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牌监制”陈国富离开华谊 或将自立门户

2013年03月20日09:2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金牌监制”陈国富离开华谊 或将自立门户]
陈国富
陈国富

 《唐山大地震》

《非诚勿扰》 


  新京报讯 华谊兄弟周一晚间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3年1月“金牌监制”陈国富已经从华谊离职,这一消息证实了年初的传言。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华谊兄弟,对方表示双方合约期满并未再续,暂不对此事进行回应,会在合适时间通过董事会发表声明。

  此前三度传出离职

  早在2011年底,外界就传出陈国富离开华谊的消息,当时他监制杜家毅导演的《转山》是与太合环球影业合作而非华谊兄弟,但当时陈国富否认“分手”传闻,“我与华谊的合作非常愉快,并且一定会继续下去。而《转山》这部小说是我介绍给杜家毅的,他找了太合,我自然尊重他的选择。”

  2012年《画皮2》大卖之后,又有消息称陈国富与华谊约满,他本人当时身在威尼斯电影节,特意向国内媒体澄清并无此事。今年初陈国富联合乌尔善为万达影视打造《鬼吹灯》系列,让坊间再次传出陈国富将离开华谊,全面与万达影视合作的消息。今年万达影视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陈国富并未如之前的传言加盟万达电影公司,而是以独立工作室身份与万达进行合作。至于会否影响他监制的《鬼吹灯》,记者联系导演乌尔善,对方表示对目前不方便对陈国富的事予以置评。

  离开为了主导权?

  华谊2012年报显示,华谊电影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高达197.96%,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上映的电影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主要影片有《逆战》《LOVE》《画皮2》《太极1从零开始》《太极2英雄崛起》《一九四二》《十二生肖》等,共计实现票房约21亿元。但在好成绩背后也有隐忧,陈国富监制的电影《太极》系列虽总票房达2.6亿元,但据报道两集投资、3D转制和营销费用达到2.2亿,加上华谊对其预期比较高,这样的票房无论如何不算理想。

  业内人士指出,《太极》系列的失利并不是陈国富离开华谊的主要原因,为了获得更大的主导权才是他自立门户的根本。今年2月中旬,传出陈国富购买《与我十年长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的网帖的版权要翻拍电影。去年夏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当监制时陈国富曾说:“一年监制五部电影,有点消耗过度。我不能老把自己当保姆,我也有个人追求。”陈国富表示,如果遇到没人比他更了解的题材,他会重新当导演。

  ■ “金牌监制”之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上世纪80年代,陈国富以影评人身份步入电影界,是首届金马国际影展创始人之一,随后与侯孝贤、杨德昌成立“电影合作社”,成为台湾“新电影运动”的核心人物之一。进入90年代,陈国富先后执导的《国中女生》《只要为你活一天》《我的美丽与哀愁》等片在台湾引起很大反响,1998年推出的《征婚启事》及2002年的《双瞳》成为其导演生涯代表作。在台湾电影不景气之时,陈国富最早走出艺术电影的樊笼投入商业电影的制作,侯孝贤曾评价“陈国富为商业电影带来了人性。”

  1999年-2004年

  1999年,陈国富担任哥伦比亚亚洲区制作部总监,负责华语片的开发和制作,正式转向幕后。一直到2004年,在他任职期间参与监制、制作的影片包括《功夫》《大腕》《20,30,40》《天地英雄》《可可西里》等,不难发现,这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与华谊兄弟合作,由此也为双方日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2006年-2013年

  因《大腕》的愉快合作,冯小刚力邀陈国富加盟华谊。2006年,陈国富与华谊签约正式转战内地,担任华谊兄弟电影总监制。之后由他开发、监制或担任编剧的作品包括冯小刚的多部电影、《风声》《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李米的猜想》《画皮2》《太极》系列等,其中《风声》还与高群书联合导演。大部分影片都创下了票房佳绩或良好口碑,华谊能取得今天的地位,陈国富功不可没。陈国富“金牌监制”名头叫响,也让业内开始对监制这个极为幕后的职务引起关注和重视。

  ■ 未来

  虽然陈国富在合约上与华谊已经期满,但华谊几部还未上映的作品,包括徐克的《狄仁杰前传》、彭浩翔的《撒娇的女人最好命》等片仍是陈国富在任期间开发或监制的项目,因此双方必将继续完成合作。同时陈国富已经确定为乌尔善执导的《鬼吹灯》做监制。此外记者获悉,陈国富恢复“自由身”后,也不排除重新坐上导演椅的可能,此前他为一部心动已久的小说筹备了很长时间。

  ■ 华谊成绩单

  2007年 《集结号》 2.46亿元

  2007年 《李米的猜想》 1200万元

  2008年 《非诚勿扰》 3.14亿元

  2009年 《风声》 2.16亿元

  2010年 《唐山大地震》 6.47亿元

  2010年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2.95亿元

  2010年 《非诚勿扰2》 4.73亿元

  2011年 《星空》 1610万元

  2012年 《画皮2》 7.26亿元

  2012年 《太极1》 1.46亿元

  2012年 《太极2》 1.21亿元

  2012年 《一九四二》 3.6亿元

  累计总票房 35亿元(估算)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孙琳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