两个月虽然有《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和《云图》三部好莱坞大片“拦路”,但对国产片均未构成威胁,票房都不尽如人意。相反,《泰囧》、《十二生肖》、《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接连发力,频频创造国产片票房新纪录,尤其是《泰囧》、《西游降魔篇》票房双双破10亿元,这在内地影史上也是奇迹。

  目前,内地电影票房已经达到42亿元,业内估计第一季度票房有望突破50亿元。虽然眼下《虎胆龙威5》、《生化危机5》正登陆内地院线,但这两部进口大片都是去年已在北美上映,题材本身也不新鲜,在内地不可能产生高票房奇迹。相反,接下来两个月,《厨子戏子痞子》、《毒战》、《忠烈杨家将》、《中国合伙人》、《致青春》等国产片将先后登陆影院,这些影片大多成本并不高,但题材很吸引人,其市场潜力被院线看好。业内人士乐观认为,今年上半年,国产片票房肯定会领先于进口片,将会扭转去年同期国产片一败涂地的境遇。

 二三线城市影院这两年的发展,让《十二生肖》在当地的票房也水涨船高
二三线城市影院这两年的发展,让《十二生肖》在当地的票房也水涨船高

  档期更合理,现实题材多

  从《泰囧》、《十二生肖》到《西游降魔篇》,国产片票房破纪录越来越快,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一大奇观。国产片为何会有如此惊人的逆转?上海影协副主席石川指出,市场扩容是一个重要原因,到去年底全国银幕数已经达到13118块,国内电影院已超过4000家,观众人数自然大幅上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一线城市继续贡献票房,今年二三线城市票房大爆发。“一线城市的影院开始饱和,但这两年二三线城市影院发展特别快,推动了票房高涨。”华星国际影城经理刘晖说,《泰囧》、《十二生肖》、《西游降魔篇》在二三线城市的票房都很高,这种情况在以往是看不到的。

  这两个月国产片的票房大丰收,也跟其合理的档期安排分不开。“档期非常重要,今年一二月份的好档期都被国产片占据,好档期能产生好票房。”刘晖表示,《泰囧》、《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错开上映档期,都有很好的市场空间,彼此没有恶性竞争。相较之下,进口大片《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1》和《虎胆龙威5》等,本身都是被延迟登陆内地院线的影片,档期也相对平淡,观众的热情没那么高,收获不了好票房也在情理之中。

  同时,今年上映的国产片题材类型多元化,《泰囧》、《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的类型都不相同,喜剧、动作、魔幻元素也能够激起观众的兴趣。接下来上映的《厨子戏子痞子》、《致青春》、《毒战》等中等成本国产片,题材也各有特色。“今年上半年古装片很少,现实题材影片很多。现在观众对大片有点看腻了,愿意看现实题材。”刘晖认为,这种国产片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

  国产片抗衡好莱坞尚难

  近期国产片取得胜利,质量也受到观众肯定。在石川看来,《泰囧》、《一代宗师》、《十二生肖》和《西游降魔篇》本身质量就很好,故事、影像过硬。国产片归根到底还是靠质量取胜,在此基础上,国产片拥有一个进口片不具备的优势,那就是国产片只要接地气,更容易形成观影话题。而进口大片制作水准虽高,但大多是科幻片,题材太类似,跟中国观众很难有情感沟通。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片暂时实现市场逆转,提振了国产片的信心,但并不能盲目乐观。“市场本身起伏不定,前两个月的成功并不能说明国产片的水准一下子就有了突破。”影评人章赓认为,特别需要警惕的是,在《泰囧》、《西游降魔篇》走红之后,要是国产片扎堆跟风,可能会再度破坏观众的胃口。

  实际上,国产片与好莱坞大片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真正抗衡进口大片现在还做不到。“今年是进口片的小年,没有像《阿凡达》、《变形金刚》这种特别强势的影片,给了国产片一个生存发展的机会。”章赓解释,上半年进口片表现疲软,但在七八月份的暑期档,进口片的数量会更加突出,像《金刚狼2》、《超人:钢铁之躯》、《独行侠》都有望引进,竞争实力不可小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