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港片,请凋零得再慢一些

2013年03月19日09:4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姜伯静
港片全盛的时代的三位巨星。
港片全盛的时代的三位巨星。


  第37届香港国际电影节3月17日正式开幕,来自68个国家的300多部电影将从即日起至4月2日陆续在电影节中与影迷见面。今年电影节有个尴尬的现象,不管是展映单元还是竞赛单元,本土港片少之又少。多年来,内地与香港合拍片的默契让华语电影有了更广阔的天地,但也因此,纯港味电影濒临绝迹,香港电影市场的没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香港电影到底该坚持本色,还是向市场妥协,成为本次电影节讨论和深思的问题。(3月18日东方早报)

  2011年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携《单身男女》首次进军内地时,内地某媒体曾以“港片不死,只是逐渐凋零”为题刊登了对杜琪峰的专访。现在看来,那时的杜琪峰确有先见之明。今天的港片,虽然还偶有佳作,但风吹叶落之势却逐渐显现。我们几乎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港片重现昔日的辉煌,我们也肯定没有能力阻止电影艺术发展的趋势。我们能做的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希望港片凋零得慢一些,再慢一些,好让我们能不忘港片独特的韵味。

  港片的韵味,是成龙的功夫,是周润发的“情义”,是刘德华的潇洒,是张国荣(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腼腆”,是王祖贤(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美艳,是李连杰的矫健,是林青霞(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惊艳”,是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无厘头的荒诞。特殊的时代,香港的资本,香港的导演,香港的演员,香港的市场,香港的文化,是纯正港片韵味的源头。而当纯正港片没落后,这些韵味就逐渐淡去了。纯正香港影片的没落,是大中华电影崛起的必然。从某方面讲,港片是内地影片的老师,而教会了“徒弟”之后,这师傅就有些落寂了。想当初,港片中的武侠功夫片、警匪黑帮片、搞笑无厘头片等等,无不是内地影人艳羡的对象。但当香港的导演、演员和内地的资本、市场、影人逐渐合作乃至融合后,“狭义”的港片已经越来越少,因为大陆市场和资本的关系,符合大中华地区观众口味的电影逐渐兴起。

  尽管《无间道》系列曾经使港片“中兴”,但后期内地元素的汇入,使这个系列的电影在整体上看已经开始逐渐脱离真正港片的轨迹。不过,我们还是能看出里面深厚的港片基础。而到了后来的《黑社会》,这本来是香港影人最擅长的题材,却因为内地市场不得不丧失自己的特色。假如不迎合,那就意味着失去内地的市场。逐渐,港片向票房屈服,再加上香港人才的青黄不接,所以港片的没落实属必然。今天,当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风生水起时,里面又有几分港片的影子呢?文章是内地的当红小生,黄渤(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是内地的实力派,只有舒淇(在线看影视作品)形单影只,这何尝不是港片的缩影呢?当然,在这个红颜老去的过程里,我们还是能偶尔看到一些传统港片的,比如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的《72家租客》、《我爱HK开心万岁》等等。尤其是去年的《寒战》,里面展现的香港法制精神很是让人眼前一亮,似乎有时间穿越的感觉,依稀回到港片的盛世。这凋零过程中的回味,其实更加别有风味。

  港片全盛的时代,《东风不败之风云再起》风光一时,现在再想让港片“风云再起”,恢复到那个时代完全是一种奢望。不过,凋零也许并非一个通向结束的过程,很有可能,平淡才是最终的结果。与往日的辉煌想比,港片极有可能归于平淡,偶有激荡的波澜便是成功。倘若真的如此,那我们就让港片凋零的再慢一些,直至平淡,这岂不是最好的结果?

  姜伯静(娱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