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普文二争霸3月荧屏 普通女青年马伊琍完败

2013年03月19日18:0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情情叶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马伊琍向来是收视灵药,但这回糗大了。由她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观剧)因收视率太低遭到北京卫视腰斩,剩下东方卫视、天津卫视还在收视饥饿线上苦苦支撑。观众多少有点疑惑,为啥那么多雷剧、烂剧都能在电视台圆满收尾,而《青春期2》到底有多难看,才会让电视台饮恨腰斩呢?》》》》》》点击观看《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 《贤妻》

  在御姐时代,所谓女主强则强,纵观同期荧屏对手,刘涛饰演复仇女神,有《回家的诱惑》和《犀利人妻》的风光在前,加之十分文艺地以长微博形式阐述自己的贤妻之路,从豪门晒婆成功变成人见人爱的文艺女青年,而沈春阳,继《樱桃》的智障母亲后,再度装二,演一个又凶又二的坏媳妇,把观众恨得咬牙切齿。两位女主一“文”一“2”,瓜分了收视半壁江山。相比之下,马伊琍在《青春期2》里,不2也不装,清汤挂面地做一个纠缠于柴米油盐的普通女青年,可以理解观众的无情,毕竟听她不厌其烦地唠叨怀孕、养儿那点事儿,还不如去和三姑六婆讲八卦。

《贤妻》刘涛饰演的,没有被收视率“嫌弃”
《贤妻》刘涛饰演的韩大芸,没有被收视率“嫌弃”

  文艺女青年“釜底抽薪” 感天动地

  《贤妻》(观剧)能在3月荧屏里成功争霸,很重要的原因是主演刘涛以一篇自曝家丑的《底线》长微博成功抢得眼球。显然,不管你老公多赚钱(小沈阳),也不管你老公多当红(文章),一个落魄的老公才是釜底抽薪的法宝。

  在剧集开播之前,在没有任何预兆之下,甚至连制片方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刘涛在自己的微博上无私地奉上自己现实婚姻里的不堪往事,丈夫王珂是如何事业受到挫败,精神萎靡,“小便失禁”,而自己又是如何不离不弃,出去赚钱养家,并给予爱人精神的抚慰与情感的支持。写得血泪盈襟,真是闻者流泪,听者伤心。凭借这篇声情并茂的《底线》,刘涛刷新了中国人“家丑不可外扬”的底线,也刷新了自己在中国演艺圈的新形象:从人人得而诛之的豪门晒婆摇身一变成为了人人肃然起敬的文艺女青年。

  借着刘涛的“突然文艺”,以及《笑傲江湖》的凌厉余势,《贤妻》登上3月荧屏冠军位置。但值得商榷的是,一部换了“马甲”的《回家的诱惑》还能抓住观众的心多久?鹅肝吃多了都会腻,何况是地沟油炮制的回锅肉?

  ☆“文艺”前辈:

    马伊琍曾经也是个正正经经的文艺女青年,譬如《奋斗》里的夏琳,男朋友事业成功了送自己豪宅豪车,自己却忒不高兴,因为自己没成功,这矫情劲儿让电视机前的观众看着就拧巴,但红了,大红特红!又譬如《风和日丽》里的杨小翼,从十六七岁一直演到40多岁,从萝莉到御姐,虽装嫩遭吐槽,但好评如潮。真不懂马伊琍为何不继续在文艺道路上撒丫子狂奔,偏要去跟海清抢“国民媳妇”的饭碗?

《樱桃红》沈春阳扮演恶媳妇荷花,智商不高却频频使出宫斗招数

  2b女青年“豁得出去”大获全胜

  从当前收视走势来看,《樱桃红》虽屈《贤妻》之后,但全国同时段收视前十里独占4个名额,后劲十足。《樱桃红》能再续《樱桃》的收视热,要感谢沈春阳甘于放下阔太太的身段将“2b”进行到底。不论她有没有借老公小沈阳的那一点儿势,她的好运气都足以羡煞旁人,只是两部剧,《樱桃》+《樱桃》2.0,就成功卡位为中国的一线电视女演员。

  赵家班坚信“一道板斧吃到老”的道理,所以赵本山只演个幽默的乡村老头就够红三十年,小沈阳就娘炮一招也吃了三四年,可想而知,沈春阳找到自己的“2b”路子也够吃五六年。沈春阳最初在《怪侠欧阳德》里饰演玛瑙格格,虽被批“又肥又丑”,但大大咧咧的性格却逗得观众哈哈笑。随后她放下身段,贴近贫苦大众在赵本山首部苦情剧《樱桃》演出农村智障母亲樱桃,赢得掌声一片。

  在姐妹篇《樱桃红》里,沈春阳扮演恶媳妇荷花。在这部以催泪为根本目的的电视剧里,苦命的孤儿燕子每集至少掉一次泪,而刻薄的荷花也每集至少撒一次泼,上欺公爹,下虐孤儿,智商不高却频频使出宫斗招数,挖野菜借机把燕子推下山沟,自己流产反诬燕子所为等等,恶毒程度不输容嬷嬷和雪姨。

  不极端,非经典。从玛瑙格格的丑到爆,到樱桃的傻到爆,再到荷花的恶到爆,沈春阳每次极端的演绎都博得眼球,可见,拍剧不豁出去是没有出路的。

  ☆“2b”前辈:

    姚晨是中国演艺圈最成功的文艺+“2b”女青年,戏外文艺(微博女王,可谓刘涛前辈),戏里,女星都热衷于做知性美女,唯独她敢于剑走偏锋,专注于“2b”路线。凭借《武林外传》的2b女青年郭芙蓉,姚晨成功打开知名度,随后《潜伏》里的“一根筋”王翠萍更是让她跳进了电影圈,成为内地一线女星。看来,装二确实有前途!

 这个抱孩子的造型,走马路上都没人敢认吧

  普通女青年“絮絮叨叨”惹人嫌弃

  《青春期2》(观剧)惨遭腰斩,文章及时地在微博里袒护妻子,炮轰“制片方把一部作品的失败归结到演员身上是卸磨杀驴”。笔者明白他护妻心切,但对他的观点不敢苟同。《青春期2》之滑铁卢,除了“剧情太烂”和“粗制滥造”这两条大罪外,女主角马伊琍的无个性演出也难逃其咎。

  《青春期1》里,马伊琍先结婚后恋爱、敢爱敢恨,与“小三”斗得不亦乐乎,将80后女青年的个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到续集,不知道是看剧本后对该剧彻底死了心还是怎么的,马伊琍的女青年个性突然就蔫了。从开篇的怀孕开始,马伊琍就彻底抛弃了文艺范儿,变成了一个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女青年,对她来说,演这种角色更简单便利,直接将现实生活导入到剧集里就完事了。既然导演有心将《青春期2》变成育儿科普,马老师自然也十分乐意跟大家分享她的育儿经,于是乎,不厌其烦地跟大家讲述各种怀孕小贴士,为了一个胎心测量仪的问题,可以扯上40分钟,怀孕夫妻是否分床睡又可以扯上40分钟……说到这儿,是否大家有点理解北京卫视的冷酷无情呢?

  ☆“普通”前辈:

  从苦情剧到婆媳剧,姚芊羽以不变应万变,将苦情剧的圣母个性导入到婆媳剧中。《媳妇的美好宣言》(观剧)里的“毛绒绒”性格单纯,大爱无疆,为爱下嫁给“二婚男”,而且能忍人所不能忍,能忍多事的婆婆,能忍疯癫的小姑,还能忍跋扈的老公前妻。但这种根正苗红的“普通女青年”能讨好婆婆,不见得能讨好观众。《媳妇的美好宣言》最后以不尽人意的收视率草草收官,也顺便砸了《媳妇》系列的招牌。

  由此可见,剧好剧坏,女主是关键,要么你“装”得让人同情,要么你“二”得让人愤怒,最忌平淡寡味。在这场普文二的争霸中,以马伊琍为代表的普通女青年的完败,正正应证了这个道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